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定价哲学:在不亏损和老百姓接受之间找平衡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6:17  新浪汽车

  提问:

  我的问题是华晨怎么看待我们发动机的自主,现在我们国内自主的发动机也有几台了,但是大家有一个疑问觉得是自主产权有了,但是自主研发的比重可能占得不是很大,华晨的自主研发的比重是怎么样的?请赵总回答一下。

  赵福全:

  什么叫自主创新呢?首先得回答自主,就是自己作主,华晨想干这台发动机是华晨自己决策了,跟谁干也是华晨自己决策的,全世界能干发动机的公司也不只FEV一家,我们认为它的技术功底绝对是最优的,所以自主首先体现在我们自己决策,我们自己选择了和谁一起做。在这个过程中考虑到成本,考虑到技术的先进性,怎么样来做,也是我们华晨自己说了算。但是在一些关键技术上说了算不一定能做得出来,我们当然要借助外部的力量达到这个力量,这就是自主创新的简单的历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保证跟我们合作的国际伙伴每一步都不能偏离了我们的主题,第一,我们要有愿望,同时还要有能力,在自主创新过程中体现了华晨真正的创意。您说的几款自主创新其实也很有限,就那么一两款,另外1.8T发动机,应该是内燃机界最艰难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我们也是国内首创,这一点是经得起推敲的。另外,在整个过程中采取的一些关键的技术,比如涡轮增压,我们还有激光切槽的铸造技术,这些都是1.8T涡轮增压发动机特有的技术,我们有决策了,我们也掌握了这个技术,在涡轮增压1.8T基础上我们正在全力以赴开发华晨1.9的单缸,同时我们也在做进气可变系统的开发,我们正在这个平台上开发汽油机直喷技术,我们真正做到了既自主,还创新。

  华西都市报:

  我的问题比较简单,刚才祁总说要把发动机变成商品,变成商品以后它的价格跟国际上同等技术的发动机产品价格上面有什么优势,装配在我们的中华车上,刚才我记得几位领导都提到了极高的性价比,可不可以跟我们聊聊这方面的话题,请祁总回答。

  祁玉民:

  你可以当总裁了,你提出的问题也是我思考的问题。但是我跟你说价格问题我们还是处在保密阶段,我不可能把这个价格公布出去,但是我愿意回答你这个问题,你担心的问题就是这款发动机水平这么高,经济性怎么样,如果搭载在我们的轿车上能不能卖出去,能不能影响中华轿车的销售,大概是这么一个问题,要不然你问价格其实也是没什么意义的。这款发动机的性价比是我们思考的重要问题,水平很高,如果价格很高的话,它很难从作品变成商品,所以我刚才讲了,从作品变成产品,产品不一定能卖得出去,你把它变成产品以后搭载在我们的中华轿车上变成商品了,那是一个重大的课题,卖高了没人买,卖低了赔钱了,我们是三家上市公司。所以我一直在研究1.8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批量问题,只有批量上去了,才能把单价降下来,只有单价降下来,才能从产品变商品,所以我们今年下半年5000台,明年25000,后年50000。明年的两万五和后年的五万,我提出来大家觉得非常的冒进,这不是很低的指标,为什么要这么做呢?我就是要让这一个作品尽快的能够变成商品,具有商业开发的价值,这是重大的商业课题。

    我们底牌大概都有了,我们也做过测算,随着产量从25000—50000台的变化,单台的价格会有一个大幅度的降低,如果搞到10万辆、20万辆也是一个更大的幅度。这款发动机搭载在我们中华车上具有重大的意义。明年25000,应该说价格也不会太低,我想搭载在中华车上怎么办,继续赔钱吗?我赔不起。我如果不挣钱,我三支股票就受重大影响,我如果赚钱,中华车的消费者能接受吗?我想明年会给大家一个答案,在我不亏损和老百姓能接受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我是一个很直率的人,但是价格我现在实在是不能透露,请各位谅解。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