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音符 试驾韩国现代Accent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 11:21  汽车导报

现代Accent外观图片


现代Accent外观图片

  评价:

  优点:外形有大车一般的观感,配置丰富。

  缺点:操控乐趣不多,底盘隔音不尽理想。

  每一次试现代的车,都可以感受到它的进步,这一次的Accent试车也不例外。

  在展开这篇试车报告之前,先要说两件事:一是在试车开始前,我们先收到了一份北京现代专门为雅绅特(Accent的官方中文名)准备的调查问卷,其中有一个问题:与目前市场上其它7-9万元经济型轿车相比,雅绅特的……,没等看完整个问题,我已经不自觉地开始罗列国内处于这个价位的车型,嘉年华千里马赛欧威姿/威乐富康菱帅,以及新近上市的奇瑞A520等,其中除了A520我们还未试过之外,其它多数都已有年代了,所以能够与雅绅特形成直接竞争的,应该还是价格超过9万元的飞度、乐骋/乐风雨燕等新近上市的车型。

  二是本刊此次亲赴韩国济州岛所试的Accent,是在韩国本土发售的版本,车尾的“北京现代”logo是厂方工作人员在试车前一天临时贴上去的,以便于我们拍照。所以此次试车,我们只是尽可能详尽地记录这款国产“预演版”Accent的表现,而不保证它能完全代表日后国产的雅绅特。

  好小车的标准


现代Accent外观图片

  尽管如此,北京现代如果真能将雅绅特的价格定在7-9万元,那会在经济型轿车市场上树立起新的价格标杆,岂非很有竞争力?有了定价的前奏,剩下的就要看这部小车的实际表现是不是足够好了。

  作为一部经济小车,怎样才算够好呢?大概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要让买家用得体面。中国的消费者买车重面子是尽人皆知的,这并非陋习,而是国情所致,因为老百姓攒钱不容易,所以即使是几万块钱的小车,也得够体面、够大。

  二是空间要够大。国内像购买雅绅特这一级别车的群体多数都是第一次购车,而且是比较年轻的群体(包括年轻家庭和单身贵族),因此他们买车的动机或多或少都要担负包括父母在内的家庭用车需要,若不想背上让父母坐车受委屈的“骂名”,车厢空间够不够大就显得很重要了。

  三是装备不一定要非常高,但一定要够实际,不论是娱乐设备还是安全配置。要求高配置是全世界人都希望的,中国消费者并非特例,只是更看重这方面;而作为厂家,则一定要明白不能为了卖车而一味地讨好消费者,要有一个底线,比如六碟CD和ABS究竟哪个重要,身为汽车制造商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而不是用许多看得到的高配置来迷惑买家。

  四是车子的机械性能要匹配合理,要让买家清楚知道一部8、9万的小车可以/应该做什么,有怎样的性能。这让我想起国内有一款车,和雅绅特是同级别的,本来配一台1.3L的发动机就正合适,但是车厂非要再塞进一台1.6L的发动机,结果这个车的动力表现真的是很好,但是它的车身刚性却招架不住这台发动机的力量,快速过弯的时候很容易就能感觉到车架在扭曲,主动安全性变得很低。可是很多买家并不清楚,买了这车之后就觉得动力很足,却不知道这样的搭配是存在安全隐患的。

  对于以上四点,如果车厂能做到前三点,那肯定是一部中国消费者值得为之买单的好小车;而如果还能够做到第四点,那我们便会说这部小车真的够好,这家车厂也算得上是一个负责任的制造商了。

  玩味不足

  我们此次所试的Accent,有1.4和1.6L汽油发动机配四前速自动变速箱两个版本,也是国产雅绅特的动力搭配。


现代Accent发动机图片

  这两台发动机是现代汽车当前的主力机型——第二代α系列发动机。不过以实际表现来论,它们的动力性能在同级中并不算突出,尤其是1.4L的初段力量输出比较乏力,好在它的中高转速力量输出和运转平顺性都有合理表现。而最大马力输出达110hp的1.6L发动机,得益于VVT气门正时系统的帮助,不论低转扭矩还是中高转输出,表现都更从容。但是,对比国内销售的同级车型,如嘉年华的1.6L发动机,这台机器在爆发力上还是略微逊色,令Accent丧失了许多玩味。

