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多一分魄力 试驾丰田06款PREVIA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11:00 南方都市报

  近来有传言PREVIA将要国产,令这款时髦舒适的MPV顿时成为广州车展为数不多的焦点车型之一。为什么PREVIA的关注度会这么高?原因无他,只因PREVIA是一部表现极为均衡的中高级MPV。

  之所以说PREVIA表现极为均衡,首先是因为它的车体大小适中,其次它的操控性堪比同级别的轿车车型,再加上可靠耐用的特性、丰田的品牌,PREVIA即便售价坚挺,也一直都
拥有稳固的客户群体。

  【外形与车厢】

  车身时髦,空间安排高明

  06款PREVIA是这一代PREVIA的年度改款车型,车身尺寸基本保持不变,而外观造型采用“One-motion Style”的一体化设计概念,以前卫的线条,配合低重心的车体,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

  此外,PREVIA的灯组也十分特别,这种新潮的流线设计延续自上一代的鹰眼造型——线条更锐利的灯组内,整合了高档的HID头灯,并辅以主动转向AFS系统,使得夜间驾驶更为安全。同时,新车的尾灯组也结合了LED与传统灯泡,造型同样采用与头灯类似的设计,并以反光板连接两侧尾灯使其更具整体性。值得一提的是,在后保险杆中央,原厂特地增设了后雾灯,以增加在恶劣天气下的行车安全性。

  在车内,PREVIA的座椅设置与空间安排都堪称恰到好处,全车7个座位的乘客都能获得合理的空间。其中,第二排座椅除了可以完全平放、前后移动之外,新增的带可折叠式脚托的航空座椅,还可以提供乘客平躺的舒适性。而在最后一排座位收折后,第二排座椅还可后移80厘米之多,此时如果再将中控台下方的储物盒从前排位置移至后排,就创造出一个犹如小客厅的车室空间。

  至于第三排座椅,为了使乘客进出方便,第二排座椅可紧贴车侧折起,不过,由于膝部空间的限制,坐在第三排座椅上长途旅行,乘客还是会觉得不太舒服。在空间编排上,第三排座椅虽然采用了电动方式折收,但是仍然可以4/6分离地来进行操作,乘客可以通过左后门柱内侧的控制按钮进行控制。在座椅自动收叠至地板内之后,尾厢即形成一个完全平整的置物空间;如果同时将第二排移至最前方,还可得到超过2000公升的超大空间,载运大型物品相当便利,对于喜欢户外活动的车主更是一大利好。

  【新配置】 安全第一,豪华度加码

  与旧款相比,06款PREVIA的设备多了很多,主要是一些安全配备,如S-VSC助力转向式车辆稳定性控制系统,它可以通过计算机侦测驾驶者下一步可能采用的驾驶动作,并根据这些信息以EPS辅助VSC系统,控制方向盘的角度及动力输出,确保驾驶的稳定性以及人车安全。此外,PREVIA还装备了PSBs主动感应式预缩安全带、投射式HID头灯+AFS主动式转向头灯系统+后视镜LED转向指示灯、可视倒车辅助雷达系统、双前座SRS气囊、行人撞击安全防护设计等等,从主、被动两个环节为车主提供了坚实的安全保障。

  另外,PREVIA新增的豪华设备也顺应了车主对于中高档MPV的更高需求,例如2-DIN附中文显示触控的LCD屏幕主机,可播放MP3、CD、VCD、DVD等影音文件,这套音响主机同时可以兼容卫星导航系统,使用时可以一边播放影音,一边显示卫星导航画面。

  PREVIA新配备的电动折收的第三排座椅,在国内同级别车型中也是首次出现。此外,06款PREVIA为了强调产品的舒适性,不但装备了双电动侧滑门,连尾门都是电动控制,车主可在车上或车外开闭这三个车门。当然,原厂的工程师也考虑到操作的安全性,例如电动滑门与电动尾门均设有防夹功能;而在启动电动滑门时,变速箱必须处在P挡位置,否则遥控器、中控台的按钮与门把上的电动滑门开关,都会暂时失去功能;另外,电动尾门在开启与关闭时,均会以闪烁尾灯与鸣叫声警示,以避免误夹意外的发生。至于第三排电动隐藏座椅,在车辆行驶过程中也无法操作,以预防安全隐患。不过,PREVIA的电动滑门也有两个明显的缺点,一是车门附近并没有关闭滑门的按钮,必须由前座控制或是拉动门把才会自动关上,二是滑门自动关闭的速度过于缓慢。

