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惊喜 试驾比亚迪F3(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9:58  汽车导报
大惊喜试驾比亚迪F3(图)

比亚迪F3外观图片

比亚迪F3外观图片

  评价:

  优点:形象得体,动力好,车架底子不错,性价比高。

  缺点:机械完善度和内饰人机工程还有提高的空间。

  在试车之前,千万不要凭印象凭经验去主观地臆断一辆车的好与坏,否则你可能会错失一次大惊喜。

  迟迟不做比亚迪F3的试车,其实是有原因的。F3推出之初,编辑部都不以为然,以为它只不过又是民族车厂模仿国外车型的又一个案例而已。此种情形已经见怪不怪了,估计比亚迪脱离不了奇瑞吉利华普等廉价而又粗陋的路线,老实说是有几分看扁了它的意思。

  那么为何如今又要做F3的试车呢?同样事出有因——我们发现F3非常好卖。2005年底,街头巷尾突然间冒出了很多类似花冠的物体——F3,心想人们光为便宜也不一定要买F3呀,现在八九万元的选择已经有一大把了。再到岁末最后一次逛车市,发现比亚迪经销商那里居然连展车都寥寥可数,原因并不是萧条冷落,而是车子太好卖了,根本没有现货供应,就连拿来展示的车型都已被订购出去的了。而展厅一旁的售后服务车间,一大批F3排着队等候清洁,忙忙碌碌的工作人员都在为新车上牌做工作。


比亚迪F3内饰图片

  惊喜何处

  既然如此,那就一定要试它一试了。不试则已,一试却发现F3充满惊喜,而且是很大的惊喜。

  首先是动力,F3装备东安出品的1.6升三菱4G18发动机,与东南菱帅用的是同一款,发动机本身没有什么特别,但调校上却深得三菱的精髓:低扭有劲,高转爽朗。在市区车流左穿又插,感觉是随心所欲,快慢自如,无论挡位偏高偏低,对车速似乎都没有影响。在四挡甚至五挡中低速行驶,若要突然发力加速,深踩油门力量很快便涌现。这不是齿比偏大的原因,因为五挡100km/h时发动机转速只有2900rpm,而且各挡位齿比编排比例适中,与一般车型并无不同。显然,这不是变速箱的原因,而是发动机的功劳。在注重低扭之余,这副发动机的高转表现同样出色,4000rpm往后,发动机音色健康,力量持久发放,而三菱发动机独有的口哨声也给人一些动感,性情表现得轻跳活跃。

  仅动力而言,F3就已有几分乐趣,虽然只有1.6的排量,推动1200kg的车重感觉已经完全足够。而同样具有乐趣的还有底盘,除了过弯时侧倾大一点之外,F3的底子也可称得上有几分运动感,最明显的特性是悬挂具有很强的韧性。虽然在滤震方面表现偏硬,行走稍烂的路面,颠簸会传入车厢,但车架会表现出比较扎实的刚性,支撑有力的悬挂给人带来强韧硬实的感觉。简单地说,这副底盘虽不高级,却给人牢固可靠的印象,这就已经足够了。

  “借”得彻底

  为何足够?浅显地看是因为车价,F3只售7.38-9.98万,性价比已绝对是物有所值。再看深一层,这只不过比亚迪自行开发生产的第一款车型(之前那款福莱尔是收购秦川汽车所遗留的产品),能够做到这个水平,已经非常得体了。

  称赞容后再谈,既然先前说到了乐趣,就顺带提提F3的“原著车型”花冠吧。丰田的花冠在驾驶上是没有太多乐趣的,无论是动力,悬挂,转向,乃至车厢气氛,花冠全身上下都营造出一种很平和的性格,是一辆很省心很易开的车子,真正喜欢玩车的朋友不会喜欢花冠,但更多的买家是那些普通的用家,是对机械知之甚少,或对车辆没有什么研究的。事实上他们也不需要怎么研究,只希望买一辆普普通通的轿车,形象大方得体,操作简单轻松,空间足够,机械经久耐用,而花冠正适合他们,而且丰田有良好的品质信誉保证。这就是花冠全世界大卖的原因了。


前大灯                     仪表板

  而F3呢?F3由外至内,都尽可能模仿花冠,车身尺寸方面,轴距、宽、高都是一样的,只是长度相差3mm。外形上最大的不同只是尾部而已,至于F3的尾部与何车相似?你自己看看就知了。

  F3车厢的格局也和花冠十有八九相似,试车期间我们还特意抽空去丰田的展厅比较过,F3就连车内中控台的储物格位置、升降窗按键只有司机位有向下的“one touch”按键、车尾那个“GL-i”的标志、后座椅放倒的开关,都几乎和花冠一摸一样。

