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总贪污使现代汽车金融公司何时落地成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 09:44  经济观察报

  韩国的现代起亚汽车集团最近流年不利。总裁郑梦九贪污的事件给他们带来了大麻烦;原定年底推出的混合动力汽车的批量生产计划将推迟到2009年;起亚汽车公司的美国乔治亚洲工厂和现代汽车公司的捷克工厂开工典礼被无限期推迟。在中国,这家汽车集团的汽车金融业务同样迟迟无法落地。

  按照现代汽车公司的计划,他们准备与通用电气结成伙伴,在中国成立合资的汽车金融公司。但是,原定于今年5月底举行的郑梦九和伊梅尔特的午餐会晤计划,因郑梦九方面的事由而取消,两人原本计划在此次会晤中就设立海外金融公司等在全球范围内正在共同推进的项目做出重要决定。

  根据韩国当地媒体的报道,现代汽车早在今年4月就准备正式公布与GE在中国成立金融公司的计划,但由于检察厅的调查,集团状况不尽如人意而迫使计划流产。另外,两家公司联合在美国和欧洲成立金融公司的计划也被推迟。现代汽车中国投资公司营销企划部经理李松鹤在今年早些时候接受采访时称,现代汽车计划投资238亿韩元(折合人民币约1.98亿元)在华成立一家汽车金融公司,公司地点在北京,准备于今年8月投入运营。

  现代汽车与通用电气的关系相当密切,2004年8月,通用电气公司的消费者金融集团收购了现代汽车公司旗下现代资本公司(HyundaiCapitalCo)38%的股份,合3.71亿美元。

  消费者金融集团隶属于GE Money旗下,向世界各地的消费者、零售商和汽车经销商提供信用服务和金融产品。

  现代汽车资本服务公司则在韩国拥有48个分公司,4000名雇员,资产总值超过13万亿韩元,汽车金融是其主要业务。早在2005年,现代资本已经在北京申请设立办事处。目的就是帮助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筹备汽车融资等支援体系,并曾考虑提供家电融资服务。

  眼下尽管受到了郑梦九事件的影响,现代汽车仍然在继续努力。现代资本的一位高层李柱?在6月16日表示,现代资本与消费者金融集团仍在为在中国成立合资汽车金融公司而努力,但投资总额目前还不能确定。

  汽车金融业务对公司业务的拓展至关重要,在中国市场,2005年一季度以7.7724万辆销量占据首位的现代汽车,今年同期销量虽增至9.2515万辆,但排名却大幅下跌,排在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奇瑞汽车、一汽大众之后,列第五位。

  现代汽车有关负责人表示:“世界级汽车企业无一例外都通过成立金融子公司向购买汽车的顾客提供高档次金融服务。为了在全球竞争中谋求生存,现代汽车也应在竞争地成立金融公司,这一点很重要,然而在与GE这一最佳伙伴建立合作关系的关键时刻,落实计划受挫,这令人感到很无奈。”(本报记者 刘春 北京报道)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现代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