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兑现强制召回纵容汽车企业放松质量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0日 10:49  京华时报

  去年冬天的某日,一汽大众兴师动众地邀请全国众多媒体到其工厂参观。结果是这些有着参观国内外汽车生产线无数经验的记者,在看完一汽大众新的生产线后都发出了感叹——真是太牛了。

  一汽大众的生产绝对一流,没的说。邀请大家参观厂房,其真实目的是速腾正在进行上市前的热身。之后,媒体传出来的主流声音就是,一汽大众即将在一流工厂投产的速腾质量也将是一流,当然,潜台词是速腾不是一款便宜的车。

  随即,速腾红红火火上市了,因为被认为是一汽大众的翻身车型,市场对速腾的关注也一直热度不降。速腾的价格不算低,但媒体几乎没有拿速腾价高说事的——大家认准“一分价钱一分货”,一位看上速腾的朋友因为价格在犹豫,记者就用这个道理说服他。

  令人始料不及的是,刚刚上市,速腾就问题不断。从群体的熄火事件、无线电无法打开,到目前的刹车泵漏油问题暴露。结果导致一款原以为物有所值的全球同步车型,上市几个月销售业绩平平,甚至出现了降价促销。

  是什么力量致使一汽大众放松了质量控制?之前,业界一直认为一汽大众是国内汽车企业里最重视质量的企业之一,但从今年开始,一汽大众开始对外称要改过去产品主导的发展思路为市场主导。或许这是因为,一汽大众发现周围竞争的企业,更多的心思是花在市场推广上。而生产的产品即便出点质量问题,因为国内既没有“三包”制度,又没有强制召回的先例,因此产品质量可以退而求其次,而又没有后顾之忧。最好的实例是,今年上半年起包括一汽丰田东南汽车等都被指出现了大批量的质量问题,但没有一家受到了制度上应有的惩罚。在市场竞争的压力下,因为成本等问题质量控制就可能放松。

  道理很简单,正因为企业的自律不可靠,国家才出台包括强制召回以及制订“三包”制度,现在的问题是强制召回成了一句空话,甚至有企业把召回当作了公关“秀”,制度失去了当初制订时的意义,这也变相纵容了企业对质量把关的放松。张利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召回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