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透过车展看车市:自主品牌成车展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7:02  新浪汽车

  今年广州车展一个重头戏就是自主品牌,一汽的奔腾将在明天10点半正式亮相,天津威志也要登场。有意思的是,今年年末的北京车展上,上汽的罗孚平台首款自主品牌、海马的首款自主品牌也要拿出来。配合着中央鼓励自主创新的要求,自主品牌正在打造一个新浪潮,不过细分析起来,合资企业走出WTO过渡期才是企业推自主品牌主要的内心诉求。

  比如一汽作为老大,从去年长春车展开始才拿出HQ3和大红旗,现在与马自达的合作中发现对方当初进入中国只是以自己为一块敲门的砖,而今更偏向长安。马自达33.4%股权在福特手里,大股东福特和长安关系好马自达也只好听命,而且长安作为新兴企业,势头也的确比一汽猛。但一汽搞自主品牌又不能离开合资的这三个平台(大众、丰田和马自达),因此一汽一定要利用马自达还在合作的关系,把马自达的关系用尽,基于马6平台重新开发的奔腾应运而生。

  海马就是海南马自达,从前两年的车标到现在的车标可以看出这种变化,但马自达同床异梦,已经不管海马,一汽喊着自主基地在海南,但海马自己讲一汽只有一个管理人员在海马,因此所有自主研发的活儿都是他们自己在干,现在投了25个亿搞新产品,年底一定要拿出东西来,不过他们自己也说新的海马自主品牌不过像帕萨特变领驭,基于福美来改型变化不大。

  天津一汽引进的NBC平台卖相一般,丰田一直不高兴,不允许他出口。天津一汽看出来,不会再拿新产品了,于是也就着老锅熬新药,自己搞了威志,而且宣称卖到9万以内。

  如果没有外资扔掉当初技术合作的老朋友,就逼不出海马、天津一汽和一汽的新自主品牌。车展看门道的话,自主品牌必须要看。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张炤虎)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