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选定八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8日 10:26  东方早报

  记者 罗裕 实习生 王晶

  中国汽车进军国际市场获得了国家政策支持的“最强音”,昨天商务部、国家发改委认定了首批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和基地企业,并宣布将全力推动中国汽车及零部件扩大出口。

  昨天获得“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企业”称号的160家汽车企业,包括了一汽、吉利、奇瑞、东风等44家整车出口企业及万向、摩托罗拉电子等116家零部件出口企业,其中共有61家外资企业;另有上海、长春、天津、武汉、重庆、厦门、芜湖和台州8个城市获得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称号。

  “扩大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特别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汽车整车出口,将推动中国迈向‘汽车强国’。”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昨天表示,“中国政府今后将从源头上规范汽车产品出口市场秩序,此外还将努力改善汽车出口的外部环境,推动与主要进口国汽车产品认证合作与互认,积极应对出现的贸易纠纷,并无偿为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提供进口国技术法规和标准等方面的服务。”

  一汽、长安、奇瑞、宇通、吉利等17家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企业昨天还分别与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签署了15年的战略合作协议。

  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助理刘建全昨天在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国家支持自主品牌整车出口所发出的明确信号,特别是中国汽车业与运输业和保险业的首次战略合作,将有助于解决未来企业在汽车出口中面临的运输瓶颈、规避信用风险等。吉利会牢牢抓住此次发展契机,根据中长期企业战略计划,未来10年,吉利的出口销量份额将达到总销量三分之二。”

  业内专家昨天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政府希望通过基地和基地企业的培育和建设,加快发展汽车工业、培育产业集群、促进自主创新、扩大汽车出口,并借此缓解国内产能过剩。当前,国内整车产能利用率为83%,零部件产能利用率更低,仅为68%。”

  据商务部资料显示,中国现已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消费国、第四大汽车生产国。2000年以来,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以每年40%的速度增长,去年出口额达109亿美元,同比增长34%。整车出口年均增速更是高达70%,去年出口17.3万辆,增长120%,出口首次超出进口1.1万辆。今年上半年,轿车出口达3.45万辆,超过去年全年出口。汽车出口市场已覆盖207个国家和地区,整车出口市场以中东、拉美和俄罗斯等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为主,零部件出口市场以发达国家为主。

  另据上海海关新近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口岸共出口各类汽车11万辆,同比增长41%,增长金额为2.8亿美元,同比增长1.3倍。

  尽管中国汽车出口发展潜力巨大,但未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和产品出口仍面临很大压力,主要表现在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少、出口规模较小,质量和效益不高、面临的风险比较大等。此外,恶性价格竞争、海外营销体系不完善等因素也制约了汽车出口。

  据透露,商务部已商同发改委等有关部门,拟从产业环节入手,对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实行出口资质管理;对汽车出口经营企业实行生产企业授权管理,以规范汽车产品出口秩序。具体措施有望于年底公布。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出口反思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