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上半年车市:跨国汽车巨头在华日子都不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5:42  新华网

  2006年已经过去一半,盘点上半年的中国车市,依然是可圈可点。油价屡创新高,价格大战此起彼伏,但怎么都抵挡不住中国老百姓强烈的购车欲望。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上半年乘用车销售同比增长36.53%。其中轿车销售增长高达46.90%。

  “十五”期间,欧洲的大众、PSA、宝马奔驰菲亚特,美国的通用福特克莱斯勒,日本的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铃木,韩国现代起亚等世界主要的汽车跨国公司,均通过合资方式进入中国,投资集中在以轿车为代表的乘用车领域。目前,国外品牌汽车在中国乘用车市场占据着主导地位。国内乘用车市场形势好,汽车跨国巨头们的日子自然差不了。

  正在困境中苦苦挣扎的全球第一大汽车集团通用汽车,上半年美国本土的业绩并不好看,6月份汽车销量同比下降了26%。福特汽车上半年在美国的销量也下降了4%。

  但是在中国,通用、福特上半年的销售业绩十分靓丽。通用中国称,上半年通用汽车在华销售汽车453832辆,同比增长47%,预计全年可以增长20%左右。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程美玮透露,今年上半年,国产及进口福特品牌汽车销量达到68, 908台,同比增长105.5%,增幅显著超过其他汽车厂商。

  大众汽车在华的两个合资企业上半年销售34.54万辆,同比增长30.2%,继续是中国轿车市场的“领先者”。本田汽车投资的广州本田东风本田上半年销售了143519辆汽车,同比增长了21.9%。今年上半年宝马在全球销量平均增长了8%,但在中国大陆市场则增长了78.4%,销售了16,833辆国产和进口宝马。一汽丰田上半年的攻势十分凌厉,并一举成为上半年十大轿车厂家第六名。日产、现代、PSA等跨国汽车巨头也都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目前,以欧、美、日、韩系汽车企业为代表的“6+4”汽车跨国巨头已全部进入中国,投资布局基本完成。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成为他们在华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

  朱镕基当国务院总理时,对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并不担心,认为主要是跨国公司之间的竞争。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数据表明,过去5年,中系车的乘用车市场份额从22.3%提高到26.8%,仅提高了不到5个百分店。而另外近四分之三的市场份额主要在跨国汽车巨头之间进行重新分配,此消彼涨。

  欧系的大众、雪铁龙品牌最早进入中国,市场份额也最高,但是过去5年,欧系乘用车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从53.8%下降到22%;同期, 美系品牌从8.1%提高到13.7%,日系品牌增长最快,从15.0%提高到26.4%,韩系品牌从0.8% 提高到11.2%。

  随着国内车市竞争越来越激烈,车型越来越丰富,以及行业产能过剩,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降价压力,行业利润率将不断降低。汽车技术发展将逐步向智能化、轻量化、低排放、低油耗和高效率方向发展。这一发展趋势对所有跨国汽车巨头都是一个考验。

  有专家认为,今年下半年中国汽车销量增幅会趋缓。但由于上半年增幅较高,全年仍有可能比上年增长20%左右,年产量有望超过680万辆,比上年增长百万辆以上。而增长最快的仍将是乘用车。在未来相当长一端时期里,中国汽车产销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成为拉动全球汽车工业增长的主要动力。

  巨大的市场需求,为汽车跨国巨头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天地。

  未来几年哪些跨国汽车巨头能成为中国市场的龙头老大呢?

  有关专家认为,随着日系车企业在华本土化战略的推进,日系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高,并有望在“十一五”期间超过中系品牌,占据国内乘用车市场份额第一名。而在日系汽车巨头中,丰田最有可能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龙头老大。

  在激烈竞争的态势下,有的跨国汽车巨头市场份额增加,有的减少。但是由于中国的汽车市场蛋糕越来越大,尽管切的份额可能少了一些,但蛋糕的块头有可能比以前还大。因此,未来若干年,跨国汽车巨头在中国的日子依然会过得很不错。(原载《汽车杂志》2006年第8期 作者张毅)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