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龙公司襄樊工厂着力构建安全长效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1:46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近几年来,神龙公司襄樊工厂产量不断攀升、生产任务日益加重、物流现场一片繁忙,这些都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为此,襄樊工厂狠抓安全生产工作,目前已连续五年实现了人员死亡“零”事故,形成了抓安全促效益,以效益保安全的良性循环发展新格局。

  加强教育,强调安全第一

  襄樊工厂党政干部在各种会议上多次重申“安全第一”理念,即安全是工厂的“天字号工程”、是工厂永恒的主题、是工厂改革发展和经济效益的保障、是千家万户幸福的源泉。工厂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将安全意识宣贯到每名员工心中。

  为了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全时段“四全”模式的“大安全观”,工厂专门成立了以厂长挂帅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小组内各成员实行安全区域责任制,要求各负其责。领导小组要求各班组“安全口号天天喊、安全之经日日念”,对安全工作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防微杜渐,并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境界,用超越安全的理念抓安全生产。

  加强整改,筑牢安全防线

  安技措施工程建设是安全生产的重要保证。近几年以来,襄樊工厂对员工的劳保穿戴用品及时跟踪,对于损坏的及时更换,确保员工劳保用品完好;对于一些防护措施较差的机床,通过整改或加装防护装置来降低安全风险。对类似现象要做到举一反三,例如:针对上个月发生在发动机装配的两起发动机坠落事件,工厂责令由通技分部组织对工厂类似的机械设备进行普查,对发现的隐患及时处理,限期整改。

  以班组为单位,组织员工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改活动。以拉网式清查方式查出不符合项,消除身边的安全隐患,进行检查整改;解决起来有困难的项目及时上报给安技室,利用UEP工具和辅助部门签订隐患整改协议书等多种工作模式定人定期加以解决。

  安全整改活动中,工厂还采用对安全隐患发放督促整改单的方式,跟踪督促违章行为的纠正和违章工作的整改。整改单中规定了整改时间、期限和方式。

  同时,建立工厂安全工作记录本。做到安全活动有记录,安全整改有记录,持之以恒地做好安全工作的组织记忆工作。

  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

  员工安全素质是确保企业安全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保证。近年来,襄樊工厂积极探索构建全新的员工安全培训教育新体系,不断丰富和拓展员工安全教育的内涵,通过安全知识问答、消防演习、逃生演练等一系列活动,使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形成了规范化、系列化、程序化。

  在实践中,襄樊工厂除了要求全体员工提高安全意识以外,还继续加强了安全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通过一般工种培训、新员工岗前安全教育、专项培训、岗位练兵,以及应急性培训等,逐步强化员工现场操作技能,解除生产中设备运行故障,确保安全。

  其次,继续加强岗位练兵活动。近年来,工厂每年都开展了大规模的技术比武活动,把员工对安全技能的掌握情况和运作能力作为考核重点,对照岗位作业标准,以全面提高员工的规范化操作水平为目标。针对今年新员工多的特点,工厂广泛开展了“师徒结对子活动”,确保全面提高新员工的安全操作技能。

  为加强车辆安全的预控,工厂加强了车辆的预检修工作,对车辆存在的安全隐患要求做到“现查现改”,每周安排车辆维修工现场巡检,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

  在注重员工队伍素质培训的同时,工厂还十分注重安全文化建设,近几年来,工厂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主线,经常性地开展事故案例教育、安全生产研讨会、安全板报评比等,在“工厂新闻”上开辟安全专栏,在加强安全工作专题报道的同时,加大了安全舆论监督力度,对“三违”现象及时予以曝光,督促责任人及时整改。

  襄樊工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文化活动,在全厂营造了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构筑起了一道牢固的安全生产防线。(吴文凯)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