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用汽车业针对征收消费税政策进行的大讨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13:48  商用汽车新闻

    张小虞:对客车征收消费税 简直是莫名其妙

    消费税改革的时侯,我们希望消费税能够降低,结果新的消费税税率,小排量车没有减少多少,倒是大排量车增加了不少。整体上,汽车产业的消费税负担更重了。轻客、中客作为生产资料,以前有很大一部分是不征税的,现在连它们也不肯放过,这简直就是莫名其妙 。

  现在来看,汽车工业承担的税收太重了。一辆汽车要交所有行业都要交的增值税,还要交消费税;除此之外,还有购置附加费,喊了多少年了,应该取消,可是现在10%的附加费一点都没少。车辆购置附加费本来就是计划经济的产物,可并没有随经济发展而取消。倒是油价一个劲儿在涨,第三者责任险也在涨,还有那么多的养路费、过桥过路费。说是要征燃油税,也是喊了这么多年,现在也没实行。

  消费税以前刚实施的时侯叫“特别消费税”,当时为什么要对乘用车征收呢?因为有钱人才能坐轿车,老百姓哪能坐得起!轿车那是富人买的,所以要征。当时为什么也要对轻型客车征?因为客车也是坐人的,还是有钱才能坐车嘛,没钱不就走路了?轿车、小客车都是特别消费品,所以要征“特别消费税”了。这是当时有关部门给出的“官方”理由。可是现在,轿车是有钱人才能坐的吗?中巴是只有有钱人才能坐的吗?是不是没钱的人还只能走路,不能坐车呢?!

  而且,其他不少行业都是在消费环节征收消费税,为什么汽车要在生产环节征收消费税?在生产环节征收消费税怎么能起到鼓励发展小排量车的作用?因为汽车的消费税都是厂家交了,消费者怎么能感觉到?

  (本报记者 姚 蔚 采访整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政策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