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6年上半年汽车进口量增价增 出口开始“井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7:53  新民晚报

图为整车进口情况
图为整车出口情况

  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商品进出口双双呈现大幅增长态势,累计进出口总额为213.67亿美元,其中出口总额明显高于进口,整车出口总量超过进口总量高达37902辆,我国汽车对外贸易继续保持顺差,但顺差额已从去年同期的14.87亿美元下降到今年的12.86亿美元,同比下降16.37%。

  进口:档次和单价趋高

  据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品进口比去年同期明显增长。汽车及其关键件、零附件进口金额为100.41亿美元,同比增长57.88%;其中汽车整车进口34.32亿美元,同比增长75%;汽车零部件进口总额为66.1亿美元,同比增长50.24%。

  在整车进口中,小客车进口金额增长最快,为1.39亿美元,同比增长123.95%;越野车为12.8亿美元,同比增长92.4%;小轿车为17.14亿美元,同比增长69.56%;货车为1.72亿美元,同比增长56.02%;客车为0.34亿美元,同比增长40.95%。特种车为0.81亿美元,同比增长9.29%。

  汽车进口量为102870辆,同比增长61.83%。小客车进口增长为最快,为8130辆,同比增长184.56%;越野车为44035辆,同比增长74.05%;客车为963辆,同比增长45.91%;货车为2946辆,同比增长75.78%;小轿车为46288辆,同比增长42.82%。特种车为309辆,同比增长0.98%。

  据分析,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进口的变化与一系列新政策执行有关。首先,受“扬小抑大”新消费税出台的影响,大排量进口车特别是越野车的消费潜能得以提前释放,高档进口车的销量持续走高,这也成为今年前几个月我国进口车大幅增长的诱因之一。其次,今年进口关税降到谷底及人民币的升值,导致进口成本下降是今年汽车进口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再次,今年以来进口汽车,特别是轿车和越野车档次和单价越来越高,今年上半年进口汽车平均单价为3.3万美元,去年同期为3.08万美元,轿车的平均单价达到3.74万美元,去年同期为3.12万美元,越野车的平均单价为2.92万美元,去年同期为2.64万美元,从而致使进口汽车量增价更增。

  出口:小轿车增长迅猛

  据海关总署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品出口比去年同期也大幅增长。汽车及零部件出口金额为113.27亿美元,同比增长44.32%;其中汽车整车出口12.83亿美元,同比增长112.88%;汽车零部件出口总额为100.44亿美元,同比增长38.42%。

  在整车出口中,小轿车出口金额增长最快,出口金额2.43亿美元,同比增长250.28%,占我国汽车出口总金额的19.4%。客车为1.7亿美元,同比增长131.18%;特种车为1.18亿美元,同比增长164.86%;货车为6.35亿美元,同比增长78.83%;四驱越野车为0.16亿美元,同比增长101.41%;小客车为0.21亿美元,同比增长73.92%。汽车出口为140772辆,同比增长97.6%。

  小轿车出口数量增长最快,为34506辆,同比增长259.47%;出口数量已经占到我国出口汽车总数的27.5%;四驱越野车第二,为1532辆,同比增长185.29%;特种车为1913辆,同比增长149.41%;客车为5333辆,同比增长103.94%;小客车为3620辆,同比增长41.57%。货车为72880辆,同比增长51.49%。

  今年上半年汽车出口也面临着一些新困难。首先,国内出口普遍面临物流运输紧张的问题。由于汽车只能通过目前为数不多的滚装船公司运输,然而随着国际间汽车物流交往日趋频繁,运输量日益增大,因此在上半年出现了运输资源紧张的情况。其次,国际局部地区局势不稳对我国汽车出口也产生了一定影响,例如港口临时关闭从而中断了运输渠道,政局不稳也影响当地经济发展使当地购买力下滑。此外,如何克服国际间技术性贸易壁垒和建立反倾销预警机制等,也是我国汽车出口面临的难题和挑战。

  下半年:进出依然两旺

  随着政策越来越明朗,今年进口车总量肯定将超过去年,预计将达到18万辆左右,进口数量将保持在平均每月1.5万辆水平。下半年进口车价格将告别大幅波动,趋于稳定,此后影响进口车价的最重要因素将是人民币汇率。

  预计下半年进口汽车的车型结构将有一个较大的调整,将越来越趋向于高档、豪华、个性。同时不同国家车系之间的竞争格局也可能有显著变化。由于国内对高端大排量小轿车需求依然比较旺盛,再加上上半年大排量车的进口量比较大,因此从全年来看大排量进口车市场前景比较乐观。

  根据上半年数据分析,今年中国汽车出口进入“井喷”期,增长率很可能超过100%,但今年以来人民币一直在升值,削弱了出口整车的价格优势,无疑会削弱出口竞争力。不过汽车出口市场保持持续增长、对外贸易保持顺差这一趋势预计在下半年不会改变。

  尽管今年以来我国汽车出口增长迅猛,但后劲不足的问题日益凸现,由于中国汽车工业在技术上与国际标准还存在很大差距,面对技术、质量、口碑等诸多国际上的技术壁垒,必须尽快攻破诸多技术上的瓶颈,营造一个公平的出口环境。所以,如能适当放慢出口增长幅度作一些调整也是十分必要的。雍君(表格中乘用车包括轿车、越野车、小客车)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出口反思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