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我们是靠做“专”成功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1:25  中国汽车报

图:专业化是长城汽车取得优秀成绩的关键

图为魏建军

  记者 徐长平 文/图

  能够采访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实属偶然。虽然记者去之前已经联系好长城汽车,却一直没有确定谁来接受采访,直到记者到了该公司才最后揭开这个谜底。

  “董事长做事很低调,很少接受外界采访,你们这次来,他愿意接受采访我们也很意外。”长城汽车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7月28日上午9点半,身着工作服的魏建军准时坐在记者面前。

  整合社会存量资源也是一种创新

  从一家只有100多人的改装厂,发展到今天成为国内生产皮卡、SUV的领军企业,国内首家在香港H股上市的民营汽车企业,魏建军带领长城汽车公司走过了15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

  长城汽车公司从1996年开始投放皮卡,1998年以来,长城皮卡已连续8年在全国保持了市场占有率、销量第一。可以说,长城汽车公司虽然不是国内第一家从事皮卡生产的企业,但发展势头却是最好的。

  为什么会选择在当时看起来并不起眼的“冷门”车型,魏建军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那时候,国内有生产皮卡的车身、车架和发动机部件的企业,但产品都不好卖,我们可以用很低的价格买来这些资源。当时皮卡市场被进口车‘一统天下’,售价都在20万元左右。在细分市场有需求而又价格过高的情况下,我们买来这些部件,在国内率先将491发动机装配在皮卡上,优化后组合在一起,推出了8.58万元的皮卡。相对进口皮卡20多万元的价格,长城汽车凭借低廉、合理的价格,很快打开了产品的销路。其实,整合社会存量资源也是一种自主创新。”

  魏建军告诉记者,长城汽车一直以来都不是“铁饭碗”的机制,企业危机感强,优越感少,没有感觉到计划经济的存在,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一直是长城汽车的经营思想,“因为我们没有退路”。

  被逼出来的自主创新

  2002年,对于长城汽车公司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一年,赛弗SUV被正式推向市场。魏建军分析当时的市场情形说,华晨并购了绵阳新华内燃机厂和中兴田野公司,一下子有了生产厂和发动机生产线。而对长城汽车公司而言,没有发动机厂容易受制于人,在当时也没有购买技术的可能性,长城的产品还能不能继续“火”下去,成为摆在他面前的一道难题。“不干发动机就没有出路”是魏建军得出的第一个想法。2000年5月,保定长城内燃机有限公司成立。次年6月,长城汽车公司再次注入巨资,建成了装备先进的现代化发动机生产基地。

  “除了皮卡,我们还能做什么?”这是魏建军的又一个想法。在多次考察国外的汽车公司后,魏建军发现皮卡和SUV都是应用同一平台技术。于是充分利用现有的皮卡平台,拓展新产品的想法渐渐在魏建军的脑海中清晰起来。“我们是被市场形势逼出来的自主创新。”魏建军坦言。

  赛弗SUV上市后,经济型SUV开始风靡全国,此时又恰逢国内汽车市场到了高速增长时期,8万余元的SUV让赛弗红极一时。2年后,市场需求开始趋于平稳,而同时油价开始逐日攀升,SUV汽车市场日渐低迷。在这2年中,长城汽车公司并没有由于赛弗的热销而停止开发新的产品,而是紧接着着手开始上新一代SUV项目。从2003年启动研发,到2005年正式推出哈弗,长城汽车公司再一次领先竞争对手,顺利实现产品转型。哈弗的热销,再一次证实了魏建军对市场的判断。“我们今后还会有更好的产品,我对长城汽车公司的未来产品规划充满信心。”

  做“专”做精

  从不被看好的冷门车型皮卡起家,到连续多年蝉联皮卡销量冠军;从国内率先打出“8万元SUV”概念,到推出换代产品哈弗CUV;从在皮卡、SUV企业中率先拥有自己的发动机生产线,到现在推出符合国Ⅲ排放标准的柴油发动机,走到今天,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长城汽车公司成功了,可魏建军却不这样认为:“别人是这样说,自己没感觉出来。”

  “长城汽车公司涉足的汽车产品领域少,只有皮卡、SUV两个系列。只能在一个平台上充分发挥量的作用,也就是要靠窄平台、多产品,才能生存下去。我们实际上是1个平台产品的收益和别的企业10个产品的收益来竞争,打个不恰当的比方,有点‘优生优育’的概念。”魏建军分析道。

  据了解,目前长城汽车公司的产品系列中,形成了迪尔、赛铃、赛酷3大系列皮卡,以及赛弗、赛骏、赛影、哈弗4大系列SUV产品。

  “其实长城汽车公司也曾经走过弯路,开发了不成功的产品,比如客车,后来放弃不干了。鸡肋产品一定要勇于放弃,敢于放弃,要有知错就改的勇气。”魏建军告诉记者,要想做强,必须要把产品做精做专,才能当状元。“品种不一定要多,在现有平台的基础上求发展,单项一定要成第一。”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访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