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马现象的背后--深度解剖海马品质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5:34  新浪汽车

  这是汽车行业特有的现象……

  4年时间即拥有30万的忠实用户,超过60%的用户曾经推荐周围的亲朋购买、甚至被冠以“五虎上将”、“海马帮”等类似的车主故事数不胜数,04年中国质量协会年度报告显示其用户的忠诚度是所有调研厂商中最高的、而抱怨率又是最低的,而在多项的产品质量调查中其百辆车的问题数低于行业平均标准30%以上……

  这些独特现象的拥有者正是海马汽车,作为国内中级车市场和SMPV市场的开拓者福美来普力马自上市以来就以其高性价比的优势迅速占领市场,成为众多家庭消费者的购车首选,并带动了细分市场的迅速扩张。在这4年的发展历程里,福美来、普力马不断改进升级,产品序列逐步完善,品质愈发成熟,销量稳步增长,并在消费者中间形成了良好的市场口碑,高性价比、质量可靠、经济省油已经成为海马汽车产品的代名词。

  从2002年到2006年,海马汽车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成就,4年30万用户正是海马汽车发展史上光辉的一页。然而,表面化的数字并不能代表全部,但是透过这些现象不难发现其本质所在,这所有的一切都源自于海马对品质孜孜不断的追求,正是对产品质量的执著,才使得海马质量体系具有了惊人的品质把控能力。

  在位于南海之城的海马汽车工厂,笔者看到了一个真实的海马,一个追求产品品质甚至有些“偏执”的海马……

  马自达质量理念的本土化延伸

  也许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一提到质量控制就会想到产品下线前的质量检测,其实这仅仅是汽车质量控制体系中的一部分。在海马汽车记者看到,几乎每个车间内都有关于E-NOVA-C(Enhanced New Overall Vehicle-Customer)的标准说明及实施细则。据了解,该标准是马自达独有的全球质量规范标准。据海马质量管理部部长吴刚介绍,该标准就是表示量产车出厂之前制造品质的一种内部指标,客观完成对车的制造品质的评价,并指出可能令顾客感到不满意的问题。其优点在于制定好了分值的标准,而不存在人为的评分误差。海马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生产的产品品质与全球各地马自达产品完全一致,同时我们已经在此基础上摸索出更符合海马实际的管理和生产经验。

  在海马汽车,有着一套具有海马特色的质量管理理念:全员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及质量改善理念 (ALL-FOR-QUALITY)。这一理念主要表现在,公司全体员工按照规定的质量责任进行质量管理和控制活动;生产过程中施行自检、互检、巡检和专检,这套检测程序被海马员工称为“铁腕四检”,严格程度可想而知;此外结合班组内检员制度、车间质检工程师制度等建立起的质量控制网,并对生产作业人员和技术人员进行质量改善和攻关活动的激励机制,使海马质量体系具有了惊人的品质把控能力。据海马工作人员介绍,即便马自达总部派出的QC工程师来到海马,都不得不对海马汽车制造出的马自达产品竖起拇指。

  除此之外,生产过程中的“用户制度”是海马生产品质控制的一大特色。即在生产过程中下道工序就是上道工序的用户,如上道工序不合格,下道工序有权不接受,并严格建立责任人制度。这种措施的最大好处在于,生产线上的每道工序都成了上一道工序的质检监察,一旦某一环节出现质量问题,马上就能够在生产线上发现并解决,全程保证产品品质的稳定如一。采访中工作人员自豪的说:“就连飞行员开的都是我们制造的车。”据了解,东方航空上海、江西、济南等分公司对海马产品的质量给予肯定,现在已是海马汽车的长期大客户,同时,福美来成熟品质的口碑也通过各线航班传播到祖国各地。

  “预防为主,检测为辅”的配件品质把控

  有了如此严格的生产环节质量把控措施,就能够做出好车么?“还不够。”蔡部长介绍说,因为海马坚信,只有对配套厂商进行严格的质量管理以及对零部件质量实时监控,才能为成品车的优良品质奠定下坚实的基础。

