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亚迪销售老总夏治冰:“袋鼠”模式的比亚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1:54  新浪汽车
比亚迪销售老总夏治冰:“袋鼠”模式的比亚迪

图为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

  专访比亚迪汽车销售老总夏治冰:“袋鼠”模式孕育的比亚迪神话

  “有人说比亚迪在汽车行业中无足轻重,对中国汽车产业的贡献率为零”。面对这样的评价,比亚迪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认为,“这样的言论是行业恐吓,比亚迪虽然是汽车新兵,但目标远大。”

  8月6日,在外考察市场的夏治冰从内蒙古驱车赶到北京,接受了新浪汽车专访。对比亚迪汽车的“袋鼠”孕育模式,从IT领域复制成功基因到汽车领域的方式进行了形象阐释。

  早在三年前,从事IT产业的比亚迪,以2.96亿元收购秦川汽车77%的股权,进军汽车领域,业内就充满了质疑之声。面对这些质疑,摆地摊卖电池起家的掌门人王传福却不以为然。经过三年的“袋鼠”式孕育,比亚迪拿出了第一款汽车产品F3,在夏治兵的操刀下,采取全国分站上市的精准营销方式,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

  据夏治冰介绍,虽然近两个月车市冷淡,但比亚迪F3还是实现了逆市增长。今年上半年,已经售出3万多台。对完成今年8万台的销售目标,夏治冰充满了信心。

  近来,比亚迪对公司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反思和总结,并得出了“袋鼠理论”。夏治冰介绍,近来,很多企业都在倡导、学习狼性法则,而我们更秉承袋鼠模式。首先,狼隐含燥性,而袋鼠则更稳健。通过踏实地打造自己的长腿,袋鼠起跳得高且远;其次,相比较狼的凶猛,袋鼠则通过育袋,稳妥地培养小袋鼠(新的产业或者产品),并由此达到了企业的发展与传承;最后,狼更强调对竞争对手的进攻,而袋鼠则习惯自我赛跑。在自己的跑道上,通过自我完善与进步,快速拉开与竞争对手的距离。

  夏治冰介绍,比亚迪在IT领域所取得的成功,会被很好的克隆到汽车上。在谈及IT领域和汽车领域的区别,夏治冰表示,在IT制造领域,把产品质量做好,价格做低就可以了。对汽车而言,仅有这两点还不够,还要把品牌和服务做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2003年比亚迪收购秦川进入汽车产业后,三年的时间,比亚迪形成了产品研发、整车制造、模具设计、汽车电子、汽车品质检测、产品营销体系等产业链,基地分布上海、北京、西安、深圳。对比亚迪在汽车领域的位置,夏治冰坦承,比亚迪还是追赶者。

  儒雅的夏治冰不愿做汽车领域的“狼”,而要做“袋鼠”。虽然“袋鼠”不愿撕咬竞争对手,但比亚迪却不得不面对残酷的汽车竞争环境。如何加强品牌建设,尽快把汽车产品丰富起来,取得足够生存的市场占有率,恐怕是比亚迪汽车面临的最迫切课题。(张宪)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