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春的哥万里征程奔西藏 今天到达格尔木(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1:27  新浪汽车

  (二)

  这是他们出行前的一个晚上。几次交往,我们已经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在一家东北风味的小饭店,我摘下手表,说:两位,有劳,把你们十几年的哥生活讲给我,要印象最深的、最精彩的,轮着讲,一个故事5分钟。开始,他们一人一个地讲,后来,两个人进入了“角色”,不再理我了,变成了他们之间的交流,这是我期待的结果,开心地一页一页地往下记。

  人生在世,抬头不见低头见

  何:1995年的冬天,天气格外寒冷,当时,开着夏利车出租车,沿南湖大路缓行,这时,一个老头打车,说去东大桥,可兜里只有8元钱,我说:有活呢,我就拉上,没活呢,我就给你送到。别说,还真没活儿。送到门口,老同志说:谢谢,都要冻死了,就不送了。

  第二年春天,往那个胡同送人时(已记不得曾去过那里),不小心,轧了别人摆放在路边的君子兰,不严重,只轧了一个小叶,可不得了了,对方非让赔300元不可,那时候,君子兰可是价值连城的名贵玩艺儿。吵声惊动了一伙下棋的人,这时,一位老爷子走上前来,说:记不记得我了,你曾经拉过的一个老头,我认不出你人,但听出了你的声音。他拉下脸,对朝我要钱的人说:老韩,你怎么什么人都讹,要300元,去我家要好了。就这样,他帮我解了围。

  无常生命,降临在寒冷冬季

  李:1986年的冬天,当时,我正开教练大客车,去见一位朋友,车停在红旗街宽平大路交会处,这时,一位农村打扮的小伙子砸门,吓了我一跳,说:老婆要生孩子了,就在旁边电车站。我忙下车,和他一起将孕妇掺到车上,没开出去两分钟,“哇”地一声,孩子生出来了,回头一看,孩子浑身全是血,我情急之下,什么也没想,把刚买的棉大衣扔了过去,打着双蹦,往医院开。

  在医院,小伙子捧出一元一张厚厚的一叠钱,说:师傅这钱你收下,买烟抽吧。有钱好是好,这种情景,哪能向人要钱。

  第二天,单位领导发现车上有血,问怎么回事,我讲了来龙去脉,真不错,科里奖了我50元。

  失而复得 捉住了狐狸尾巴

  何:那是1999年的事情,有个时髦男士,那样子我现在还记得,皮鞋擦得铮亮,在长白山宾馆打车,说是去台北大街,先到贵阳街高层接个人。在路上,我们聊上了,还挺投机,他说:师傅,拉了多少钱。我说:260元------不一会儿功夫,到了高层,他叫我将车停在反道,说接上人就走,这样方便一点儿,后来我才意识到,这样正好挡住了左车门,开不开。下车时,他说:“260元给我,我给你300元”。他说着下了车,半天没回来,我下意识地往储物盒里一看,300元不翼而飞,噢,我明白了,原来碰到个骗子!

  我坐在车上,心里的滋味别提多难受,沮丧之余,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他可能出现的方向寻找着,嘿,绕过街弯,让我堵个正着。他看到我之后,仍下了300元,像受惊的兔子似的,撒了欢地跑没了。遗憾地是,那天风很大,只追回来200元。

  这个家伙,右边脸有个刀疤,我想了,以后要是让我在街上碰到,一定得抓住这个狐狸。

  粉红女郎 夏夜里“明”送秋波

  李:已经是零点了,火车站,我和伙伴们,在等待着下一拨列车的到来,这时,路边一位妙龄女子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她穿着入时,人长得也漂亮,深更半夜,在等什么人?想打车?去了几个师傅,谁问也不坐,别人就劝我:老李,你人长得厚道,去问问,看她坐不坐。我架不住怂恿,就过去了:老妹,你打车不?“什么车?”对方问。是蓝鸟(当时,公司里上了几台蓝鸟出租车)。对方这回没再犹豫。

  上了车以后,我问,上哪儿?公主岭!我心里高兴得不得了,真没想到,是一个大活儿。车开到胜利公园附近,我问,能出多少钱?对方回答:我刚从监狱出来,女子监狱,没地方去,车费我没有,兜里只10元钱,大哥,你看怎么办都行,说着,她用直勾勾的眼光望着我。

