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锐斯: 能源市场和谐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09:46  新浪汽车

  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称:中国不可能再走发达国家工业化的老路,否则各方面都“承受不起”。

  最近,国务院已将环保和节能的各项指标深入到各省官员考核体系之中。这表明:我国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正在迈出实质性的步伐。

  而今年上半年,国际环境和能源巨头开始加大对华投资的关注力度。

  我国政府颁布的《环境保护白皮书》指出:五年内,中央财政安排的环保资金已到1119亿元,今年的环保支出被正式纳入国家财政预算。2006-2010年,GDP能源再降20%,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减少10%。

  中国汽车发展和环保能源市场如何和谐发展?“十一五”计划中已作了明确的发展规划。能源与环保作为中国汽车业发展的生态链是业内多元化主攻方向。没有谁愿意以牺牲环境和能源为代价再去发展一种产业,反过来再给予治理。也不可能再走引进-消化-引进-再消化-没有核心技术的“怪圈”。

  混合动力的战略引进是国家环保能源战略的宏观措施之一,普锐斯的生产和商业化的运作,是宏观市场到微观市场的结合。3000辆是一汽丰田微观化市场的战略目标,不是长期目标,是短期目标,它孕育着市场的开发机遇和成熟机遇。

  20年前,没有人相信丰田汽车在未来能源战略开发的基础上,投入巨大的研发力量和资金,有效整合全球环保汽车的未来市场定位。截止到去年为止,丰田汽车普锐斯在全球已销售60万辆,尽管,在油电发动机存有缺陷并实施了强制性召回,但对于丰田汽车新一轮动力能源的市场研发地推动和改进,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这是新技术高端市场对新技术改进的反作用力。它是市场法则的辩证统一。

  混合动力作为新能源的市场标志,成为今年上半年一汽丰田在推进中国环保汽车的市场作用——1300辆,已初露锋芒。

  去年,我曾写过一篇《丰田汽车为什么种白薯》,文中大意:用白薯转换酒精,作为替代能源。23年前,丰田汽车正是基于战略能源的考虑,才把普锐斯作为新能源的战略车型着手研发。经过不懈的努力,丰田汽车先后在全球推广了60万辆普锐斯,并且已经进入市场第三代。

  如今,中国东三省和内蒙古,河北部分地区已开始实行玉米提炼乙醇汽油市场化运作。预计在玉米资源比较充分的省份也将开始实行这项技术的推广工作,以缓解石油能源给市场带来的压力。尤其是西部油气资源十分丰富,宇通客车、安凯客车已分别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公交系统上,开始运用油气结合的新客车技术。

  普锐斯与中国汽车市场的合作是在大前年。实际上,国家已从战略能源的考虑,来合作生产具有市场阶段性培养价值的战略车型。如今,在从率先性和带动性以及市场推动性的角度来看,混合动力已有星火燎原之势。更重要的是,国家又从多种能源战略的角度,已齐头并进形成多元化的趋势。

  普锐斯的市场和谐重点:显而易见的是创造多元化环保能源的途径,探索更新的方法,探索更新的方式,探索更新的战略途径,从而达到共创和谐的目的。这也是坚持正确的科学发展观方法之一。

  普锐斯的市场和谐重点:显而易见的是在创造中国制造品质的过程中,形成新的创新意识,形成新的创新流程,形成新的创新模式,形成新的市场竞争机制,这也正是坚持创造新能源环保市场的和谐市场观。

  普锐斯的市场和谐重点:显而易见的是在市场推广的力度,市场推广的深度,市场推广的普及度,一汽丰田还需要做许多整合工作,在整合过程中,注重丰田品牌和一汽品牌对环保市场深度示范作用。

  1300辆是全年任务3000辆的基础,在小与大,节能与浪费之间是要有市场认同的阶段,这也正是普锐斯战略环保车型的市场推广之路和谐体现。更是体现转变经济增长点的一种和谐方式。这样基于能源大国和环保大国的未来出发点,将是中国汽车工业持续发展和不懈努力的一种增长方式。

  新浪特约评论员 祝虹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