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基本拿下罗孚品牌 8月将发布上汽汽车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10:36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 胡玮炜)近日记者获悉,上汽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上汽汽车)已经从宝马手中买下罗孚(Rover)品牌,并加快推进上汽汽车的国际化进程。对此,上汽汽车相关人士表示,上汽汽车和宝马公司之间就罗孚品牌问题基本谈妥,并将于8月22日正式发布上汽汽车的品牌问题。

  上汽、南汽“再争罗孚”

  据接近上汽汽车人士向记者透露,上汽汽车已经从宝马手中购得“罗孚”品牌,作为一种迈向国际化市场的有力手段。记者从上汽汽车相关人士方面得到的答复是,还没有最终确定,但已经基本成型,毕竟罗孚品牌在海外市场已经得到价值认可,如果放弃实在是可惜。此外,还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上汽汽车不会租用“罗孚”这一品牌,该上汽汽车人士表示,租用的成本已经足以让上汽汽车重新打造一个国际品牌。

  此前,上汽和南汽都曾透露对该品牌的购买意向。

  2004年12月,上汽出资6700万英镑购买了罗孚核心技术知识产权,但是不包括罗孚品牌。去年7月南汽以5300万英镑购得罗孚剩余资产,今年3月南汽以南汽名爵(MG)的名义在南京浦口奠定生产基地。中国两家国有企业分别购得罗孚知识产权和剩余资产之后,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使这些资产复活,与此同时,宝马手中的“罗孚”品牌也成为又一关注热点。

  南汽从罗孚的剩余资产中获得了包括MG、Austin等品牌,如果上汽买不到罗孚品牌,这将意味着,上汽虽然拥有罗孚的知识产权,但要重新打造一个汽车品牌来开拓国内外市场。

  罗孚品牌加速上汽国际化

  今年的4月10日,在一场名为“定位”的媒体见面会上,上汽汽车总经理王晓秋给自己的企业和团队做出了明确的“定位”:创造性地整合国际国内优势资源,高起点打造中国人拥有的国际汽车品牌。上汽汽车首先明确定位为一个“国际化”企业。王晓秋曾表示,对于这个品牌来说,涉及我们全球化的战略,这个品牌起名字要同时兼顾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品牌仍在审慎研究之中,上汽做自主品牌是百年大计。

  6月18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宣布,聘任原通用汽车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菲利普·墨斐担任上汽集团股份执行副总裁。至此,继董事长胡茂元、总裁陈虹之后,墨斐成为上汽集团股份的第三把手。上汽任用墨斐的目的很明确,“根据董事会决议,墨斐将负责上汽集团股份的海外生产经营,工作职责包括为上汽集团股份拓展海外业务,发挥上汽海外与国内业务之间在产品规划、全球采购等方面的协同效应等。”上汽集团股份的海外业务,即为上汽集团股份自主品牌的海外拓展业务;而自主品牌,主要来自于双龙、上汽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

  墨斐在中国造就了一个从无到有,迅速发展的上海通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曾有人认为,墨斐是上汽集团股份最了解海外企业的帅才,也是最了解上汽股份的人。一方面和上汽10年的合作使墨斐了解上汽,同时在通用汽车工作了32年,了解国际化运作。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系列的“定位”和人事任命,很明显可以看出上汽汽车国际化的重要性。上汽汽车从一开始就确立了全球化目标,高举高打,拥有雄厚的实力和庞大的计划,是区别于奇瑞吉利等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另一条路。而从宝马手中购得罗孚品牌,则更进一步加速了上汽汽车的国际化进程。

  -相关链接

  罗孚的前世今生

  创建于1904年的罗孚品牌在欧洲享有很高的知名度,1994年宝马以8亿英镑的价格收购了罗孚汽车集团,当时罗孚汽车集团由四大业务板块组成:罗孚汽车、MG跑车、罗孚(陆虎)越野车和MINI迷你小车。2000年春,原来的罗孚集团被一分为三,已回天无力的罗孚汽车及MG跑车被英国私人投资商凤凰集团象征性的以10英镑“领回”英国,陆虎越野车被以30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美国福特汽车,只有MINI小车留在了宝马,同时宝马还留了一手,保留“罗孚”品牌的使用权。

上汽成立陆威汽车公司将产罗孚75、25(图)

罗孚75轿车图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