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另眼看自主创新:看车去?看船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5:44  新浪汽车

  当全国各地的媒体因为广州车展蜂拥而至的时候,广东媒体却早已派出记者到达了北欧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采访人口只相当于广州市、国家竞争力却雄踞世界第三的小国瑞典,为瑞典仿古帆船“哥德堡”号来访造势。为迎接“哥德堡”号的到来,广州市政府斥资3亿元,重修了黄埔古港、南海神庙等历史古迹,这番思古幽情不由得吊起了笔者的“胃口”——想一睹“哥德堡”号的尊容。

  因为“哥德堡”号曾经消失。1738年当“哥德堡”号下水之时,中国简直就是财富与时尚的代名词,为了购买中国的瓷器、茶叶、丝绸加上东南亚的香料,“哥德堡”号三次扬帆东来,每次交易收入都相当于当时瑞典整个国家一年的GDP。据说,正是为了最初应对茶叶、瓷器和丝绸交易而使西方国家遭遇的财政赤字,平衡贸易逆差,英国人动起了“歪脑筋”,以鸦片作为扭转贸易失衡的“武器”,由此开启了中国人耻辱的历史。回归现实,此番“哥德堡”号驾帆东来却是满载着无尚的荣光,与满清时期要求“天朝上国”恩准通商不同,此次“哥德堡”号在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的亲率下,挟宜家、爱立信、沃尔沃等世界名牌威威赫赫而来,在这份自豪感的背后,正是觊觎13亿人口的中国大市场。

  远道而来的“哥德堡”号上承载着沃尔沃,广州车展上同样会有沃尔沃的身影,但笔者可以断定,同样的沃尔沃在这两个不同的地方给人的感触会大相径庭,个中缘由其实不难理会,瑞典人打捞沉船古董,继而萌发复制“哥德堡”号的奇想,最后由成立的新东印度公司发起民间捐资,让“哥德堡”号死而复生,扬帆东来的仿古帆船“哥德堡”号上一木一钉都能展现出这个民族的科技创新能力,在这样的氛围之下,帆船上的沃尔沃难免会让人平添许多遐想。

  广州车展能够提供的是又一种氛围。有多达20款将在下半年上市的新车将在广州车展上亮相,其中更不乏一些首发车型,这固然是广州车展的新亮点,但在国内汽车界自主创新日益成为最主流话语的新形势下,会不会有擅长“挂羊头卖狗肉”者打着自主创新的旗帜堂而皇之地登场以吸引观众的眼球?我看这种可能性难以排除,在政府出台了鼓励“自主创新”的经济政策之后,谁会放弃如此车展的大好时机?

  今年上半年,中国车市仅从新车上市的角度上看堪称相当火爆,新车加改款车超过了70款,广州车展开展奏响了今年下半年中国国内的车市序曲,不过说句老实话,如果你是要寻找在汽车业内创新的灵感,并要在看车和看船之间做出选择的话,我宁可选择去看船,去看“哥德堡”。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苏利川)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