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孙晓东:凯迪拉克年底推出一款国产车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5:44  新浪汽车
上海通用孙晓东:凯迪拉克年底推出一款国产车型

    7月24日,新浪汽车在广州车展上与上海通用孙晓东先生,上海通用公关事务及传播总监李征卉女士,别克品牌总监陆一先生就通用国内现有品牌和车型情况进行了交流,以下是访谈实录:

  时间:2006年7月24日

  地点:广州国际展览中心2A03

  被访人:上海通用营销总监孙晓东先生,上海通用公关事务及传播总监李征卉女士,别克品牌总监陆一先生

   年底凯迪拉克会推出一款国产车型

  新浪汽车:今年年底凯迪拉克还有一款新车上市,可能是三厢轿车,是不是比CTS还高一点?

  孙晓东:凯迪拉克会推一款国产车型,在这个豪华车市场上属于主力的车型,是一款主流车,为兼顾前座后座的车,具体的细节李女士在这里,她可以谈一下。

  李征卉:具体时间还没有定,可能就在北京车展前后。

    Escalade能够代表凯迪拉克精神

  新浪汽车:你们既然有了SRX,为什么还要引进Escalade? ESCALADE的定位是不是还要比SRX还要高一点?

  孙晓东:Escalade肯定是比SRX要高。主要从品牌的角度考虑,我们从引进凯迪拉克到现在,这个过程还是很有成就,问题是我们需要这时候往前推一把。所以我们决定把凯迪拉克做成最富有传奇色彩的,最能够代表凯迪拉克精神的。

  新浪汽车:Escalade是不是与宝马X5一个级别的?

  孙晓东:感觉上不对,买X5的人不会开这个车。我觉得可以相比较的是RANGE ROVER、LX470可以作为参考,但也不能够完全是同一种。

    凯迪拉克、别克萨博雪佛兰它们品牌定位

  新浪汽车:在上海通用汽车四个品牌中凯迪拉克、别克萨博雪佛兰,它的品牌定位有什么不一样,人群定位有什么区别?

  孙晓东:雪佛兰基本上主要针对年轻人,针对比较年轻动感的人,用英文来解释就是:young professional ,他们是一些年轻的专业人士,事业刚刚起步,他们教育也比较好,能够平衡家庭跟工作之间的关系,平衡社会跟工作之间的关系,是这样一群人;别克基本上是一些商务精英人群,凯越也是一群年轻人,这群人进取心比较强,在原来基础上不断的超越,不是说雪佛兰没有这种精神,但是我认为不一样,雪佛兰体现年轻活力,亲和友善的感觉,凯迪拉克针对社会的顶尖人士,而且这群人并不是说是一些不声不响的人,而是愿意显示自己状态的一群人,愿意把自己的开拓精神、豪迈的气概,显示在你面前,而且他们追求不仅仅是外表的东西,也是有一定内在的创新精神、内在的毅力跟雄心,他们是顶尖人士中间非常有个性的人。萨博针对的是非常高端的专业人士,因为萨博是欧洲的进口豪华车,在我们的系列里面没有这样的品牌,跟凯迪拉克的关系非常互补。一群人是比较阳刚、外向,另外一群人比较内敛、低调,是完全不同的两群人。同样讲究动力操控,凯迪拉克的动力操控与萨博也是不一样。喜欢萨博的人是需要一个产品,需要一部汽车显示自己的身份,不需要显示自己的生活,萨博车主告诉你他非常有自信,非常有见识。凯迪拉克不一样,我买凯迪拉克就是我喜欢这种创新精神,喜欢豪迈的感觉,喜欢突破、创新的感觉,来表达我自己的心态,是完全不一样的人群。

  新浪汽车:上海通用汽车是靠别克起家的,它的4S店,它的概念、它的营销特点是什么,结合这个品牌谈一下凯迪拉克、雪佛兰、萨博之间有什么区别?

