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欲结盟雷诺-日产 全球汽车进入竞合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10:38  财经时报

  在国际汽车市场上,通用丰田、与雷诺-日产都曾是杀得死去活来的竞争对手。如今,他们之间仿佛达成了某种默契,互相之间比着结盟或者合作。

  连旁观的福特和早已组成联盟的戴姆勒-克莱斯勒也耐不往寂寞了。福特总裁首先自报奋勇地站出来,拍着胸脯告诉雷诺-日产:你不就是想找个美国公司结盟嘛,我比通用更合适。似乎完全忘了自己也处在朝不保夕的困境中。

  戴-克现任CEO则现身说法:将两个本不愿自动合并的实体组合在一起,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你看我,直到今天,还在为当年欧美两家草率的结合做扫尾工作。听上去,大有“吃不着葡萄就说葡萄酸”的味道。

  是汽车大佬们的观念变了?还是市场在逼着他们改变?过去在人们的印象里,跨国巨头都是在市场上残酷地相互厮杀,什么时候他们心有灵犀,变成了“一条战线的战友”?

  业界人士告诉我们,汽车大佬的行动表明,现代工业的竞争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就是竞合时代。“竞合”是指竞争与合作,它是21世纪全球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

  研究表明,产品的差异性越大,越有可能出现合作,越同质化的市场,越可能趋向于高度竞争。在中国,汽车产品的同质化越来越严重,所以各企业之间哪怕为了一小块市场,也争得你死我活。而对于全球汽车来说,随着产品日渐细分市场以及技术变化速度的加快,各大公司之间的商业利益关系正逐渐由“战争”走向“和平”,大家越来越喜欢聚到一起开“派对舞会”——结成各种合作关系共同面对市场。

  这种情形从数年前就开始了。那时,通用与福特等大企业共同组成一家网络销售联盟,试图通过聚合资源来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因时机不成熟,这个网络联盟最终没有成功,但这让全球的汽车人士大开眼界:原来竞争对手之间也可以这样温情牵手。

  后来,美国的数家大企业又联合在一起,组成一家采购联盟AIAG(美国汽车工业行动集团),以充分利用全球的供应链资源,降低采购成本,增强产品的竞争力。这使人们进一步领悟到竞合的力量:以合作为基础,优势互补,放眼全球去充分竞争。

  当然,竞合时代并不全是一片歌舞升平,还存在着很大的竞争。而且,竞争中的合作,也往往密布着难以捉摸的陷阱,至少还是有误区的。此外,捆绑似的联姻未必能真正幸福,譬如今天的戴-克,或者明天可能联盟成功的通用和雷诺-日产。

  中国汽车恰恰赶上了这个竞合的时代,这使许多以前不曾有过的机会从天而降。这对还缺少国际化运作经验的中国汽车企业来说,既有可能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也有可能是个可怕的陷阱。

  认真观察国际汽车巨头们走过的路,借鉴他们付出代价所换来的经验,学会在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合作,正是中国汽车企业必须要上的一堂课。(冯淑娟)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