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乙醇汽油成为能源替代重点 消费量已占2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1日 08:25  民营经济报

  今年上半年,我国原油和成品油的进口量同比增幅均超过15%,而当前国际油价在每桶70美元以上高位运行。作为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石油天然气人均资源量不足世界平均水平1/10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如何应对快速增长的能源需求,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掺入10%燃料乙醇的乙醇汽油成为中国能源替代战略的着力点之一。作为一种生物质能源的燃料乙醇,原料来自玉米、薯类等作物。用这种可再生能源部分替代成品油,不仅有助于缓解日益增长的成品油需求,还可以使汽车尾气中一氧化碳排放量下降30%以上,碳氢化合物排放量下降10%以上。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司提供的情况,作为我国“十五”十大重点工程之一的车用乙醇汽油已圆满完成试点任务。国家批准建设了4个生物燃料乙醇生产试点项目,已形成每年102万吨的生产能力。

  目前,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安徽5个省及河北、山东、江苏、湖北的27个地市在使用车用乙醇汽油。中石油、中石化已实现年混配1020万吨乙醇汽油的能力,乙醇汽油的消费量已占全国汽油消费量的20%。

  记者从发展改革委工业司了解到,乙醇汽油的替代,将在“十一五”期间继续发展。业内人士普遍预计,到“十一五”末期,中国燃料乙醇的年产能将从现在的刚刚超过100万吨达到500万吨,也就是说,到那时,每年可以用燃料乙醇替代500万吨的成品油。我国去年的汽油消费量为4366万吨,500万吨的替代量不可小视。(据新华社)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