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通事故死亡触目惊心 车主为何视之淡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0:39  新浪汽车

  交通事故在中国,年死亡人数达10万人,前年、去年有所降低,也接近10万人,这是一个触目惊心的数字,但是,人们对此并未引起震动,似乎觉得,这仅仅是一个数字而已。缘由何在?

  我们正在经历汽车时代,不是已经到了汽车时代,人们对汽车的认识,尤其是对它的危险性,还比较模糊;交通事故死亡大多零星地发生在市郊、公路,在城市道路发生的几率越来越小,因而未能引起社会“主流意识”的强烈关注;中国的机动车保有量,每年以20%的速度在增长,驾驶员水平参差不齐,而行人,很少受到交通安全方面的教育,他们没有足够意识到当代生活潜伏在身边的“交通危险”;汽车的数目在陡增,道路基础设施改善不足。交通设施不仅仅为运行的车,还应该为停放的车,为行人和自行车而设。给车、行人带来最大方便,会大大减少违章。

  单单就汽车而言,既然驾驶者能控制住汽车,为什么还要有那么多被动安全的配置呢?!开上车,当高速时,当其他机动车失控时,当遇到其他意外情况时------你真地无法控制危险。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风险传播顾问皮特·桑德曼的“控制理论”,似乎可以解释为什么大多数人都害怕乘飞机,却很少有人害怕坐汽车。他们的逻辑非常简单:因为(在驾驶员看来)我可以保证自己的安全;而我不能控制飞机,所以我不得不受控于许多外部因素。

  有专家认为:有些风险虽然听起来可怕,但是却不会给人们带来太大危害,而相比之下,有些风险虽然不经常被人提起,但它却可能是致命的。

  人们对交通危险的淡然,就是这个道理。

  (新浪汽车特约评论员 蓝畔)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蓝畔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