  说到Accent的玩味,我们相信在这部车设计之初,工程师就没有想过要赋予它有多么高的操控乐趣,而是在骨子里为它烙下“家庭车”的印记,易开、够用就好。所以,除了动力没有追求更高的性能之外,它的悬挂设定也将舒适摆在第一位,尽管不像千里马(Accent的第四代车型)的悬挂那般柔软,但以较快速度过弯时,比较明显的车身侧倾还是会提醒驾驶者不宜太过激烈。

  此外,Accent的电子助力转向同样是遵循“易开”原则的产物。它的助力力度轻重合适,即使是柔弱的女孩子也可以轻松地摆弄,但是方向盘对路面信息的反馈能力却几乎等于零。

  达标的家庭车

  虽然玩味不足,但经过一整天的试车,我还是可以说Accent是一部达到好小车标准的经济小车,而且是上述四点都做到了。

  首先,Accent的车身设计堪称“高效”——充分地利用了4.31米的车身长度,以流畅的线条勾画出一个比例匀称、形态饱满、整体不觉局促的观感,而且更难得的是,与威驰、乐风等走平实路线的同级车相比,Accent的形象显得更有亲和力。内饰方面,Accent同样没有亏待买家,不仅设计上没有“小气”之简陋,更在功能上照顾周到,看得出设计师在车厢细节上是很下功夫的,小到烟灰缸、大到头枕,都很注意功能和美观的统一。

  其次,在车厢空间的营造上,Accent的设计师以比较高的车身高度为基础,将A、C柱的倾斜角度放缓,塑造了一个空间感很好的车厢,再将后排座椅的坐姿高度设定得比较高,辅以合理的椅背倾斜角度,Accent的乘坐空间便有了很理想的表现。坐在驾驶席上,不会有来自A柱的压迫感。而坐在后排座椅上,受益于C柱的收缩不是很急促,头部空间感充裕,没有压迫感。

  配置方面,虽然此次所试车型还不是正式国产的版本,但是北京现代的负责人表示国产后的雅绅特,装备水平不会低过我们在韩国所试的Accent,而且国产的1.4L车型的刹车系统和1.6L一样是前后碟刹,而不是韩国版的后轮鼓刹。简单罗列一些Accent 1.6L车型的标准配置:ABS+EBD、前排双安全气囊和预紧力安全带、行车电脑、手机免提、电动车窗、电动后视镜带加热、自动空调、CD音响,以及方向盘音响控制等,相信各位已经对Accent的装备水准心中有数了。


轮胎                                     前大灯

  最后,Accent的车身刚性和动力的匹配可谓合理,这一点便很难得。因为车厂没有单纯的以Accent搭配的1.4/1.6L发动机作招徕,更在提升整车刚性和降低NVH(噪音、振动、颠簸)方面做出努力,令整车的动力性能发挥和行驶安全性有坚实的基础。

  凭借易开、好用和便宜的现代汽车特质,千里马、伊兰特已经在中国市场上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功,所以,延续此特质的雅绅特应该会继续获得大众的接纳。

  柴油版小车其实更好

  最后必须要说的是,就在即将结束此次韩国试车旅程之际,我们在现代蔚山工厂草草开了两圈柴油版Accent,它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当时车上一共坐了五位平均体重约80kg的壮男,但是在上十几度的斜坡时车却丝毫没有乏力迹象;在试车跑道上,发动机转速还没到4000rpm(红区为4500rpm),车速已经达到160km/h,表现比两部汽油版车活跃很多。因此,我们猜想北京现代如果能引入这款装配1.5L柴油发动机的Accent,国内的小车买家们便可开一次眼界。当然,在国内整体政策和硬件设施未配合的情况下,柴油小车还不大可能进入中国。 (撰文/陈川 摄影/楼浩)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