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保养爱车 真皮座椅勿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 03:12 华商网-华商报
字号设置:[ ]

  现在配备真皮座椅的汽车越来越多了,一辆价格不菲的汽车配上柔软的真皮座椅,坐在里面既舒适又大气,给车主的旅程带来了几分惬意。可是,真皮座椅“好坐难伺候”,怎样才能让中意的真皮座椅既能给自己带来舒适的驾乘感觉,又能更好地让它“永葆青春”呢?从事多年汽车装潢工作的刘先生结合自己积累的经验,介绍了一些真皮座椅的简单保养方法。

  ■了解特性

  刘先生讲,汽车天天开,所以座椅也就天天都会同人体进行“亲密接触”,不可避免地会沾上油污、灰尘、汗渍、血渍等,大大减少寿命。同时,乘车人员随身携带的钥匙和指甲刀等尖锐物品也会对真皮座椅造成不可弥补的伤害。在炎热高温的夏季,真皮座椅若长时间得不到相应的保养,就会导致皮面变硬或龟裂,所以真皮座椅的日常养护是必不可少的。

  谈到如何保养爱车的真皮座椅,刘先生说,在对真皮座椅保养之前,首先要了解汽车真皮座椅所采用的皮质的特性。同一般的皮衣、皮鞋、皮包等皮具所采用的皮质有所不同,汽车座椅大多采用的是质地较为柔软的整张大幅的头层黄牛皮,弹性和色泽度都较二层皮差一些。还有一些真皮座椅采用的是皮质较粗硬、质量次一些的水牛皮座椅,这就更要求车主要注意平时的保养。

  ■对症下药

  “对于刚刚买来的

新车,首先要给真皮座椅做一次‘美容’:涂上一层上光剂,增加保护层。这个工作非常简单,车主基本上都可以自己动手完成。”刘先生对记者说:“真皮座椅必须要定期进行保养,一般以一个月一次为宜。保养时,选择去污力强、柔和、不伤害皮质的专业皮革柔软清洗剂擦拭去污,这种专业皮革柔软清洗剂一般的
汽车用品
店都有售。用皮革柔软清洗剂擦拭完以后,要注意不要用吹风机吹干,可以用棉纸、柔软的毛巾擦干或自然风干。平时清洗座椅,用一般的清洁剂清洗就可以,建议最好选用碱性的清洗剂,切忌用化学清洗剂清洗。”刘先生还建议不要使用真皮保护剂,因为保护剂会令真皮产生依赖性,如停止使用,皮质表面就会暗淡无光。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真皮座椅的消毒也是不可缺少的,它既可以保养汽车的皮革,还可以减少车内细菌的滋生。刘先生特别提醒,由于皮质柔软,因此要注意使真皮座椅远离烟头等各种热源,为了避免遭受曝晒,最好给汽车贴上防晒膜、加装遮阳窗帘、坐垫套等,平时停车的时候,尽量选择阴凉处停放,避免皮革褪色、干裂。本报记者刘澎

不支持Flash

热门车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