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重型卡车市场格局需要重新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 12:15  财经时报

  由于市场结构变化,跨国公司及其合作者在中国重卡行业的优势和影响力都在增加。

  一汽解放和东风商用车正面临窘境。过去的几年时间,由于产品老化以及技术落后等原因,这两家老牌国有企业的市场份额均大幅下跌,一汽已经下降到原来的一半还多。

  与此相反,得益于同跨国公司的合作,中国重汽和陕汽已经成为重卡市场的黑马,两家企业上半年的市场份额,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四成和七成。

  业内人士认为,2006年的市场变化正向有利于跨国公司的方向发展。由于市场结构变化,跨国公司及其合作者在中国重卡行业的优势和影响力都在增加。

  外资合作企业领跑

  从2006年的市场表现看,在激烈竞争中的胜出者,都是与外方合资或合作的企业。

  提起销售业绩,陕汽集团让国内大多数重卡企业感到羡慕。2005年至今,与中国重卡市场的持续低迷相反,这家曾经相对弱小的企业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2006年上半年的增长速度达到73.2%,并成功占据了国内市场10%左右的份额,与其4年前刚从原重汽集团分出来时相比,几乎翻了两番。

  有趣的是,陕汽销售业绩的上升,恰好与其同外资合作的时间对应。

  2004年开始,陕汽和德国曼公司签署了全面引进MAN高端产品和重卡整车技术的合作协议,包括驾驶室、底盘、驱动桥和模具生产制造技术;2005年,陕汽集团又和美国康明斯进行合作,并成立了以50:50比例共同组建的西安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在这之后,陕汽迎来了自己发展的黄金时期。

  有关人士分析,正是与跨国企业成功合作,才有了这家企业的高速发展。

  陕汽自己也承认,在与国外大型汽车集团公司合作的过程中,企业不仅学到了技术与管理,同时也借鉴了洋品牌的营销经验和品牌经营技巧。

  中国重汽是近几年中国重卡行业的另一个亮点。由于销售快速增长,很多人开始把它看成是一汽解放和东风的强有力挑战者,这家企业同样在与跨国公司的频繁合作中获益。

  除了与斯太尔平台渊源很深之外,中国重汽还曾与沃尔沃合资研发发动机,继而推出了豪泺系列重卡。

  但是,无论是对于陕汽还是中国重汽来说,这种成功并非没有代价。

  据了解,对于许多消费者来说,选择这两家企业的产品,更多是冲着他们的外资背景。北京的一位消费者就表示,购买重汽的产品,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其包含有沃尔沃的技术。

  大吨位成市场软肋

  与中国重汽和陕汽这样的幸运儿不同,国内多数重卡企业2006年的日子过得都不算太好。

  据分析,这是国内物流业不断发展带来的结果。高吨位、大马力、高技术性能的重卡产品,在市场上的需求量日趋增加,据国外机构预测,到2010年,15吨以上的重卡将达到中国市场的70%。

  大吨位重卡恰恰是跨国公司的优势所在,但却是国内重卡企业的薄弱环节。

  对于一汽解放来说,这一点表现得尤为明显。这家曾连续6年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的企业,现在正面临销量急速下滑的局面,2006年上半年,其同比下降幅度据说已经达到近3成。

  “来自母公司的订单,根本不足以维持企业的生存。”一汽解放大柴分公司的一位销售人员向《财经时报》记者抱怨。据介绍,由于来自一汽解放的订单数量下滑太大,为了生存下去,这家企业不得不寻求来自其他企业的订单。

  对于这种困境,一汽解放自己也感到很无奈。按照一位内部人士的说法,除了产品老化等众所周知的原因,企业最大的问题还是技不如人。不过他坚持认为,如果沃尔沃卡车这样的国际知名企业能与一汽解放合作,那么,企业就不会陷入现在的状况。

  不少国内企业都抱有类似观点。他们相信,如同过去的轿车业一样,现在的重卡业也是谁和外资合作,谁就能在竞争中胜出。

  据了解,另一家国有企业东风商用车已经开始加快合作步伐,此前推出的自主品牌车型东风天龙,正是其与雷诺日产柴技术合作的结晶。

  重卡格局将改变

  2006年的重卡市场依然低迷,然而,跨国公司的合作热情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事实表明,他们与国内企业的接触更加频繁。

  重庆红岩同上汽、依维柯的合资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据了解,菲亚特旗下商用车分公司依维柯已经与上汽股份达成合资协议,成立的合资企业将收购重庆红岩汽车有限责任公司67%的股份,并在重庆投资1.2亿欧元新建一个生产厂,2008年具备生产整车4万辆的能力。

  通过这次合作,重庆红岩可改变以往产品品种单一、资金短缺两大难题,现有机制也会得到改善。业界对此给予了很高的预期,普遍认为红岩在这次合作后将有质的飞跃,有人甚至大胆地预测,原柳州五菱的今天就是红岩的明天。

  沃尔沃卡车在与重汽的合作告吹后,立即把目光转向了陕汽,希望同这家发展势头强劲的企业进行合作。

  根据陕汽内部传出的消息,沃尔沃卡车与这家企业的谈判已经基本告一段落,在整车和零部件方面的合作计划也接近完成,如果没有大的意外,两家企业很可能在今年正式达成协议。

  “如果这次合作能够达成,我们相信,陕汽很可能在未来几年内超过重汽。”陕汽一位高管告诉《财经时报》记者。他认为,沃尔沃卡车的技术和知名度,将会极大地改变企业的命运。

  由于此前重汽在合资中收益良多,不少人乐观地认为,通过这次合作,陕汽未来几年有望坐上重卡业老大的位置。(本报记者 楼聃)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