  对于第二排乘客,06款PREVIA准备了一个折叠式七寸液晶屏幕,同时,车顶位置还安装了独立的空调风量控制开关,在这一开关的右侧还有一按钮,乘客可通过按钮开启或关闭车顶的遮阳帘。

  结语

  整体而言,06款PREVIA是一部表现均衡的中高级MPV,它的操控灵活度高,而加重了的车体,加高了的车身,多了的安全配置,对其行驶表现并没有多大的影响,但新增的配备却令它更加吸引人。

  【性能与操控】

  动力够用,操控堪比轿车

  06款PREVIA搭载一具排量2.4升的直列四缸铝合金引擎,这具代号为2AZ-FE的DOHC双顶置凸轮轴发动机与广州丰田凯美瑞2.4所搭载的引擎相同,可输出125kw/6000rpm最大马力,以及224Nm/4000rpm的最大扭力,匹配Gate Type智能型斜坡逻辑控制四速手自一体化变速系统,这一系统可自动判断车辆是否处于爬坡或下坡路段,从而选择合适的挡位以及降低燃油的消耗。

  实际试驾,PREVIA起步加速的表现比排量同为2.4升的本田奥德赛略微慢了半拍,这一表现当然与其1845kg的车重有必然联系。好在引擎转速一旦达到2000rpm以上,PREVIA的扭力发放就已同步跟进。在中段加速过程中,引擎与变速箱相当合拍,驾驶者只需通过控制油门深浅,即可获得合理的挡位,需要超车时,深踩一下油门,变速箱快速退挡,令超车得以轻松完成。

  与同级的日系车比较,06款PREVIA的方向盘属于偏重的一类,扭动的时候较其它车吃力了一点,但好处是可以提升该车的操控感,方向盘指向更加精准。06款PREVIA车身不小,在狭窄的路面掉头时,转弯半径比较大,车主要多留一点转弯的空间。

  06款PREVIA的底盘属于软硬适中的设定,由此,车辆获得颇为清晰的路感以及平稳的车身动态。而通过颠簸路面时,底盘传达到车厢内的震动也被舒适的真皮座椅所过滤,保持了车内乘客的乘坐质量。在高速路段,PREVIA车身相当稳定,换道超车时的晃动程度轻微,并不会因为稍高的底盘,让驾驶者心惊肉跳。

  以40km的时速进行模拟蛇行绕桩,PREVIA的转向灵活,且车轮的循迹性很高,过弯过程中S-VSC助力转向式车辆稳定性控制系统、刹车辅助系统都没有介入,可见车架的刚性与宽容度都很高。最让试车组满意的是PREVIA在连续绕桩的过程中并没有很夸张的侧倾,这种表现与1750mm的车身高度似乎有点“不成正比”。那么,操控出色的PREVIA是否在车型定位上会出现偏差?通过试驾我们很肯定地回答不会,06款PREVIA仍然是一款很舒适的中型MPV,因为悬挂并不会太软弱,但也不会太过强硬,算得上是兼顾操控与舒适的设定。

  撰文:本报记者 刘俊  摄影:本报记者 方谦华

  06款PREVIA技术规格
  
  发动机型号 2AZ-FE
  型式 4缸直列顶置双凸轮轴电喷16气门(VVT-i)
  排气量 2362cc 
  最大功率 125kw/6000rpm
  最大扭矩 224Nm/4000rpm
  压缩比 9.8 
  最高车速 190km/h
  排气标准 欧四标准 
  变速箱型式 4挡手自一体式
  制动系统(前/后) 通风盘式/实体盘式
  悬挂系统(前/后) 麦弗逊式/拖曳臂式
  长×宽×高 4795×1800×1750mm
  轴距 2,950mm 
  轮距(前/后) 1545/1550mm
  最小离地间隙(空载) 150mm
  最小转弯半径 5.7mm 
  整备质量 1845kg 
  轮胎规格 215/55R17
  参考价格 48.8万元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