  孙晓东:别克的4S店刚起步的时候,是因地制宜,根据经销商原有的条件来做,我们不需要豪华的条件,按照我们的标准设置环境设施,没有统一的要求,要求一定要什么样的形状,只要差不多面积够、高度够,能够把形象设计的东西放进去就OK,这是别克刚刚起步的时候。后来随着市场的发展,随着消费者的需求增加,我们现在基本上别克4S店都是非常标准,体现别克盾牌的整体形象,而且对经销商的要求也很高。4S店比较大,形象也比较好。凯迪拉克就不一样,从第一天开始要求就比较高,展厅要求是所有汽车展厅中凯迪拉克最雄伟、最有气势,而且装修的规格也非常高,走进展厅是完全的另外一个世界,而且从第一天开始我们就希望能够提供一种尊敬、尊贵的感觉,走进去就能感觉到。而且凯迪拉克的经销商发展步伐控制得比较慢,而别克当时完全需要快速适应市场,别克现在有350家网点,凯迪拉克现在真正开业的只有15家,到今年年底可能多一些。雪佛兰是完全另外的一套布局,因为雪佛兰需要跟消费者有更多的接触,而且让他们更方便地接触到网络,并不在乎网络有多大,设施有多豪华,而是给他们温馨亲切的感觉,让他们感觉到可以信赖,所以给人感觉是快速、便捷。我们去年只有100家,今年150家,到年底还要争取更多家。能够深入到目标消费群体的生活空间里,雪佛兰的设施相对别克来说要小而且灵活,但是我们的网点将会比别克要多,给大家感觉方便,还要更接近一些,感觉上要亲近一些。所以根据不同的市场需求,网络的发展以及它的规模都有差异,我们把网络的整个设计、环境放在一起比较的话,明显看得出是完全不同的一种态度,凯迪拉克是一种尊重、尊贵的感觉,雪佛兰是亲和、友善的感觉,萨博是一种比较严谨、比较简约的感觉。

  新浪汽车:萨博跟其他三个品牌有什么区别吗?

  孙晓东:萨博网点现在在9个城市,步骤比较慢一些,今年争取到20家,萨博的整个设计基本上跟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又是不一样,完全是一种北欧的风情,走进去的感觉是很干净的,很简约的,看起来很有科技感,凯迪拉克看起来是一种豪华的感觉,萨博完全是北欧风格的感觉。萨博现在也不太急于要扩张。

  新浪汽车:凯迪拉克和萨博两个应该是新加盟的品牌,现在从4S店的量和销量是不是可以支撑品牌的发展的需要,是不是需要在另外两个品牌上给予一些支持?

  孙晓东:品牌与品牌之间都是相对独立的。凯迪拉克总体来说比较好,经销商状态也是比较好,萨博刚刚开始,现在还不能够评估经销商状态怎么样,我觉得今年和明年达到目标的话,情况就不一样,凯迪拉克对经销商来讲是巨大投资,心理有些紧张,到今年六月份基本上没问题了。

    凯迪拉克在国内需要把品牌知名度建立起来

  新浪汽车:今年宝马和奥迪在国内销量增长非常快,奔驰现在还有一些问题,作为凯迪拉克跟他们是不是在定位上会有一些差异,所以才有目前的经营策划?

  孙晓东:从定位上,比如说大家都是做品牌,要跟他们去竞争,但是我们也知道整个品牌在中国来讲跟他们之间的知名度是有差距的,因为他们在中国市场上有20多年,我们才刚刚开始,凯迪拉克才2年,但是我觉得我们如果要去做豪华品牌的话,需要一些必须有的特质,比如说必须有历史渊源、历史传承,凯迪拉克有这个历史传承,虽然进入中国市场有点晚。第二必须是高品质的,第三必须是高科技的,第四必须是高性能的,第五必须定位高,这些是作为豪华品牌必不可少的。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非常注重品牌,一开始给人留下的一种非常清晰的品牌形象,比如说我们不卖200匹马力以下的凯迪拉克,另外我们在主流车市里面还没有产品,等到我们自己以后有国产豪华车,那时候我们的变化会比现在大很多。

  新浪汽车:是不是列入了计划?

  孙晓东:很快,已经做了三年。

  新浪汽车:前一段,凯迪拉克的产品恢复进口,应该是一个调整吧?

  李征卉:因为之前我们是政策上不允许国内做凯迪拉克,当时进口凯迪拉克的产品来国内做组装,交的也是整车税,之后可以做进口车,SKD取消了,上海通用是第一家合资企业,拿到进口代理权,在整个代理运营上有非常高效的优势,等我们做凯迪拉克的时候,顺势调整了凯迪拉克的整装和进口,这也是非常顺其自然的调整,官税也是跟原来一样,走得也非常顺畅,成本也差不多。

    雪佛兰走的是动感路线

  新浪汽车:上海通用汽车一般参加车展,就是很明显的一个动作,我想问雪佛兰HHR何时会在中国生产?

  孙晓东:要看市场对它的接受程度,本身来说它是一种复古时尚,这种复古时尚在中国现在没有。在国外他们有这段历史,以前的车有一些记忆传承下来,把以前流行的东西再拿出来,通过设计的创新把他变成现代的东西,时尚的东西,这种复古时尚在中国市场上要看消费者接受程度怎么样。

  李征卉:现在没有计划在中国市场上怎么做,但车展有几十万人来看,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找市场的感觉。

  新浪汽车:您刚才说的针对时尚,还有一些复古情节在里面,雪佛兰品牌是不是更丰富一点?

  孙晓东:雪佛兰是动感路线,雪佛兰跟音乐结合、跟体育结合多一些,今年打算跟网球结合一些,都是你们喜欢的东西。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