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丰田Previa小改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0日 17:34  汽车导报
试驾丰田Previa小改款(图)


丰田Previa小改款


丰田Previa小改款

  芸芸车坛,丰田大霸王是绝对能够让人过目不忘的作品,从“子弹头”年代开始,丰田就推翻了MPV只重内涵不管外表的“朴素”思想,成为MPV流行文化的策源地。今年新推出的小改款版本,则让它在尖端形象上更进一步。

  有人说,在MPV的驾驶座上的多半是 司机,例如以“商务舱”自居的别克GL8。这当然不是绝对,也有不少MPV是既可商用又适合家庭的,身边的例子是标榜“工作+生活”的普利马,只是它实惠之余缺乏了一点贵气。要形象高贵又适合一家之主的选择,应当非丰田大霸王莫属。从上一代开始,大霸王就成了丰田公司实用、舒适、美观的产品取向的代表,打破常规的外形将曲面美表达得淋漓尽致,仿佛赋予了MPV这种商用机器以灵魂,使它们脱下了清一色的“中山装”,世界从此活跃了。

  超越机械

  本次,我们测试的是2003款丰田大霸王的小改款。这款在2000年初推出的新一代大霸王,较旧款在外形上已有非常大的变化。上代大霸王在上世纪90年代的鹅蛋造型已是经典之作,本世纪初,针对亚洲市场,大霸王被全面整容:车头、车身和车尾都被改造。利用宽大的挡风玻璃和上扬形的三角前灯,配合短的发动机盖,使前脸明亮大方,改变以前MPV小眼睛大长脸的形象,就好像新干线的火车头,充满了速度感,模样俊俏了许多,也使前方视野异常地开阔。而最为经典的改动是车侧的曲线变化:跨越前门与后拉门的凹凸曲线营造出MPV的整体美感,打破了以前那种厢式形象,因此也使大霸王的价值超越了一台机器,成为一件惹眼的艺术品。这些设计元素一直延续到现在,消费者丝毫没有减少对大霸王的欣赏。但按照日本车厂的惯例,一个车型推出两三年后总要作点小改变来保持新鲜感,于是便有了我们这次看到的小改款新版大霸王。

  新版在外观上的改变,主要集中在前后保险杠的造型和车灯变化上。前大灯分出了新的雾灯,置于保险杠两侧进气口上;前保险杠的棱角更分明,带高位刹车灯的后尾扰流板也略有改变,营造出更跑车化的视觉感。其实在坊间不少大霸王的买家都喜欢将它作一些运动化改装,新款大霸王的改变正是在原厂设计上就赋予了它运动化的形象,它让我们再一次看到丰田对亚洲人的喜好了解得是多么透彻,被流行的、现代的、超现实元素充斥着的大霸王,肯定又因为有了情感诉求而成为商用和家用的理想选择,在日本、香港和中国内地都会受到青睐。

  加装电动拉门

  大霸王的车身长度为4750mm,在MPV的尺寸中并不算长,但进入车内,宽大的空间不仅方便进出,而且载货空间也非常够用。玄机可见一二:大霸王旧款变新款时,将发动机改为前置,有利于扩大后部空间,底盘调得更低,上下车更加方便。车内有很多让人感动的细心设计,虽然在其它MPV中,这种多功能性也司空见惯,但出现在大霸王上,还是觉得倍加完美。

  这辆小改款的大霸王在内装方面的进步首先就是标准配置的电动后拉门,轻扣拉手,后拉门就可自动滑行实现开启和关闭,而不用像以前一样“猛带”,操作更加斯文省力。为保安全,只有把变速杆拨到P挡时,电动门才能使用。此种机构在美国大型MPV(如大捷龙)上已不是什么新鲜玩意,但凡是这些有利于消费者的技术,在丰田车上迟早都会出现。

