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载U盘6碟音响系统或将替代机械6CD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10:20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汽车内的音乐来源,先后经历了收音机、磁带机、CD机等时代,以及目前流行的多碟CD机时代,而已经全面占领了音乐随身听市场的U盘式MP3播放器,却迟迟没有得到主流汽车厂商的全面支持。据业内人士分析,一个可能原因是技术因素,即USB存储设备只是近年才开始流行,而且通常只有电脑主机才能实现完美控制,其他设备控制U盘相当困难而且功能非常有限,汽车音响厂家准备不足;另一个可能原因是市场因素,目前占据世界主流地位的汽车音响巨头们不愿提前关闭其投资巨大的机芯生产工厂,没有全力以赴的投入这场可能导致自身遭受损失的新技术竞赛中。这样就造成了车主需求与市场供给之间的巨大空档。

  针对这个市场空档,韩国、台湾以及国内的多家厂商纷纷投入精力研发车用USB音乐播放技术,其中国内的深圳市惠全科技有限公司另辟蹊径,集中精力研发车载U盘六碟音响系统,于05年5月全球首创推出CUMP一代车载U盘“碟”箱产品。虽然由于功能有限、成本高昂、营销能力薄弱、存储价格偏高等原因,该产品没有成为市场主流,但获得了数百名客户的喜爱,以及部分媒体关注。而该公司06年6月再次推出新一代的惠全车载U盘管理平台,首款针对大众车型的CVW02产品功能强劲,播放U盘时除了可实现机械6碟的近乎全部功能和音质外,还允许客户自行在U盘上任意设置歌曲种类、歌曲数量、播放顺序,并通过原车主机按键和显示屏幕,任意指定目录、选曲、快速选曲,还增加了十余项贴心功能设置,例如不影响原车6碟使用、智能断点记忆续播、音频输入等。产品刚一上市,就获得众多用户的追捧。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两年的专注投入之后,惠全公司的技术团队已经掌握了单芯片控制USB外设的全部底层技术,并自行开发了第三代产品平台,该平台使用了 10万逻辑门级别、主频可达200MHz的FPGA器件(现场可编程门阵列,一种可以自行写入程序变成任意用途的逻辑器件,俗称电子积木、电子白板),目前已经开始测试样板。该平台不受USB通信芯片的功能限制,可任意搭配不同的存储接口、解码器件、大容量缓存,灵活实现所需功能,并可以直接与车身主机接口、甚至车身电脑总线对接,除依据该平台研发适用国内主流的现代、丰田、本田车型的U盘六碟产品外,还可以依据该平台开发新款的车载数码主机,或者给其他主机配套供应专用数码模块。该平台的使用,意味着惠全公司的技术团队已经接近可完成专用芯片设计的级别,离全球该行业的技术领先者的队列更近一步。

  在汽车音响行业由机械机芯时代转向数码时代的今天,复杂、昂贵、光头寿命有限的多碟CD音源,被主流的USB存储方式替代,将只是时间问题,和随身听行业一样。在此过程中,曾经凭借多碟机芯生产技术上的绝对优势获得领先地位的国外厂商,其行业领先地位将受到一定的挑战。因为众多国内企业将有机会跳过CD机芯时代的技术壁垒,凭借全球半导体芯片行业的最新资源及本土应用研发,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在汽车电子设备行业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

相关报道:高尔夫6碟CD音响主机数字化改造(组图)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音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