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来降价新生 大众终于学会“抬头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04:02  中国青年报

  7月8日,售价12.98万元~16.38万元的新宝来上市。这个价位与老款宝来13.28万元~16.58万元的售价接近。老款宝来最后一次价格调整是今年的3月份,随后一汽大众推出了14.98万元~21.68万元的速腾。新宝来的上市,以最小的价格波动完成了一汽大众系列产品的价格梳理,并以更高的性价比重新肩负起销售冲量的重任。

  说“重新”是因为宝来曾有过辉煌的业绩,但之后便一路“高台跳水”,被汹涌的降价潮所淹没。2001年12月9日,宝来在国内上市,随后20天就销售了1818辆。次年第一季度,宝来销量迅速突破7000辆,同年12月9日,一汽大众举办盛大庆典,庆祝宝来周年销量突破5万辆。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业绩,它改写了大众车在中国市场“慢热”的历史,“国内第一款驾驶者之车”一时风光无限

  与宝来在2002年的“风光无限”同步,大众汽车依然是中国车市的“霸主”。坚持技术路线的大众给中国车业带来了“空腔灌蜡”、“激光焊接”等新鲜名词,让同行难以望其项背。在此前提下,宝来的热销更坚定了大众“技术制胜”的造车理念。德国人相信,在高技术和高品质的标准下,只要“埋头拉车”,中国市场这条“大路”就是他们的。

  大众的“单纯”和“执拗”给他们带来了灾难,也祸及宝来不得不低下“高贵的头颅”。从2003年开始,伴随国内车业的“井喷”,新车大战和降价浪潮此起彼伏。宝来的高技术和高品质掩藏在其中庸的外表下面,偏高的价格使得消费者将目光投向了那些更廉价,但看上去却更时尚的新车身上。2003年5月,一汽大众借“五一”黄金周推出以“让利”为目的的“B计划”,随后6月份正式宣布下调价格,宝来1.8T的价位首次低于20万元。然而,与一系列新上市的同级别车型相比,宝来的新价位并没有太大的优势。在接下来的2004年,中国市场迅速冷却,大环境的“萧条”和竞争对手的“残酷”逼迫大众不得不收缩防线,不愿意牺牲品质换取低价位的宝来逐渐被边缘化了。

  今年上半年,尽管老款宝来采取了降价措施,但累计销量只有14846辆,与出道时的辉煌相比已经相差甚远。作为大众的一款经典车型,宝来崇尚的造车理念为专业人士称道,但在中国市场踏下的足迹却一路艰辛,给历史留下了一个凄美的笑容。

  在新宝来的上市发布会上,记者看到,主办方极力想宣扬的是宝来的新生。与新POLO——劲情、劲取的命名不同,新款宝来摒弃了以往“04款宝来”、“05款宝来”的传统叫法,也没有取一个全新的名称,而是直接称之为“新宝来”,意在承前启后,焕然新生。

  那么,新宝来“新”在哪儿呢?首先是价格,在进行了20多项技术改进后,12.98万元的起价终于让宝来与同级别车型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基于宝来的技术水准带来的成本压力,这个价位已经有不错的竞争力。其次,新宝来在外形和内饰上增加了很多时尚元素。新宝来的前大灯采用了晶钻鱼眼立体组合式大灯,成双环状,亮度提高了15%~20%;宽幅转向灯和晶钻雾灯集合在一个单元内,使得新宝来看起来更加眉清目秀。新宝来的车尾造型借鉴了辉腾的设计风格,双圆状的后尾灯与前大灯遥相呼应,整车造型更流畅。在内饰上,新宝来采用了双环镀铬仪表盘,鹰翼状座椅边缘设计,拥有四向可调头枕、GRA定速巡航系统、多功能音响系统等人性化设计。在延续宝来轿车的技术优势之外,新宝来终于开始在消费者看得见的地方下功夫了。

  除此之外,新宝来最大的一个变化是采用了SMFI发动机,是大众在PQ35平台上开发的一款全新主力发动机。SMFI发动机能在3800转速的时候就达到145牛·米的扭力峰值,同时加速性能更加突出。此外,SMFI发动机的排放达到了欧Ⅳ标准,百公里等速油耗为6升(90公里/小时)。需要强调指出的是,此次装配在新宝来上的SMFI发动机是2气门发动机,更注重低转速性能,只是在高转速时表现不及5气门强劲。依据国内城市交通的拥堵状况,2气门其实更适合实际需要,不仅油耗更低,还能在维修和售后方面降低支出。

  采用更低的价格,注重时尚的外形和内饰设计,强调车辆实用性,突出燃油经济性和较低的售后成本,新宝来在“埋头拉车”后,终于开始“抬头看路”了。一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苏伟铭说:“新宝来上市,意味着一汽大众以市场和消费者为导向,向全新品牌和产品战略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5年一个轮回,新生之后的宝来能否就此踏上“康庄大道”,让我们拭目以待。(本报记者 武卫强)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一汽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