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汽车消费税提出混合动力税收将推新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00:35   北京现代商报 字号: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传出信息,今年上半年我国能源消耗增长速度高于同期的经济增长速度。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有关人士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介绍,国内石油消费量呈现大幅上升趋势,上半年原油、成品油进口增长都在16%左右。记者认为,这些信号充分证明汽车节能工作任重道远。建设节约型汽车社会,有关部门应当紧紧抓住为小排量汽车“解限”等突破口,继续狠抓执行,加速扩大战果。

  上半年以小排量汽车“解限”为主要突破口,汽车节能工作在全国范围内有了一定的推进。据中汽协统计,今年上半年国产轿车销售180.39万辆。其中1升以上、1.6升以下轿车销售97.81万辆,占轿车总销量的54.22%;1升排量以下小轿车销售16.18万辆,占轿车总销量的8.97%。上半年,上海、北京等大城市顺应国家政策和中央精神为小排量汽车“解限”,引导私人汽车消费向节能的小排量发展,有力地推动了汽车节能工作的执行。

  但是目前,也仍有广州等大城市对小排量汽车没有按时“松绑”,一些城市对小排量出租车运营方面的限制依然存在,很多城市在选择出租车车型时的取向是毫无顾忌地“扬大(排量)”。六部门下发的《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意见的通知》在执行层面被打了折扣。

  在六部门通知中曾经提到,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一次专项督查,加强督促和指导。届时,没有按时为小排量汽车“解限”的城市,是不是应当拿出一个“说法”呢?那些变相抵制六部门通知的城市主管部门的负责人,也应当承担执行不力的责任。

  汽车节能工作的另外一个突破口是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目前,国内私人汽车保有量虽然已经突破总保有量的“半壁江山”,但是公务用车的保有量仍然巨大。如何通过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有效降低公务车年均油耗,是当前政府有关部门应当狠抓落实的一项工作。

  新采购公务车的排量也应当顺应国家政策和中央精神,尽量走小排量、低排量的路子。建设节约型汽车社会,公务车理应带头节能。因此,有关部门应尽快在执行层面对公务车采购的价格上限、排量标准上限、油耗指标上限等做出新的更加严格的规定。政府机关在进行公务车采购时绝不能偏向大排量的“油老虎”。

  加速实现汽车能源转型也是汽车节能工作的一个重要突破口。目前,很多城市对节能、环保的现代柴油乘用车依然有政策歧视,以种种借口不给柴油乘用车上牌照。而据专家介绍,柴油轿车在欧洲目前已经占45%以上。根据日本研究机构预测,到2010年,欧洲50%以上的轿车将是柴油轿车,日本会达到10%,美国会达到5.7%。日本、美国过去没有发展柴油轿车,现在也把柴油轿车着重推出。中国目前刚刚起步,乘用柴油车的比例不到1%,但是中国的条件更接近欧洲。所以,我国逐步发展柴油轿车是一个必然趋势。与小排量汽车一样,节能、环保的柴油乘用车也亟需一场执行层面的“解限风暴”。

  另外,新的汽车消费税提到对混合动力汽车将有后续的税收优惠政策出台。从加速建设节约型汽车社会和保护环境的角度出发,这种优惠政策应当尽快落实,不要让消费者等待太久。

  近些年,国内汽车产销量逐年高速猛增,而汽车保有量的猛增势必将带动石油消费猛增。汽车节能工作“逆水行舟”,是在与汽车保有量的猛增“赛跑”,只有狠抓执行,才能有效提高“加速度”,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巨大的能源压力。

  新华社记者 南辰

(编辑:桑之未)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