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寻找惊喜 试驾利亚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13:57  汽车导报

 昌河铃木利亚纳外观图片

  评价:

  优点:两厢车中的最大行李厢;机械优良;价格合理。

  缺点:过弯侧倾大;车厢储物格不足。

  利亚纳两厢版上市的中肯定价以及三厢版的价格调整,让我们对这个车型找回了兴趣。但是如今的车市,光有价格是不够的。利亚纳能带来更多的惊喜吗?

  在去年评论三厢利亚纳的时候,我们曾对其定价颇有微词。果然不出所料,自推出之后,三厢的销量一直差强人意,利亚纳从去年12月份上市到今年2月份,3个月的时间里,销量还不到1500辆。

  这样的景况离全年销量6万辆的计划显然相去甚远。如此不卖座的局面确实需要改变。于是,在两厢利亚纳推出之日,车厂便顺带对三厢车价进行调整,从原来的10.28-11.78降至9.38-10.88万,并增加了一款8.98万的手动实用型,两厢的价格也很合理地定在8.88-10.78万。对于关注利亚纳的准买家来说,即使这个价钱仍算不上十分超值,但起码已经算得上实在了。

  既然价格的鸿沟不存在了,我们便乐于从两厢利亚纳的里里外外再仔细寻找惊喜。

昌河铃木利亚纳外观图片

  几分惊喜

  一上车打着火,我们首先便惊奇地发现利亚纳怠速竟然如此安静。原以为世界上最宁静的车当属雷克萨斯,想不到在这辆两厢手挡的利亚纳车厢内,“超然静界”一词可以再次作为评语运用。

  将手动变速箱挂入一挡,在市区的一般道路上行车,利亚纳依然表现得比较安静,我所指的是用一般人正常驾车,3000rpm或3500rpm左右换挡,即使在100km/h的车速下转速指在3000rpm位置,在利亚纳车厢内所听到的噪音音量仍在悦耳水平之内。

  市区内频繁地换挡,手动挡的换挡表现再次令人感到惊喜。挡杆行程适中,挡位清晰明了,齿轮接合轻盈而带有质感,一如几个月前所试的三厢版利亚纳。手挡如是,自动挡表现亦如是,加挡顺畅,Kickdown顿挫感较小。仅凭这些,就可断定利亚纳拥有了铃木轿车成熟的科技。

  成熟的水准还应该体现在底盘上,机械上两厢的利亚纳与三厢版基本上是一样的,除了悬挂避震器的冲击减衰率等个别参数外。当车轮辗过接缝位时,悬挂传递上来的震动很轻微,表现出悬挂的滤震比较优良,除了动作时发出的“噗噗”声较大之外,可说利亚纳这套悬挂堪称小车之中的高水准之作。

  此外,车厢人机工程合理,用料做工都是真材实料,可媲美不少中级轿车。如果说中控台也是由日本进口组装而成,便可知利亚纳的质量保证。以上这些与三厢版完全一样,只是尾厢比起三厢更大不少,后座放平后容积更可达1052升,而原厂附送的遮阳板更可保私密性,座椅可以4:6分拆,机关扳动也是轻松就手的。

  难以一见倾心

  说尽利亚纳的优点了。她正如一名年轻女子,容貌不错,身材也可以,也具有一定的内涵,不过,无论初初接触之时,还是一整天的相处之后,总是令人觉得缺少一种一见倾心的感觉,无论如何投入身心去接触,也不能产生心意已属的感觉。

  合理的价格可能会令人产生一时的冲动,之后却难以产生恒定持久的爱情,这是我对利亚纳最大的感触。似乎是价格的惊喜一过,便再也难找到擦出爱火花的理由。究竟原因出在哪里呢?

  那我们就来挑挑毛病吧。

  尽管发动机在中低转时噪声表现堪属一流,但曾试过一脚油门到底,随着发动机转速上升,噪音却急剧增大。研究后发现,一方面是来自发动机本身的噪音,不过严格来说对于这样一辆中低级别的车型,这样的发动机噪音表现是没有什么可以挑剔的了,最重要的是隔音工作不够细腻,这方面则要责怪一番。只要打开发动机盖,便可发现隔音材料疏漏之处,隔音棉、防火墙等身影罕见,甚至发动机下疏松无比,视线可以很容易穿过发动机舱看到地面。看着这样的发动机舱,就算不懂机械的人士也知道声音很容易向外传播,高转时的噪音窜入车厢内也就不足为奇了。

  操控方面也稍有失望。原因是铃木的小车向来有操控上佳的美誉,但这辆利亚纳表现则过于平庸。过弯侧倾不小,虽然侧倾幅度未至于令人不安,但也影响了弯中乐趣。我猜想这与后悬挂设计有关,很奇怪利亚纳的后悬挂采用了麦弗逊结构,而不是目前小车惯用的扭力梁。虽然麦弗逊悬是独立式悬挂,理论上有更好的舒适性,不过扭力梁却有着先天抗侧倾的优势,是高车身轿车的最佳选择。而且结构轻便,有利于减低车身重量和提高空间利用率等,飞度威姿骐达等目前国内出彩的小车无一例外后悬挂都是扭力梁结构,就连最新的铃木小车雨燕也是这样的选择。