  其它方面,此款车仍旧延续着新款大霸王的许多实用特点:中置中控台和高光仪表盘、三排6杯架、独立空调出风口并前两排独立空调调节按钮、全部电动车窗和前中双天窗等。MPV的一大特点就是储物空间多,单是前面的中控台,就有各式各样的储物间6、7处,真是担心使用者会有忘了把东西放哪的危险。2、2、3座椅排列,中排座椅均有独立扶手,“老板”乘坐当然舒适,中排座椅中间留出的充裕空间也方便后排乘员进出。由于挡杆仍旧采用方向盘侧位,因此前排两座椅中间的空隙也可以为乘员提供更多移动空间。后排座椅仍采用滑轨式,虽然不是电动,但操作起来非常方便。由此,该车的内装思路非常明晰,功能多样但并不铺张,这样,就为以价格取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而且这次的大霸王全部采用真皮座椅,档次再次提升。

  舒适的旅途

  平稳、舒适、愉快是乘坐大霸王最直接的感受。从厂方资料上看,悬挂形式并没有改变,但在我们的实际乘坐感上,它似乎比改款前更加注重稳定性,悬挂感觉比我们常见的MPV硬朗许多,这是有利于提高操控感的改变方向。虽然在颠簸的路面能够感到一些震动,但稍硬的底盘在高速公路上会十分平稳,不会给乘坐者带来忽悠忽悠的感觉,非常适合长途旅行。动力系统仍然是丰田2.4升的2AZ-FE 直列四缸16气门、双凸轮轴发动机,连VVT-i智能正时可变气门控制系统,起动时车厢内感受不到任何的震动和噪音,车厢的密封性非常出色。其实,大霸王身上并没有什么丰田的最高科技,但它是一部融合了很多高档化设施的MPV,做工也有不愧于丰田品牌的高水平,因此很容易便受到喜爱。在汽车的历史中,丰田车一直都是这样被人们接受的吧。

  近年国产MPV为消费者提供的选择,因为有了20万元左右的普利马、奥德赛,30万元的GL8而丰富起来。但40万以上的高档MPV市场仍然是进口品牌的天下,笑傲该市场的还是丰田大霸王。小改款的大霸王确实又带来了一点新鲜感,比起形象相对成熟(古板?)的美国派MPV,一定又更有吸引力。我们不知道眼前已经很完善的大霸王是否能够成为MPV终结者,但至少,今天,它最灿烂。

  实试感受

  小改款丰田大霸王

  新款大霸王的2.4升发动机,在怠速运转时非常安静,如果不看转速表的话,根本不会让人觉得已经点火,这是丰田车一贯的特质。起步后,轻点油门,并把发动机转速维持在2000转左右时,智能变速器会以较快的速度不断往上升挡,一直到最高挡,充分利用发动机低转时的强大扭力,以获得较佳的燃油经济性。低转时发动机很安静,只有到3500转再往上走,发动机的声音才逐渐传入车厢,但一般人驾驶MPV也不会采用高转速行车,所以这对舒适性的影响应该不大。

  把油门一脚深踩到底,变速器会到转速红线区附近才会升高一挡,这时会发现这台2.4升发动机已经足以让满载7人的大霸王获得让人满意的冲刺力量。稍有不足之处是,在行驶时Kick Down加速,自动变速器间隔的时间较长,而且动力来得有点突然,这是因为它的4前速设计挡位间距较疏,如果配上5前速会好得多。

  悬架的调校偏硬,路面少许颠簸都会较清晰地传递到车厢内。另外由于前后悬架参数的设定以及发动机在车头的布置方式,使大霸王的点头现象比较明显。方向盘的虚位偏大,不过指向感还属准确,这是中国版丰田车的特色,对于大霸王这样的高档MPV来说也是非常恰当的设计。音噪方面非常出色,发动机噪声和风噪都得到很好的隔绝,只是路噪稍稍偏大。总的来说,小改款后的大霸王不改豪华舒适的感觉。(试车:梁晓明)

  撰文:刘明明|摄影:曹念文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