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款重量产品逐鹿市场 国内高端MPV步入新里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18:17  新浪汽车

  据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最新数据显示, 2006上半年国内MPV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总销量86151辆,同比增长59.7%。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主要由中高档和中低档产品构成的国内MPV市场,一组来自细分市场数据表明,40万元以上的高端MPV市场也开始步入一段稳定的增长期。其中,NISSAN QUEST(贵士)表现最为抢眼,以月销售300台的成绩连续夺得该细分市场月度销售冠军。这些增长的产销数据显示,国内高端MPV市场仍有潜力可挖。

  无独有偶,近来,市场传来新款丰田大霸王即将引入国产的消息,引起业内人士的消费者的强烈关注,加上下半年即将落户东南汽车的大捷龙,再联系如今在市场上风光无限的NISSAN QUEST(贵士),不难发现这几者存在着许多的共性,其产品出现许多新的特性,已呈现出未来国内高端MPV的发展方向。

  高端MPV外形设计做足功课

  以往对于商务车的印象,更多地停留在中规中矩的模样上。而这几者均凸现出强烈时尚、现代的风格。特别是NISSAN QUEST(贵士),造型上轮廓突出、线条清晰,充满新颖、前卫的设计元素,车身大量采用了富于动感的倾斜式设计。拒绝循规蹈矩,更不要中庸之道,只通过写意式的寥寥数笔,日产的设计师就利用曲面和棱线的精妙组合绘出了贵士特立独行的俊朗造型。而最新一代大霸王也脱离了其一般“小客车”的传统设计,车身简洁的线条,从车头一直伸延至挡风玻璃、车顶与车尾门,勾划出更结实、流畅的轮廓,完全打破了以前那种厢式形象,凹凸曲线营造出MPV的整体美感。至于06款大捷龙,车头部分也一改过去“小鼻子小眼睛”的风格,国产后的大捷龙,不知会不会带给消费者新一轮的视觉冲击。

  谁说MPV只能姓“公”?

  人们提起MPV车型,往往是固有的商务行政用车印象。而处于金字塔塔尖的大霸王、NISSAN QUEST(贵士)、大捷龙等高端MPV 经过几年的市场培育期后,另辟蹊径,在重视商务用途的同时,更加突出MPV个性时尚的家用功能,从而在MPV市场中开辟了新的区隔---商用、家用两栖MPV。以NISSAN QUEST(贵士)为例,从动力和设计等方面来考虑几乎没有竞争对手,其目标消费人群锁定新一代商务人士,他们对工作充满了激情,也懂得享受生活,而NISSAN QUEST(贵士)的时尚外型、超大的内部空间、豪华的配置和充沛的动力正好可以满足他们的需要,是一款既适合接送客户又适合全家出游的MPV。

  豪华、安全,一样也不能少

  对于一款高端车型,豪华配置必不可少。丰田的大霸王由于进入中国市场较早,消费者对其产品较为熟悉,除了丰富的配置外,在安全方面,据说大霸王为了能达到世界级安全标准,通过了多项严格的撞击试验,包括60km/h的正面碰撞,50—55km/h的侧面碰撞,以及独有的55km/h后方撞击试验,测试结果均令人满意。而06款克莱斯勒大捷龙,则具有业界首创的“Stow ’n Go?”, 这是唯一可以将座椅折叠于地板之中的装载系统,为消费者提供了无与伦比的便利性、多功能性和装载功能。与之相比,NISSAN QUEST(贵士)虽然上市稍晚,配置方面却是武装到了牙齿,双DVD显示屏、红外耳机,BOSS音响一个不少。而在安全方面除同样拥有非常出色的安全试验记录外,值得一提还有它经过特别设计的帘式安全气囊(前排、第二排和第三排),这些气囊在汽车受到撞击时,会自动从车顶张开落下,为驾驶者、前座以及第二排、第三排两侧的乘客头部提供保护,避免头部受到撞击。

  事实上,这几款高端MPV的入市是与国内消费环境相吻合的,伴随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与高端MPV传统用户不同的是,高端MPV不再仅仅是一种工具,时尚同样重要,另外,随着新一代商务人士出现,高端MPV在功能上也出现了一个向家庭市场渗透的现象,这一类人群既对工作充满了激情,也懂得享受生活,因此,这种兼顾生活和工作需求的车型其市场需求仍有潜力可挖。随着以丰田大霸王、NISSAN QUEST(贵士)、大捷龙为代表的高端MPV的投石问路,国内高端MPV将逐渐告别以商务为主的时代。

(编辑:郭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