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出口:一缕阴云几线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1:57  中国经济时报

  文 实习生 倪柏明

  日前国家海关总署和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各自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上半年汽车出口整体销量大幅增长,轻型商用车出口车型开始逐步升级,价格也有所提升,但轿车平均单价依然下跌。而去年此际专家曾分析指出,中国汽车进出口存在三方面差异:汽车出口以载重车等商用车为主,乘用车为辅;出口小轿车以中低档为主;出口市场主要集中于亚洲、非洲的发展中国家。

  轿车出口增量降价

  据海关总署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轿车出口达到34456辆,超过去年全年出口量。其中,我国自主品牌轿车出口总量达20020辆,同比增长466.8%,占全部轿车出口量的近六成。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轿车出口量最大的前三名依然是奇瑞、吉利和夏利,奇瑞出口13548辆,占自主品牌轿车出口总量的67.7%,占全国轿车出口的近40%;其次是吉利,6款车型上半年共出口3460辆,同比增长5.6%。

  数据显示,小轿车出口增长较快,出口数量已经占到我国出口汽车总数的27.5%;出口金额2.43亿美元,同比增长250.3%,占我国汽车出口总金额的19.4%。我国出口的小轿车以排量在1.0L至1.5L的车型为主,出口数量24609辆,同比增长356.5%;出口金额1.84亿美元,同比增长594.6%,分别占小轿车类出口数量和金额的71.3%和75.5%。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4个月,轿车的单辆平均出口价格已经跌到7039美元。轿车出口量连年增长,出口单价却连续三年下滑,轿车出口已经陷入低价竞争的漩涡。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现在出口的数据包括自主品牌和合资企业,合资企业出口数量少但单格高,例如合资品牌广州本田的Jazz轿车出口单价1.3万美元,如果扣去这一笔,今年中国轿车出口平均单价可能仅有5000美元,左右自主品牌价格普遍比较低。

  目前中国汽车出口主要是奇瑞、夏利、吉利等自主品牌,这些企业虽然发展较为迅速,但其品牌在国内国际市场的竞争力都谈不上强大。如果不能尽快提高产品质量、提升品牌竞争力,仅凭低价策略想在国外长期生存可能难以为继。与此同时,自主品牌在海外的售后服务网络建设也有待健全完善。当前我国几乎所有汽车出口商都是借助于海外当地经销商来提供销售和售后服务,对服务网络的控制管理能力相对较弱,如何提高服务能力为品牌增值,应该国内出口厂商的必修课之一。

  商用车出口渐走高端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汽车整车出口已经连续3年高速增长,汽车出口的平均单价也在不断增长。

  据了解,2006年1至6月份,我国汽车出口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出口各类汽车整车(含成套散件,不含装有发动机的汽车底盘)12.55万辆,同比增长86.8%;出口金额12.55亿美元,同比增长115.1%。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汽车出口的平均单价在不断增长,这说明我国汽车出口的档次在不断提高。与此同时,如何扩大自主品牌、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如何开发国际市场,克服国际间技术性贸易壁垒和建立反倾销预警机制等,也是我国汽车出口面临的难题和挑战。”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高级工程师傅培昭如是说。

  此前,出口产品价格竞争混乱的情况已经引起长城、江淮、一汽、东风、奇瑞等主要出口企业的重视。在轻卡、微面等领域,福田、东风、江淮、长安等出口大户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自主产品研发、完善产品品质上,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逐渐增强。

  据长城宣称,新高端皮卡风骏在国内上市的同时将主攻欧美市场,其国际售价在1.5万-1.7万美元之间,比目前出口的国产皮卡价格高出一倍;中兴汽车近日向乌克兰出口500辆皮卡也是中兴相对高端的产品,每辆折合人民币9万元以上;江淮海外事业部的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江淮把出口作为重点之一,转化服务营销模式,在产品结构方面,江淮也从单一的轻卡出口向全线产品出口铺开。数据显示,大、中、小型客车出口的单价平均单价也有所上升,多家客车制造产商均表示今年上半年出口形势非常好。

  欧洲南美渐成新目标

  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出口还有一个显著的变化,欧洲、南美的出口金额迅速增长,欧洲、南美正在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的新市场。

  根据汽车分会对上半年我国汽车出口情况的统计,以汽车出口金额排序,我国对亚洲出口仍为第一位,所占比例为47.4%;对欧洲出口已经跃居第二,占比为21.5%;其次分别为非洲、南美洲、大洋洲和北美洲。按出口金额同比增长分析,向欧洲出口的同比增长达到520%,对南美洲出口金额同比增长达117%,对亚洲出口金额同比增长为113%,对非洲出口金额同比增长为34.6%。

  傅培昭认为,出口金额同比增长的变化说明,我国汽车出口市场正在改变以亚、非为主的格局,已经开拓了更广泛的市场,尤其是走向欧洲和南美国家的市场,对这种趋势应该予以高度关注。据悉,今年上半年我国共向世界上171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汽车,其中伊朗、比利时、俄罗斯、伊拉克、意大利、马来西亚、利比亚、约旦、古巴、乌克兰、沙特阿拉伯、安哥拉和意大利,成为我国汽车出口的新热点。

  业内人士分析,国内已经形成较完整的汽车生产和零部件配套体系,具有一定的国际竞争力,中低档轿车、客车和卡车尤其是零部件的比较优势明显,此外,国内汽车工业呈现产能过剩,目前整车产能利用率不足,国内搏杀趋于白热化,众多企业扩大出口的压力和动力都很大,预计今后汽车出口还将保持一定的增长。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出口反思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