  设计格局与花冠同出一辙。尽管用料做工有显著的差距,但价钱却几乎少了一半,吸引力自然不在话下。更为成功的是,F3整车的包装、带给人的气派感,都学到了花冠的精髓,甚至连GPS卫星导航等高级装备,F3也一一对应给予提供(只是暂无自动挡版本供应)。要学就要学最好的,花冠是全世界最畅销的车型之一,它为何畅销,比亚迪根本不用费心思去研究,只要确保自己找对了学习对象,尽管依葫芦画瓢便可。如果其成果有花冠的十分之一,那成绩就已经不得了了。不是这样吗?事实就在眼前,你大可去经销商处走走,与销售小姐或正在看车的朋友聊聊,你便知我所言非虚。

  F3有些地方是“青出于蓝”的:一是车头灯的形状,要比花冠更“精神”,车灯面积大小相当,边角的处理更尖锐,灯沿下方配合大灯多加了一小半圆弧形,马上显得更加出彩;二是车内的中央后视镜上加装了一个小小的指南针,观感不赖,有几分像麻将牌的“东南西北风”,而且测量方向时非常准确,虽然作用有限,但总寥胜于无;三是仪表盘里的红色指针在通电一刻会生猛地摆动两下,记得这好像是斯巴鲁力狮的噱头设计,也被F3学到了;最后F3的后门车窗玻璃还可以完全降下,这是连花冠也不能做到的。

  尚需努力

  当然惊喜之余,我们也发现了F3很多未完善的地方,最让人不满的是测试的F3新车车厢里散发着一股刺鼻的气味,证明其内饰材料的加工工艺仍有问题,车主在新车使用初段必须经常打开车窗,才能确保健康。在操作方面,F3的方向盘助力较小,转向不够轻松;离合接点有些模糊,脚感较重,起步会容易熄火(在两天的试车中出现三次);油门踏板太重太硬,影响对油门的细腻控制;挡闸有时候也不够清楚,由高挡退至低挡时需要稍加力度,并要巧用劲。不过其挡位行程很短,只要能顺利入挡的话,操作起来的速度是可以很快的。

  此外,还有一些显得稚嫩的地方,例如和花冠一样的荧光白灯仪表,每次亮起时好像家里的日光灯那样,要闪烁几下才能完全点亮,而且没有亮度调节,晚上行车其光度会让人觉得刺眼;座椅的人机工程设计也不够完善,座垫太松软;车门内手枕上的一块装饰塑料板的材质看起来类似搪瓷,毫无质感可言之余还显得莫名其妙……

  F3的整体完善度比不上花冠,完全是在我们预料之中的,但这些问题对于刚刚涉猎新车开发的比亚迪来说,都不是关键的技术难题,相信只要用心,假以时日不难克服。

  F3让人看到了希望,却让我想起了另外一款同级车——菱帅。采用同样一台发动机,差不多的级别和价格,还有日本三菱出品的身世,整车完善性也比较高,但如今的景况却大不如F3这款中国自己出产的新车。为什么呢?我想原因大概不外乎品牌、服务和态度,三菱品牌在全球失势;菱帅车型虽然成熟但却显得老迈,价格也一减再减,消费者对车是贪新厌旧的,谁够积极,谁就能受到宠爱,显然如今的比亚迪F3要比菱帅甚至花冠表现得更加积极。


换挡杆                                 后排座椅

  再接再厉

  回头衡量这辆F3,我们则可以给比亚迪竖一次大拇指了——它交出了一份满意的功课,尽管这份功课还有些抄袭/参考的成分,但结果也让我们也觉得开心。很希望其它民族车厂能够认真看看这辆F3,同样是“抄”,为何比亚迪能“抄”得这么好?而且,这还是上“一年级”的小弟哦。

  比亚迪有了成绩,但不要开心太早,虽然功课做得不错,但要清楚记得这不是完全自己从头做的,成功只有一半在自己,还有一半是别人的。F3只是车厂发展的过程,而不是结果,最终还是要“抄”出心得,继而研发自己的高水准产品才算修成正果。

  还车时与比亚迪车厂的朋友聊天,她说看着吧,比亚迪在不久的将来会推出更多的新车,估计会有F1啊、F4啊什么的,我们应该能期待更多新的惊喜。(撰文:梁晓明 摄影:陈川、梁晓明)

参考数据:

排量

1,584cc

气缸布置

直列四缸

最大马力

100ps/6,000rpm

最大扭矩

134Nm/4,500rpm

传动方式 前置前驱  变速箱 5速手动
制动 前 通风盘式
后 通风盘式
悬挂 前 麦弗逊式
后 拖曳臂式
 

转向

齿轮齿条,液压助力

车辆自重

1,200kg

轴距

2,600mm

长/宽/高

4,533/1,705/1,490

轮胎尺寸

195/60 R15

行李厢容量

 

0 -100km/h

12.3s

最高时速

180km/h

等速油耗

4.9L/100km

油箱容积

50L

参考价格: 7.38-9.98万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比亚迪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