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万辆捷达:“皮实”见证中国市民社会的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6:22  青年参考

  在刚闭幕的广州国际车展上,一汽大众携新上市的新宝来速腾以及多功能车开迪缤纷亮相,同台展出的当然还有头顶今年5月单月销售冠军和总保有量超越一百万辆的捷达“百万辆辉煌纪念版样车”,在本次车展上,一汽大众还正式启动了“寻找捷达双百万”活动,再次成为车展上令人关注的焦点。

  作为一汽大众的长子,捷达历时15年经久不衰的出彩表现,值得对捷达现象的讨论和思索,其中有文化因素的考量,亦有质量管理的归因。在笔者看来,捷达之所以畅销的原因诚然来自方方面面,而在深层次上,更在于捷达在推出的每一阶段,它的市场定位,顺应了整个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动向。因此,若将捷达在我国市场所经历的轨迹放在社会发展变迁的历史背景下看,从中既可窥探出社会进步的方向,也可找出捷达久经市场而不衰的社会历史因素。社会历史因素归结为中国市民社会的成长,而捷达的市场定位很好地把握住了这个变化的脉络。

  市民社会是当代政治学和社会学研究中一个比较重要的概念。它是指与国家相对,并部分独立于国家的一种社会存在,包括那些不能与国家相混淆或者不能为国家所淹没的社会生活领域。市民社会具有以下几个特征:一是经济和权利多元;二是其基本单位是独立的个人;三是契约社会;四是高度自治。从社会学的角度讲,市民社会是国家或社会的基本单元(个人、家庭、企业、社团)之间组成的社会组织,这些基本单元具有一定程度的自治性,并且自愿捍卫自己的价值和利益;从政治学的角度,市民社会强调国家与社会之间建立在公民、公民权和法制等概念基础上的一种制度化关系,基本上属于一种民主政体范畴的概念。

  尽管政治学和社会学界对市民社会在理论上的应然研究仍处于争鸣状态,但现实中我们的社会阶段所呈现的市民社会特征却不容置疑:人们在经济生活和消费权利领域的自主性空前增加,作为社会基本单位的个体在自身的经济权利需求上越来越具个性,个人和家庭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于计划经济时代政府和单位的需求。

  这种变迁是以市场经济的形成和深化为前提的,它对我国社会的影响不可估量。这个改变肇始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也就是改革开放之初,在此之前,粮票、布票等生活消费都是由单位统一发放,家庭或个人想拥有一辆轿车更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它成型于九十年代初,也就是一汽大众成立推出捷达的时候。

  第一批捷达卖给谁?这是刚刚牵手合作的一汽和大众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而彼时少数先富裕起来私人消费的兴起,作为九十年代的中国显现出的初步的市民社会特征,显然成为一汽大众产品战略定位的关键点,也成为它之后发展的关键点。随着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和转型的深入发展,市场不再只有捷达、桑塔纳富康,越来越多的汽车登陆中国市场,捷达在新一轮的产品竞争中很快选择了下移二级市场,于是捷达成为了今天出租车司机、工薪一族所称道的“皮实老捷达”。

  捷达的个例告诉我们,任何一件商品的价值得以实现,都是经过各种市场条件的博弈后的现实选择,但从市场的战略定位上看,捷达的每一次定位都敏锐地捕捉到了市场的神经。由此,大众汽车董事长毕瑞德在捷达一百万辆下线庆典仪式上才会说,主导市场的是一个企业完美的产品战略,加上一个合适的价格。

  面对新车市场的频繁跟迭,今天车市的竞争也异常地激烈。据记者了解,一向坚持自己皮实耐用风格、善于捕捉市场神经的老捷达,将媒体掀起老三样是否应当退市的争辩置之一边,又将自己的目标指向了农村市场。在业界同时掀起的开拓乘用车农村市场讨论热潮伊始,老捷达能否先棋一着,我们拭目以待。

  青年参考先锋车市记者 严金书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