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延续的经典 试驾本田思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0:05  《车》杂志
延续的经典试驾本田思域

东风本田思域外观图片

东风本田思域外观图片

  1972年,第一辆凝聚本田先进技术与设计理念的思域轿车诞生,2006年,第八代思域在东风本田落户,经典在延续。

  刚一下飞机,三亚热情的气候还是将我们早有准备的夏装彻底攻陷,4月里汗流浃背也是我们这些北方人很少体验的感觉,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到我们的心情,就当它是随之而来的思域试车预热一下吧。

  落户东风本田的思域是经过全新改型的第八代思域,按照本田车型一贯的传统,每一代产品都会根据各地区市场的需求而专门设计,像在欧洲市场,第八代思域主推五门掀背式两厢版,而在北美市场则以五门三厢版为主,此次引进中国的思域为北美版,这也正好符合了中国人的审美标准。

  我们在审视一辆改款车的时候,总会着重注意它改变的部分,不过这样的方法对思域并不实用。第八代思域与前代产品相比,由内至外不同的地方大大多于相同的地方,它所经历的变化包含了造型设计、技术应用等多个领域,这在某种意义上也更加接近“换代”一词的本意。

  总体看来,思域在外部造型设计上,更加追求潮流,更追求车身线条的个性化,条状前大灯设计令车身头部造型更为紧凑,这样设计所带来的视觉冲击力就要远远强于方形或是圆形头灯。A柱及C柱的倾斜角度都不是很大,这种平缓的设计风格比那些棱角分明的线条设计更具有亲和力,唯一的不足就是影响到了后备箱开口的大小。

  东风本田思域采用了深浅搭配的内饰色调,大部分操控部件均以深色调为主,而像座椅、门板则用米黄色加以修饰。仪表台的造型新颖独特,尤其是仪表盘位置少了速度表、水温表以及油量显示,它们被提出并汇总到了仪表台上方的独立区域内,这样的设计除了追求造型的个性化外,更方便了驾驶者在行车过程中既能获取行车数据,又能保证视线不偏离正前方。两辐方向盘比较少见,音响控制键及巡航控制键整齐地排列在上面。中控台面板与地板并不垂直,而是向上倾斜,这一设计的人性化程度很高,它可以方便驾驶者清晰浏览中控台上的控制按钮,而且在操作时也更加方便。但任何事都不可能十全十美,这样的设计造成了仪表台体积过大,拉大了驾驶者与前风挡玻璃间的距离,在行车过程中,无法看到车头前沿,给停车带来了不便;另外,凸出的仪表台还影响到了前排的腿部空间,制约了腿部上下活动。

  国产思域根据变速箱和配置不同分为六个版本,均装备了拥有VTEC技术的1.8升i-VTEC发动机,在6300转/分时功率可达103千瓦,在4300转/分时可获得174牛米的扭矩。为了能更好地体验思域在驾驶过程中的乐趣,我们特意挑选了手动豪华版,它在配置上比手动的另外两个版本多出了电动天窗、侧安全气帘等配置,不过让我们有些吃惊的是,顶配思域的座椅均为手动调节。


东风本田思域内饰图片

  三亚的景色无与伦比,而且三亚的道路很平整,车也不是很多,这让我们在试车过程中心里很踏实,不用为找不到合适的背景或是道路拍片担忧。在最初的几公里山道中,思域出色的底盘调校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在第一次过弯时出于对车辆并不是很熟悉,我将速度控制在非常安全的区间内,在慢慢适应后,我特意加快了速度。思域的两辐方向盘转向精确,车身在过弯过程中侧倾很小,而且驶过弯道后,方向能很快回正,继而挂入低挡,短暂闷一下离合,狠踩油门,待转速提高到合适数值,松开离合,伴随着厚实的发动机声口向,思域瞬间爆发出了澎湃的动力,远远地将弯道甩在后面。国产思域所选用的变速箱为本田新开发的电子控制5速变速箱,入挡轻松,而且挡位行程非常短,配合i-VTEC发动机,保证了加速性能的敏捷。

  我们试驾的这款VTi-S手动版目前市场售价为17.88万元,相比于同级别的竞争车型,价格并不算很高,更重要的是,依靠思域的造型设计以及齐全的配置,在诸多车型中脱颖而出不是件难事,我们也期待着思域能成为新一代家用轿车中的主流车型。(撰文/王然 摄影/王鹏)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东风本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