  世界上哪有免费的午餐,在美丽的背后,一定有“阴谋”;干我们这一行,有自己的荣辱观,半夜三更拉着一个女子出去,钱没挣回来,怎么向哥们儿解释。还有,在我看来,出租汽车司机对乘客动什么别的心思,是很可耻的事情------我平静了一下心情,说:妹子,深更半夜,你也不要回车站了,我把你就近送到一家录像厅,熬过今夜再说,她点了点头。我找到一家录像厅,扔下她,飞快地赶回了车站。

  救人一命 硬给我一袋大米

  何:那是1994年的冬天,在医大二院,拉了一家4口人,小两口,岳母还有奶奶,去榆树,路不近,他们家爷爷有病,条件不好,我一算也赔不上,讲来讲去,就只要了260元。

  在路上,发现他们把孩子包得严严实实地,就劝:别把孩子给热着,不停地劝。到了加油站,经不住我这一顿劝,妈妈就打开了布包,这一看不要紧,孩子抱反了!脸和嘴都青了,听心脏,还有声音,小两口又是捏又是按,我来不及多想,就往回跑,到了二马路,孩子终于缓了过来,大人松了口气,一商量,没什么危险了,就又上了路。

  到了家,车子开进院子里,跑出来一个小孩,木桩上拴着一头驴,果然很穷。这时,奶奶说话了:儿子,给师傅拿袋大米。我用眼睛一瞄,家里只有三袋,就不要,这时,奶奶生气了,坚定地说:这大米高低得拿!

  我扛起大米,心里酸溜溜的,拿了人家三分之一的口粮,这门咋出呀,就偷偷从车费里抽出50元,压在了炕头。

  面临危险 先保护人后护车

  李:1992年秋天,当时开徒弟的车,在车站等活儿,一个去揽,我负责开。

  运气不错,有去米沙子的,说好了,车费70元。上车以后,两个乘客不大爱讲话,怎么唠也不吱声,我也没太在意,一直往前开,从大路到小路,在一个小陡坡处,乘客要上厕所,车停了下来,下了车,前后一看,傻了,两把枪把我逼住了,一个是仿真手枪,我们司机私下里也常沟通,知道真枪什么样假枪什么样,另一把是火药枪,肯定能响的那种。

  碰到事儿了,先护人后护车,要多少钱给多少钱。我没反抗,顺从地让人抢了200多元,包括工资和拉活挣的钱。

  回来后,特憋气,也总结经验,有几种人很危险:打车沉着脸不爱说话的,不说出具体地点的,不爱走大路专挑小路走的。以后,有去偏僻地点的,尤其是三四个人一起去的,我不拉了,也就再也没碰到危险。

  提心吊胆 深夜里送一“新娘”

  何:2000年的冬天,晚上10点多钟,在浙江路附近,胡同里出来一女的打车,我也没细看,上了车,吓了一跳,穿了一身雪白的婚纱,原来是一个精神病人。我一阵害怕,她要是说我是他丈夫,挠我怎么办,或者硬是不下车------我硬着头皮问去哪儿,答:百货大楼,我儿子在楼上等我。也好,不远。在路上,我想过找个地方,哄她下去,这念头马上就打消了,这么做,好像有点儿缺德。

  就这样,我将她送到了终点,没敢要车费,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一瘸一拐 硬说我把他撞了

  李:去年9月晚上9时多,辽宁路,右转上西安桥,忽然听到后面有人大叫,我将车倒了回来,打开右前门问:上哪儿?对方(捂着腿):上哪儿,你知不知道把我撞了。

  开了这么多年车,撞没撞人,心里有数,观察对方,中等个头,大眼睛,身上有股酒味儿,我明白了:噢,敢情想讹人呀。

  对待坏人,绝对不能熊下来。我硬着口气说:小伙子,你是什么人,我看透了,你是来讹我的,我速度慢,没碰着,说实话吧,要多少钱。

  对方:不要钱,看病!

  我说:好呀,我先打个110,咱们到派出所说说理,你能不能做个登记,看看有无前科,或者让交警出现场。

  对方(态度软了下来,腿也不瘸了):算了,老爷子,我不和你计较了。

  这回,我更气了:算了?你少扯这个!别挑出租车讹,告诉你,以后少干伤天害理的事情!

