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北京公交一卡通支几招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1:34  人民网-市场报

  北京公交实行一卡通是大势所趋。但任何新事物都有缺乏经验的一面,也会出现令人无法预料的新情况,诸如广大乘客集中反映的:只能从一个门上车、卡丢失后无法挂失、卡内存储信息不全等问题。不过,当我们把目光转向国内外其他城市的时候,就不难找到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了。

  临时司售人员高峰上岗

  香港的做法是:在每日的上、下班高峰期,乘客可以同时在各车门上车,因为公交公司这时会出动临时司售人员,他们手拿刷卡器,为乘客刷卡。

  公交部门购买“四门汽车”当然可以显著缓解上车刷卡费时的问题,但毕竟投入巨大,且远水难解近渴。若能学学香港的做法,在现有两门车上配备高峰期临时司售人员,不仅能以较少的开支解决当务之急,还提供了一定数量的就业岗位,不是两全其美吗?

  一卡通可与身份证挂钩

  世界上很多城市的公交IC卡都分为两种:普通版和个人版。普通公交IC卡就像如今北京的一卡通一样,是不记名的。因为它有特殊的功用——是为来此城市旅游、探亲等做短暂停留的人们准备的。因此,当旅游、探亲结束的时候,办理退卡时,卡内余额100%退还。

  但是对于城市的常住人口,公交IC卡是记名的。拿香港来说,叫做“个人八达通卡”,这种卡直接与身份证挂钩,附有乘客的个人资料及相片。丢失后,可以挂失,补办后也可以转账。这不仅方便了乘客,而且一旦出现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刑事案件,还能够根据IC卡储存的数据顺藤摸瓜,协助警方破案。

  总部设备需要联网与完善

  北京市的一卡通目前只能存储20条数据信息,而不能显示消费的全部记录。放眼全球,很多城市的公交IC卡均可以记录全部的消费记录。既然新技术已发展至此,设备的改进应该不难。

  北京一卡通遭到出租司机的拒载,因为兑现还要开回公司。这就要向兄弟城市上海学习了。上海的出租司机都很欢迎乘客用卡消费,因为上海启动了得到上海市政府、上海银联、上海银行以及上海大众出租有限公司全力支持的出租车信用卡结算系统。该款名为Star-610无线POS机被悬挂于前排乘客的左前方,可以方便摘取。在应用时,只要将银行卡在POS上划一下,根据提示输入车费和密码,POS机即时打印出两联发票,第一联由乘客签字后交司机,另一联和计价器打出的发票一起由持卡人保管,整个结算过程只需要30秒钟。的哥们也可以在银联实现兑现。

  本报记者 张牧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