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姜仕明讲述开国宾车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12:27  财经时报

  开了十几年红旗车,从未让家人坐过一次,在姜仕明的心中,红旗车是神圣的,只有国家领导人和有资格的外宾可以做。红旗,不仅仅是车,它还代表着国家精神

  70岁的姜仕明至今仍然住在首汽公司分给他的宿舍里,两居室的房面积不大,他的卧室,抬头是窗,转身走两步便到门。逼仄的空间里,柜橱占了三分之一,柜橱的下面,放着他的宝贝——他与红旗轿车的合影。照片上,年轻的姜仕明带着墨镜,身材魁伟,很帅。

  姜老说,当时的首汽车队,有很多种车,红旗车大概有十五六辆,开红旗的司机要比其他车的司机要求严。要政审过关,要出身好,要是党员,还要长得能说得过去。

  8月5日,姜仕明告诉《财经时报》,有两个时间他记得最清楚,那是1966年与1980年。前一个年份是他第一次开红旗,后一个是他离开红旗,离开国宾车队。

  据姜仕明介绍,他在开红旗车好几年前就进首汽了。1966年春天的一天,无意中看到只有一面红旗的三排座红旗车,当时就喜欢上它了。姜仕明端详着老照片,照片上年轻的他坐在车内笑得灿烂,“我当时就对领导说,我就开它了,其他的事情都不做了。第一次开车心情真是激动,心快飞起来了。”

  对于姜仕明来说,红旗车就是自己的半条命。每次任务完成后,红旗车都要入库,入库前要经过精密仪器的扫描,每一处都不能漏,没事时就拿麂皮从头到尾擦一遍又一遍。“那就像爱护自己的眼睛那样宝贝它”姜仕明说。 “虽然开了十几年车,刚开上时还在搞对象,也想显摆不是?但是我媳妇一次红旗车都没坐过。”在姜仕明心目中,红旗车是神圣的,只能国家领导人和有资格的外宾坐。

  在这十四年的历史里,他接送过无数外宾,有蓬皮杜,金日成,阮士平,塔桑,布托,日本皇叔西元寺公一等等,也有无数国家领导人坐过他的车,他与红旗车一起见证着中国的历史。

  姜仕明因为工作出色,受到过好几次通报表扬,那时通报表扬要比给多少奖金都让人自豪。尼克松访华期间,姜仕明负责接送访华团成员。有一天,他要送一个访华团成员去位于台基厂会议室与乔冠华部长谈判。姜仕明开着车从访华团下榻的北京饭店往台基厂那边开,一路掐算好时间,因为关系到外交礼仪,因此不能早一分钟,也不能晚一分钟,那天在路口,正要拐进去,迎面看见开过来一辆红旗车,他立马明白,这是乔部长的车。“我脑子飞速转了一下,想咱们是主人,要接待客人呀,所以得要让乔部长的车先走,于是我就赶紧给翻译使眼色,让他给那位客人介绍外面的景色,分散注意力,不要让他注意到我在减速。等我看到乔部长的车进去之后,我才拐进去,”姜仕明说。

  到了指定的地点,乔部长已经站在门口等待迎接客人,他的红旗车刚刚开走。事后,单位为此通报表扬了姜仕明,虽然只是减速让行这一个小事,可是在外交上一点疏忽就能酿成大错。“开红旗车的人,都有一种责任感,使命感,会觉得自己代表着国家,在外交礼仪上,很注意细节。”

  姜仕明说,开红旗车是一个要操心要动脑的活,虽然是一个司机,但却不仅仅是司机,因为开着国车,代表着国家形象,一个小小的细节都关系着国家,所以思想真的不能抛锚,虽然工作中要小心谨慎,有时还会像这样提心吊胆。可是还是觉得开红旗车特别威风,特别自豪。

  “开过红旗的人一辈子都会惦念红旗。我现在没事的时候就想起开红旗的日子。我那辆一面旗帜的红旗,开了十几年没坏过一次。我也开过其他车,但是最喜欢开的还是红旗,红旗车不论走到哪里,都会受到别人的欢迎,每次开车走在街上,两边的人都会喊‘红旗、红旗’,有些小孩还唱着童谣:”毛主席挂红旗,气得美帝干着急‘。“姜仕明回忆着:”我开着红旗车,就觉得特别自豪,就有一种很气派很威风的感觉。红旗车,在我看来就意味着中国人站起来了。红旗,不仅仅是车,它还代表着咱们国家的精神。“(08148)

  其他国车

  很多国家的元首都有选择某款本国制造的高档轿车作专用座车的习惯,一旦某个品牌被选中,则该品牌的轿车就成为该国历届首脑的专用座车。这样做,除了能保证为国家元首配备性能卓越、品质优秀的座车外,还可弘扬民族自豪感。

  美国

  历届美国总统坐驾的选择中,凯迪拉克车和林肯车并驾齐驱。除此之外,不会再选择其他车型,这也益发凸现了两款车豪华高贵的地位。而这两款车型都是有美国汽车工业界的“精密生产大师”之称的亨利·马代恩·利兰创造的。自20世纪初以来,大多数美国总统都将林肯车作为自己的专用车。

  尼克松到里根时期使用的1972年林肯轿车,是当时最大、装甲装备最好的总统车。现任总统布什则喜好凯迪拉克,2005年1月20日,美国新一任总统乔治·布什乘坐通用汽车最新设计的2006款凯迪拉克DTS总统坐驾现身华盛顿。它清晰展现了即将量产的06款凯迪拉克DTS轿车的全新设计方向。

  俄罗斯及前苏联

  吉尔汽车厂是俄最大的中型载货汽车联合企业,工厂前身叫莫斯科阿莫汽车厂,十月革命后改名为斯大林汽车厂,1956年改为利哈乔夫汽车厂。前苏联领导人及现任总统普京坐驾,大都由它生产制造。

  斯大林汽车厂于1945年6月底生产出第一批吉斯-110型豪华轿车,后来为斯大林特制的被称作吉斯-115.该型当时只供给政府首脑及国家机关高层使用,而且只严格按实际需求生产,年产量约为10~25辆,但总共只累计生产了35~45辆左右。

  俄罗斯现总统普京最偏好的坐骑通常是奔驰S600.2003年,俄“利哈乔夫汽车厂”为总统普京精心设计了一套三款车型:分别为正式会晤用车、公务出行用车及检阅部队用车。这三款车均为装甲车。如今,出行时改坐国产专车的普京显得更加自信十足。

  日本

  日本皇族用车是日产总统和丰田世纪。日本天皇乘坐的轿车叫做“王子”,上世纪60年代以来外形基本上没有变,和红旗非常相像。这是60年代世界流行的高级豪华车体型,在日本已经有40年历史,只是它不断翻新,但外形不变。这款车只供皇室使用,日本政府高官和财阀也买不到,因此无价。这个车只有皇室太阳标牌,没有牌照。一般日本人只有在外国元首来访时才能看见。(王海珍)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历史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