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专家称加快发展柴油车 北京柴油车解禁尚需时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09:48   新京报 字号:

  本报讯(记者马力) 在18日召开的第二届环境发展中国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研究室主任冯飞表示,中国应制订积极发展先进柴油轿车的战略,并通过燃油税等经济杠杆鼓励柴油车的发展。北京市环保局有关人士表示,出于对环境的保护,目前北京对轻型柴油车采取限制,何时解禁取决于柴油油品质量的提高。

  冯飞在演讲中建议,中国应在“十一五”期间制订发展先进柴油车的战略,取消部分地方政府对先进柴油车的限制,“甚至可以考虑对柴油采取更低的燃油税。”截至目前,北京对轻型柴油车(柴油轿车)采取限制,而重型柴油车则执行欧3标准。市环保局有关人士昨天说,相比欧3汽油车,欧3柴油车排出的氮氧化物是其3.3倍,颗粒物则为100多倍,即使是欧4的柴油车,这两项污染物也是欧3汽油车的1.7倍和20多倍。

  他认为,由于目前轻型柴油车完全可以由污染更少的轻型汽油车代替,所以北京采取对轻型柴油车的限制。

  对于北京何时解禁轻型柴油车,这位人士表示,目前对轻型柴油车最大的瓶颈是油品的质量,“轻型柴油车必须实施欧4或更严格的标准,在欧5或欧6标准时,它的颗粒物等的排放就可以和汽油车大体相当了。但目前的油品质量和供应量还无法满足需要。”据他透露,市环保局正在和相关单位协调,但解禁轻型柴油车需要解决一系列的问题,仍需时日。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