  目前,海马汽车生产所涉及配套厂商已达到120余家,为了保证配套厂商所提供的配件完全符合海马产品质量标准,海马制定了一套近乎“苛刻”的考察制度。在海马配件部记者了解到,为了对供货商资质进行客观公正的核查,配件总部专门成立“配件采购委员会”,对零配件供应商进行严格周密的生产件批准程序,对生产件的量产过程进行严格的批准过程,并对零部件及过程材料配套商进行严格的工程监察和二方审核,保证量产零部件的质量水平并监督其质量保证能力和生产一致性的要求。

  此外,海马配件部门还定期或不定期对供应商的供货质量业绩进行严格的质量考核,供货业绩从进货检验、生产现场、售后市场等方面进行严格的考评,并在考核的基础上联合供应商进行持续改进。为此,海马组建了高素质的供应商质量保证(SQA)队伍对供应商的日常质量进行控制和监督,以达到“将不合格配件发现在供货商环节,不让一个问题零件流入海马厂区”的目的。

  采访中,蔡部长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在一次配件检测中,海马质检人员发现配套厂提供的白车身组件某个焊点强度不足,既刻将这批白车身全部撤出生产线,由此导致直接经济损失数十万元。看到记者乍舌的表情,蔡部长笑着说:“我们的产品靠的就是质量打天下,几十万对于海马汽车这个品牌信誉度来说,太微不足道了。”

  制造工艺无条件偏向质量一方

  海马汽车的整体硬件设施水平还不能算是国内最为先进的,不过在部分关键设施配置上仍体现出其对质量的重视程度。国内第一家引入LMI公司的检测设备与ABB公司的IRB4400S型机器人相结合的车身在线检测系统,检测每台白车身的尺寸精度达到±0.05mm;全封闭无尘喷涂车间,以及总装全套德国申克检测设备,这些都使得QC工程师自豪的对记者说:奔驰宝马用的同样是这套设备,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之间的品质水平没有差别。

  在总装车间外的试车跑道上,一辆辆刚下线的新车从记者身旁驶过,海马质量管理部部长吴刚介绍说,海马设计的试车跑道基本涵盖了日常行车所涉及的所有路况。并且与大多数厂商不同的是,海马下线的每一辆车都必须经过跑道路试,而国内许多厂商实行的是抽检形式。此外,每年两次车身30000焊点破坏性质量检测、8760小时琼海试验厂暴晒试验等一系列令人乍舌的可靠性试验让海马产品在每次质量评比中都底气十足。在这方面,海马显然再次走在了国内厂商的最前面。

  采访中,海马人士坦言,海马在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主要落在了产品质量方面,力图现有产品品质的精益求精。和目前市场上五花八门的营销模式相比,海马更为看重的是消费者之间的口碑营销。海马广告部部长汤斯告诉记者,像佛山有一家人都是海马汽车用户,先后购买了5台海马车,把爱车自称为海马家族的“5虎上将”,北京同仁堂有个“海马帮”等,类似的海马故事枚不胜举,“这是质量稳定的体现。”汤斯说。他告诉记者,在海马汽车内部有一句话是,“每天都是质量年”。

  诚如汤斯所言,作为海马主打产品、同时也是目前车市中“新三样”之一的福美来,从2002年上市至今,是市场上表现最为稳定的产品,从目前国内的汽车企业来看,只有两家企业的产品没有在市场上遭遇波动。一家是广州本田,而另一家就是海马,海马的两款产品福美来和普力马在近两年车市的大波大浪里并未像其他企业那样经历产品销售上的大起大落,这些都与海马对品质改善的不断努力密不可分。在记者亲身感受到海马人对产品品质近乎“偏执”的态度后感到,海马产品能够在市场中保持常青,并在车主中享有颇高口碑的现象更应算作一种必然。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海马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