  平静生活 有时会暗伏杀机

  何:人生最大的事情,莫过于生与死,在我的的哥生活中,亲眼看见的车祸就有十几起。

  印象最深的一次:一个女同志,被拖拉机撞了,是我家的邻居,我亲眼所见,伤得很重,就躺在我的车上,往医院去的路上,眼看着,肉一点点儿塌了下去,生命在一点点儿地退去,只几分钟的时间,来不及送到医院,人就离去了。

  我再讲一个故事,在通化路,那时,还没换捷达呢,开夏利出租车,在税务学院附近,一辆白色面包车把一个老同志撞进了花池子,脑袋往外流血,好多人在旁观。一位女同志(后来知道,是税务学院的老师)对我说,小老弟,你送他吧。我说:大姐,我送可以,你可不可以证明,人不是我撞的。对方说:可以,当然可以,说着,撕下书的最后一页,写上了自己的名字和电话号码。这时,出来一大帮学生,认识这位女同志,喊她为老师,大家一同把老同志抬到了我的车上。到了医院,老人家里的亲属都来了,他家的姑儿冷着脸吓问我:人是不是你撞的?我当时那个气,恨不得抽他,最后还是忍住了,只平静的说:不是。他说:不是你撞的干嘛是你送过来的。我无言以对,暗暗庆幸,多亏有证人担保。

  这件事情给我留下一条经验,好人一定要做,做好人的同时,还要想好退路。

  出租汽车司机,天天在路上,发生什么意外,有条件第一个到达现场,有时,真的可以救人一命,好多人都有救人的经历,我就有,而且还不只一次。

  开车上路 应该懂点交通法

  李:车行走在路上,小磕小碰是常有的事,遇到情况,要懂点儿交通法,免得吃亏。

  一年冬天,在隆里路与新民大街交会处,我的车从省图左转弯,去红旗街方向,与由北往南一台出租车相撞,我是空车,对方拉人,我从支线通过,他干线直行。两台车呈90度撞到了一起。我的大灯、水箱撞坏了,对方撞得也不轻。看现场,我和对方说:私了算了。对方不同意。这样,交警出了现场,说好,第二天处理。

  第二天,到了交通大队,交警说话了:说说吧,自己有什么毛病。

  对方说:你支线闯红灯。

  我说:问一个问题,什么车道靠边走?这是你的毛病,右转弯车道直行,不按线行驶,违章在先,你说我闯红灯,有什么证据!?

  交警赞同我的说法,对方无话可说,最后,还是像我说的,各修各的车。

  私改线路 险些毁了一台车

  何:一位车主,去维修厂安什么增光器,改电路,结果出事儿了。一天晚上,两点多了,在路上,我忽然发现什么东西着了,还以为是炉子呢,开近一看,居然是一台车,我赶紧下车,也顾不得那么多了,用垃圾水,将车浇灭了。

  事后,这位车主去维修厂索赔,对方说:当初我们已经提醒过你,改电路是有风险的,你不干,出事儿了又来找我们,这车我们不能赔!

  看来,汽车结构,不要轻易改变,否则会出问题。

  车过秦岭 做好事省了时间

  1995年夏天,去成都,送10台卡车,我是临时队长,在秦岭附近爬一山坡时,堵住了,往前一看,好长一大排,在转弯处,一黄河卡车掉到沟里,上不来了,坐着5、60老乡,旁边放着拴好的几十米长的绳子,束手无策,车拉不上来,也不让别的车走。

  一看这情况,我说,谁说了算,咱们谈一谈,我有10台车,让我先过去9台,我给你们拽,我一定尽力,拉出来拉不出来,都让我走。对方同意。

  我找了一个土坡,站在高处,当时的情景,有一种感觉,自己就是领袖。我喊道:车我来拽,要求你们,听第一声笛音时,拉紧两边绳子,第二声时,使劲儿往外拉,和我一同用劲儿。我爬上车,两声笛音过后,人车一同用力,居然将车拉了出来。当时,欢欣的场面,让人难忘。

  我们的车队开走了,别的车还憋在那儿呢。有一句话怎么说了:与人方便自己方便。

  ------ ------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蓝畔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