  因此,最合理的解释就是利亚纳更注重乘坐的舒适性,而非操控乐趣,这在过弯时再次印证。在激烈过弯时,利亚纳依然像典型的前驱车一样很快出现推头现象,但同时感觉后轮似乎在拖拽着车架一般,有种奇怪的负累感,大大影响了操控乐趣。甚至到了后来,我还觉得它不应该用195的宽胎,因为既然利亚纳的诉求不是操控,建议换上窄一寸的轮胎,对提速和省油都有帮助,尽管它的这两方面都已经做得不错。

  空间巨大,细节不足

  空间是利亚纳这个车系从设计一开始就追求的目标,三厢版利亚纳的乘坐空间和尾厢都是同级最大的;而两厢版利亚纳延续了高车身设计,行李厢更是大得厉害,介乎与普通两厢车和旅行轿车之间,对于嫌三厢车驾驶不够灵活,又嫌两厢车尾厢容量太小的买家来说,利亚纳的尾厢大概是能让你一见钟情的部分。

  车厢各种功能,包括方向盘,变速杆,音响和空调旋钮等布置合理,总体上人机工程有一定水准,但车厢内的储物空间却不算多,尤其是可以顺手搁置手机、停车卡等物件的小空格相当缺乏。

  另一个小遗憾是两厢利亚纳暂时还没有天窗可供选择。天窗看似无关紧要,但对一款两厢揭背轿车来说,有天窗的车厢吸引力往往比没有的大得多,不过这是小问题,如果日后要求天窗者呼声较多,相信车厂也会应允推出。

  我们从利亚纳身上找出的缺点都不是什么重大的问题,如今的小车或多或少都有缺点,例如飞度,骐达等,它们分别都有各自问题,飞度座椅较薄硬、悬挂偏硬、刹车初段力量不够;骐达横向尺寸不足等。只要有一个很突出的优点,便不会影响人们对它的喜爱。而这又回到利亚纳的最关键问题:它缺乏鲜明的卖点。空间也许能算是一个,但在今天的市场上还能找到比它更大而更便宜的车。这是我们在试驾过三厢和两厢利亚纳之后,对这个车型感到的一丝遗憾。

  踏踏实实打“持久战”

  单独看利亚纳,你会觉得它每方面都不错,似乎没有问题。但把它与飞度、206甚至同品牌的雨燕等同级两厢小车摆在一起,便会马上觉得利亚纳有点乏善可陈。外形?似乎不够特色;动力?充足但不算强劲;车厢呢?有一贯日本小车对人机工程的注重,但细节不够精彩……利亚纳走的是一条踏踏实实的路线,但如果不在车型包装上多花些心思,又怎能与财大气粗的欧洲日本大品牌的作品较劲?在这一点上,外形设计出彩的小弟雨燕就做得更好,当然这已经不是昌河铃木职责范围内的事了。

  继北斗星之后,昌河铃木要想借助利亚纳这个新引进的车型再次发迹,除了要着重保证随着国产化率越来越高之后产品的质量之外,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就是售后服务。我想有心选择利亚纳的消费者对其价格和功能应该都比较满意了,但作为家庭买家对昌河铃木这个品牌的售后服务或许还不放心。服务网点够多吗?维修保养质量如何?幸亏昌河铃木已经注意到了这点,据了解车厂下一步的策略就是在短期内在全国范围建立更多的4S服务中心,素质上乘的经销商队伍绝对是确保销量的一个重要环节。

  利亚纳是一辆很平实无华的小车,无论三厢还是两厢,除了价格外都无法令人有眼前一亮的惊喜。但是它拥有铃木多年造小车的经验和心得,机械成熟可靠,有很高的制作水准,现阶段的原装进口部件也比较多,应该说是买得放心的。有了先前三厢版价格定位过高而影响销售的教训之后,如今厂方来了个很中肯的定价,再加上大力发展经销商网点的决心,利亚纳的前景依然是值得看好的。从北斗星身上我们已经看到,昌河铃木的作风是踏踏实实做好每一款车型,不求一炮而红,而是不断完善,逐步扩大市场,这种“持久战”打法,也正好适合利亚纳的个性。(撰文/摄影:梁晓明)

参考数据:

排量

1586cc

气缸布置

DOHC 四缸16气门

最大马力

95ps/5500rpm

最大扭矩

135Nm/4000rpm

传动方式 前置/前驱 变速箱 五前速手动(四前速自动)
制动 前:盘式
后:鼓式
悬挂 前:麦弗逊
后:麦弗逊

转向

齿轮齿条液压助力

车辆自重

1200kg

轴距

2480mm

长/宽/高

4230x1690x1550mm

轮胎尺寸

195/55 R15

行李厢容量

877L(1052L后座折叠时)

0 -100km/h

 

最高时速

175km/h(170km/h)

等速油耗

4.5L/100km(5.2L/100km)

油箱容积

50L

参考价格: 8.88-10.78万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昌河铃木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