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企重庆隆鑫退出汽车业 10亿元造车梦破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09:46  东方早报

  继奥克斯、波导、万丰之后,又一个外行造车者中途结束了造车梦。记者昨天在国家发改委第120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看到,国家发改委已同意将成都隆鑫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更名为四川南骏汽车有限公司,这意味着,重庆隆鑫三年投资达10亿元,进军整车制造业的美梦已宣告破灭。

  成立于1996年的隆鑫控股有限公司是重庆一家跨地域、大规模、专业化从事摩托车、摩托车发动机以及紧密关联的热动力产品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与宗申和力帆合称为三大摩帮。

  2000年,隆鑫率先进入汽车行业,通过兼并重组原成都山鹿汽车厂进入客车制造领域,主要生产、销售各类客车、特装车。按照当时隆鑫的公开说法,隆鑫计划在3年内滚动投资10亿元,用于开发生产客车。

  然而,就在重庆力帆进军汽车业成功后,隆鑫进军汽车业的声音却越来越弱。日前,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第120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令外界的猜测水落石出。公告披露,成都隆鑫汽车制造公司已更名为四川南骏汽车有限公司,商标随之变为“南骏牌”。

  据了解,接盘者四川南骏汽车是资阳市南骏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资阳市南骏汽车主营南骏牌各型载货汽车,产能已达5万辆,去年的产销量为2.53万辆,位居全国低速货车行业第三位。记者昨天从该公司的网站上看到,四川南骏年产2000辆客车的规划已经列入了该公司的规划中。

  昨天,隆鑫集团办公室的计小姐向记者确认了此事,称去年底隆鑫就正式退出了汽车业,但她以不知情为由拒绝透露隆鑫以何种方式将汽车制造公司转让给南骏。

  不过,记者了解到,为了圆客车制造业一梦,隆鑫可能花费了千万元以上,其中购买三鹿最后15%的股权就斥资450万元。业内分析,客车行业的产能过剩和国家拟抬高客车业的准入门槛是隆鑫无奈退出客车制造的主要原因。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客车整车企业生产资格要求》征求意见稿,规定客车生产企业必须总资产(不含土地价值)不少于8亿元,自主品牌客车销售额占销售总额的比例不小于50%(近三年平均值),开发投入不少于4500万元等,拟提高我国客车业的准入门槛。

  不仅如此,业内认为,客车业产能过剩也是促成业外资本纷纷出逃的重要原因。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客车行业现在整体增长比较慢,而且几家大型客车企业已经逐渐垄断了市场,这样小企业要想生存会非常难。“投资关键看盈利能力,客车赢利状况不好,而且目前的市场主要靠人际关系销售,因此,没有下游的客户资源很多时候,企业只能干瞪眼。”昨天,客车行业的一位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隆鑫退出很正常。不过,这位人士认为,已经涉足载货车生产的南骏汽车接手隆鑫客车,比起隆鑫这个摩托车的外行还比较有协同效应。

  据不完全统计,在大中型客车领域,仅排名前十位企业的产能就已超过了10万辆,但市场需求每年只有8万辆左右。据了解,占地510亩的隆鑫年产客车6000辆、底盘1.2万台。

  外行造车不乏成功者,同属重庆摩帮的力帆,首款轿车已经成功上市,宗申也出了首款微车。然而失败者更是不乏其人。隆鑫已经不是第一个进军汽车制造业“壮志未酬身先退”者。最近的是重庆一项号称“西部最大客车项目”的重庆瑞驰客车项目;而此前,奥克斯的退出最是“轰轰烈烈”;同样退出但还不死心的波导等等。当然,也不乏前赴后继者,日前,五粮液就借道华晨正式进军汽车业。

  不过记者注意到,目前退出的都是民营资本,业内认为,随着国家清理汽车投资热力度的加大,退出汽车行业的外来资本将更多,而实力稍弱的民营资本首当其冲。(记者 钱婵娟)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民企造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