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称霸遇拦路虎 丰田欲阻击雷诺-日产结盟通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2日 10:33  财经时报

  一旦雷诺-日产通用结盟,其汽车产量将占据全球1/4市场,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丰田要做全球第一的美梦将成为泡影。同时,丰田的技术优势以及不持股的承诺,对通用有很大吸引力,这桩交易并非没有可能性

  正当雷诺-日产联盟与通用汽车公司结盟之事一帆风顺向前推进的时候,半路杀出个程咬金。海外媒体报道,丰田公司为了阻止通用与雷诺-日产联盟,自己欲与通用结成合作伙伴关系。

  有关人士分析认为,一旦雷诺-日产与通用结盟,其汽车产量将占据全球1/4市场,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丰田要做全球第一的美梦将成为泡影。同时,丰田的技术优势以及不持股的承诺,对通用有很大吸引力,这桩交易并非没有可能性。

  舆论普遍认为,丰田此次行动主要的狙击目标是雷诺-日产联盟。

  通用的合作愿望

  丰田的动向一透露,全球汽车业关注的焦点立即转移了方向。

  据介绍,丰田已策划了好几套方案,拟一方面协助在困境中挣扎的通用,另一方面阻止其加入雷诺-日产联盟。丰田还在考虑向通用提出建议的最佳机会。

  看上去似乎是巧合,通用董事长瓦格纳7月13日在美国国会为医疗保健政策作证后表示,通用有可能与雷诺-日产以外的汽车制造商合作。他希望看到的、也是很可能的结果,是不达成任何交易。

  这句带有暗示意味的话,更使业界坚信,丰田意欲“搅局”的事情不是空穴来风。

  能与丰田进一步合作,可能也是瓦格纳内心的最大愿望。因为通用管理层与雷诺-日产结盟是迫于无奈,其普遍存在抵触心理。有人甚至怀疑,这是大股东柯克里安想利用戈恩挤走瓦格纳所导演的一出戏。

  而且,这种联盟也无助于解决通用目前最苦恼的一些难题,如医疗保障成本升高和股份下跌问题。

  与丰田结盟则完全不同。做事一向平稳谨慎的丰田,很可能不会提出资产买卖方面的要求,而是与通用组建合资企业,甚至共享技术和新车开发项目。

  通用近年来对菲亚特铃木、五十铃及富士重工的购并案,均以失败告终。在经历了一系列不成功的购并事件后,通用有可能属意与丰田的保守性合作。

  通用与丰田的合作由来已久。双方在加利福尼亚拥有共同的装配车间,丰田的花冠和通用的庞蒂亚克就出自同一屋檐下。此外,双方还在一些领域共享研究成果。

  丰田的第一梦想

  2005年,丰田的销量名列全球第二,但利润率与排名第一的通用却走向两极:丰田的毛利率达到8.8%,通用亏损0.5%.其812万辆的销量与通用的838万辆相比,也只差一步只遥。

  据悉,与其他汽车公司的追大求全不同,丰田汽车公司一直以利润为发展的第一目标。这使其获得了令其他公司羡慕不已的全球业绩,即规模不是最大,但利润率却一直名列前茅。

  从全球汽车业分析,规模和利润难以构成正比关系,“大不一定强”的观点,在这个行业得到有效论证。如美国三大汽车公司排名在世界前几位,利润率却年年下滑甚至亏损。与之相反,规模较小的本田宝马却都是盈利明星,保时捷2005年的销量排名仅38位,利润率竟高达21.2%.丰田的规模不及通用,但叫好又叫座的佳绩,令一向以汽车业为荣的美国人瞠目结舌。在美国市场,丰田的市场占有率从2000年的9.3%,增长至现在的14.6%,过去3年的年收入均超过100亿美元。

  有人士预测,以丰田目前在全球凶猛的发展态势,加上美国汽车业结构调整带来的规模萎缩及市场下滑,2006年,丰田有望超过通用,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汽车老大。

  通用内外交困,已经无法阻止丰田的急剧扩张。丰田口头上说不在意第一第二,但老大的桂冠显然已非其莫属。然而,对于雷诺-日产突然要与通用结盟,丰田立刻警惕起来。

  欲遏制潜在对手

  有关人士分析,日产和雷诺此次愿与通用结盟的真实目的,是想通过资源整合,大幅削减产品的开发和生产成本,打击他们共同的竞争对手丰田。

  据管理着高达41亿美元资产规模的三井住友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称,丰田增长迅速而且稳定,目前很少有人能追得上丰田的发展。戈恩愿意接纳通用结盟的真实目的,就是想利用通用的资产和各类资源抵抗丰田的增长势头。

  而这恰恰是丰田最担心的事情。丰田一名主管向媒体透露,雷诺-日产欲与通用结盟,“丰田不愿意看到这种联盟出现。”

  除了担心三方组成新联盟会对其形成极大的挑战外,丰田还顾虑,通用一旦破产,会在美国引起巨大的政治和社会影响。

  这显然与丰田的真实愿望相悖。北美市场已经成为丰田最大的利润增长点,如果发生社会或市场动荡,将会严重影响到丰田的长远利益和北美战略的实施。

  为此,他们设计了多种方案,以帮助通用摆脱眼下的危机。有关人士分析,虽然否认与通用有任何新的接触,但种种迹象表明,丰田现在已经沉不住气。

  丰田也许会冷静地观望,等待90天后通用与雷诺-日产谈判的结果;但也许,丰田已经开始着手与通用进行秘密谈判了。业界都在拭目以待。本报记者 冯淑娟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