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北京保险公司新推附加险 汽车遭水淹可以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4:22   北京娱乐信报 字号:

  昨天,本市城区出现了今夏以来最强降雨,平均降雨量达到45毫米,而未来一周北京的降雨天气预计比较多。如果发生了汽车排气管进水,保险公司是否负责?昨日记者走访了多家保险公司后获悉,车主可以通过购买新推的涉水险或者发动机特别损失险等附加险解决这一问题。

  背景

  排气管进水 车损险不管

  2004年,北京也曾经爆发大雨,据悉当时各保险公司共接到报案7000多笔,其中由于汽车排气管进水的达到上百起。据北京汽车修理公司的有关人士介绍,以20多万元的帕萨特( 报价; 图片)为例,如果发动机进水后强行点火,会造成“爆缸”,仅更换发动机缸盖将会花费3万元,如果造成发动机活塞、连杆等处的损坏,维修费用将会达到八九万元。但当时很多车主在进行理赔时都被保险公司“拒绝”。“车损险中虽然明确规定了当车辆遇到暴雨引发损失保险公司可以赔偿,但汽车排气管进水导致的发动机受损的情况却不包含其中。”

  提醒

  购买附加险可解决难题

  交强险于本月实施后,新车险也于本月上岗。昨日,记者走访了多家保险公司后了解到,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推出的发动机特别损失险、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推出的涉水损失险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在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记者看到,其涉水损失险条款第一条中明确表示,如果车主遭遇暴雨或者洪水时,保险机动车被水淹及排气管或者进气管进水,驾驶人继续启动车辆的损失,保险公司将负责赔偿。

  分析

  保费随着车价涨

  而这两款附加险的价格都随着车辆的价格水涨船高。人保北分车险部毕经理表示,人保规定的价格为“车损险标准保费的5%”,也就是说根据车价计算,如果这辆车的车损险价格是100元,那么这款产品的价格为5元。而太保涉水损失险的费率则为车辆购置价的0.1%。“如果一辆车的价格为10万,那么买这款产品的价格为100元。”太平洋产险车险部的工作人员表示,在经过公司报案、定损后,车主先垫付修理费后再拿着维修发票到保险公司进行报销。

  专家说

  排气管进水别强行打火

  专家表示,如果消费者没有购买这类产品,遇到汽车排气管进水,发动机熄火时不要强行打火,应该直接拖去修理,发动机经过简单的清洗、烘干,即会正常工作,修理费用也比较低廉仅几百元,同时这种情况也可以到保险公司理赔。不过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的客户服务人员提醒车主,这种情况下需要车主需出具由气象局开出的暴雨证明后才能理赔。

  一般交通事故不影响交强险保费

  昨日,在保监会召开的第二季度说明会上,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表示,造成人身伤亡或重大交通事故的才会与交强险保费直接挂钩,而一般性的交通事故虽然不会影响交强险保费,但当车主到保险公司投保时,将会影响到享受的优惠幅度。袁力表示,保费和交通事故具体挂钩的细则正在制订中。

(编辑:新浪汽车)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