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动车窗保养“洁”优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 03:12 华商网-华商报
字号设置:[ ]

  以前只有中高档车型才会配备的电动车窗设计,现在已进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家轿的起步级配置。相对于手摇式车窗,电动车窗既美观又方便快捷的特点,使它成为大受欢迎的一个装置。用来挡风遮雨的车窗用得着保养吗?可能很多车主都会有这样的疑问。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不对电动车窗进行有效的保养,晚上回家突然发现电动车窗坏了,不能正常关闭,怎么办?总不能把汽车搬回家吧!放在外面,即使车内的物品不会遇到“梁上君子”,一场突如其来的大暴雨也会使车主损失“惨重”。那么,电动车窗应该怎么保养呢?为此,记者采访了某品牌专营店专业维修技师杨刚利。

  ■沙尘过后及时清理升降槽

  杨师傅告诉记者,保养

电动车窗首先要从车窗玻璃做起。车窗玻璃受到污损不仅会影响整车的美观以及行车视野,而且还会影响到电动车窗的起闭动作。沙尘天气过后,或者长时间在沙土比较大的地区驾驶以后,车主最好用风箱清理一次车窗玻璃下的槽口,将可能“趁虚而入”的沙子、小石粒吹出来,没有风箱的也可以使用电吹风清理。如果不及时清理,玻璃升降轨道中的沙尘不断积累,会使车窗玻璃与沟槽之间的摩擦阻力增大,从而影响电动车窗的正常起闭。车主开启电动车窗的时候,还可能因夹在里面的小石粒使您的车窗玻璃“破相”。

  ■雨天行车关闭车窗

  遇到雨天行车,车主要尽可能地关闭车窗。在这种雨天行车,如果车主不能关闭车窗行驶,雨水会从车外飘进车内,不仅会淋湿车内物品,还有可能淋湿电动车窗开关,造成其短路。或者流进电动车窗的升降槽,造成连杆机构浸水锈蚀断裂,玻璃脱轨。如果车窗玻璃出现上升下落不顺畅,车主可以适当使用凡士林、黄油进行润滑,但切忌使用过多,否则容易吸附沙尘。

  ■勿将开关当玩具

  杨师傅还告诫,需要经常搭载儿童的车主,有小孩在车内的时候,不要让他们把电动车窗的升降开关当作玩具玩。这样不仅会造成电动车窗电机损坏,还会造成一些带有保护模式的电动车窗失去其功效。

  最后,杨师傅提醒安装有电动天窗的车主,在拉动天窗的时候,要避免用力过猛,以免造成内饰板拉裂。如果发现天窗的装饰条出现变形,一定要及时进行维修,免得下雨的时候车内进水。本报记者刘澎

不支持Flash

热门车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