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之友》2006年第11期--冷静与热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15:23  汽车之友
《汽车之友》2006年第11期--冷静与热情(图)

图为《汽车之友》2006年第11期封面

  试驾国产沃尔沃S40

  徐 霆/文王 锋/摄影

  来自北欧的冷静与山城重庆的火辣热情结合在一起,令我们对国产沃尔沃S40充满期待,对于VOLVO这个品牌,消费者已经不算陌生,而S40这款车所拥有的核心内涵,却还需要我们去深入了解

  北欧,是最近几年非常吃香的一个概念,从家居到汽车,当然还有NOKIA手机,其核心理念就是简约设计和现代科技。对于在国内逐渐形成的中产阶层来说,他们多数从事专业性较强的工作,具备高等教育背景和相对较高且稳定的收入,对生活的品位和质量有较高要求,而又不事张扬,这种北欧风格恰如其分地投其所好,成为流行的前沿。有着近80年历史的VOLVO汽车就具有这样的吸引力,自进入中国市场起,它就表现出了与其他高档品牌不同的气质,在潜移默化地把自己的设计内涵灌输给中国消费者之后,它也培养出了相当一批钟情于VOLVO品牌的拥趸。

  说来有点可笑,VOLVO曾经有一个非常土鳖的中文名字——富豪,透着一股地主老财加暴发户的俗气,与其实际的品牌内涵真的是格格不入,所以VOLVO公司已经摒弃这个名字不用而是采用了简单的音译——沃尔沃,其实更加朗朗上口。而我们现在又要认识一个新名字:长安沃尔沃。

  不错,沃尔沃要投入国产了。在新款S40去年投放国内市场的时候,就有消息说这款车将被引进国产,既然沃尔沃也属于福特集团,那合作伙伴当然也是长安了——从小道消息变成现实的速度够快的,时间刚过去一年,我们已经来到美丽的山城重庆试驾国产新车了。

  - 严格来说,设计不是沃尔沃的长项,但S40却在不久前刚刚被我们评为“年度设计奖”,其中当然有奥妙

  北欧设计崇尚简约和实用主义,人们喜欢北欧风格的设计其实是喜欢“没有设计”的自然味道,严格来说,法国人和意大利人更擅长驾驭设计笔触,而沃尔沃几十年不变的造型风格更应该被视为软肋。

  但是我们却在不久前把首次设立的年度编辑奖中的设计奖授予了S40,不是我自相矛盾,而是S40的设计亮点不在外形而是在内饰!其革命性地引入一种全新的设计概念——悬浮式中控台,看似简单,却将实用功能与时尚前卫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而且将音响和空调的控制开关布置在一个“薄片”上面也是颇具技术含量的。设计为人服务——所以我们认为它值得褒奖,并且相信这种概念也可能会成为未来的潮流趋势。

  差不多就是 S80和S60缩小版的S40同样拥有紧凑的车身轮廓和几十年不变的前脸,侧面宽阔饱满的肩部与收缩的上部构成一个家族化的阶梯,除了对车内空间的贡献,还有助提高安全性;沃尔沃的车身设计总会和安全挂钩,车头部的圆滑也是为了减轻与行人发生碰撞是造成的伤害。关于安全的问题我们后面还要专门说到。

  S40的特色在于在有限的尺寸范围内布置出足够的车内空间,满足家庭用户的需要,例如采用大倾角的后风挡,这样可以增加后排空间的开阔感。

  为了适应用户的不同口味,S40提供深色内饰和浅色内饰供选择,效果都很好,但它还为中控台提供了金属质感和仿桃木材质两种选择,这就有点画蛇添足了——中控台原本是最出彩设计,配上桃木非常不协调,也许用浅色的枫木之类会好得多,但还是金属质感的材质对其设计思想的诠释更为贴切。

  - 顶级车型配备5缸涡轮增压发动机令人振奋,入门级即配备2.4升自然进气发动机,确实抬高了S40的门槛

  沃尔沃为S40注入了时尚化的年轻色彩,在动力系统的选择上,也显示出就高不就低的原则,高端的T5发动机成为国产车型的当家配置。这款2.5升排量的直列5缸涡轮增压发动机确实令人振奋,它采用了连续可变气门正时(CVVT)技术,对提升动力及燃烧效率大有帮助,而且长行程设计使其低速扭矩得到加强。从参数上看很漂亮,最大功率达到162kW/5000rpm,在1500rpm~4800rpm的转速范围内可输出最大扭矩320Nm,差不多可以相当一般自然进气发动机3.0升排量的水平。性能表现当然强劲,0~100km/h加速只需7.5秒,最高车速由电子装置限定在210km/h。

  但在实际驾驶中却可以从中感受到沃尔沃与众不同的冷静——没有瞬间迸发的暴怒,只有一种不怒自威的沉着——在起步初段似乎觉察不到动力的喷涌而出,随着车速的提升,动力储备源源不断,在不知不觉间已经是风驰电掣。这种稳定而持续有力的性能表现带给人的不是恣意张扬的刺激和快感,而是安全的驾驭感和力量感。这种沃尔沃的气质是和其他具备8秒内加速成绩的车型截然不同的。

  国产S40的门槛被确定在一个较高的位置上,入门级的动力配置也是一款2.4升的自然进气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125kW/5000rpm,最大扭矩达到230Nm/4400rpm,最高车速与T5车型相同,也是限速210km/h,0~100km/h加速成绩是8.9秒,当然实力不及T5了,但也已经算是动力充沛了。况且从实际驾驶感觉看,初段和中途与T5表现的特性很接近,只是高转速的发力没有T5那么底气十足。

  两款车型都配备5速手自动一体变速器,而且除了发动机外其他配置完全一样,这种产品策略很明显是为了抬高沃尔沃S40的竞争定位——在欧洲市场上S40的入门车型是配备1.6升发动机,2.4升车型的价格与宝马320相当,T5车型的价格还要低于宝马325——那么我们可以判断出国产S40的产品定位是有明确针对性的。

  - 扎实的底盘和稳定的操控特性是沃尔沃的一贯素质,高水准的安全防护已经是沃尔沃行走江湖的招牌功夫了

  S40的底盘特性是典型的欧洲风格,偏硬的减振设定加上良好的车身抗扭刚度带来运动乐趣,但很显然沃尔沃并不过于追求这种驾驶的乐趣,而是更加强调稳定的操控感觉,同时乘坐舒适性也是它着力表现的一面。底盘的整体感觉不亚于高级别的S80,但转向的风格明显更强调个人驾驭感,采用电控液压助力,手感较重,但精确性还不是特别直接,略带不足的转向特性给人以安全感。

  说到安全,这是很多人在提到沃尔沃时首先想到的词汇。这种概念在中国乃至全球的消费者心目中已经打上了深深的烙印,这是沃尔沃多年来在汽车安全领域不遗余力地投入所收获的回报。沃尔沃在安全方面的理念确实也充分体现了人文关怀和生命价值,这也成为很多消费者选择它的首要理由。

  S40在安全方面不惜笔墨,主动安全方面主要是包括STC稳定及牵引力控制在内的各种电子系统的应用,被动安全方面包括正面气囊、侧面气囊、侧窗气帘等,还有气囊和座椅联动的侧撞保护系统及保护颈椎的主动头枕等。这不是各种安全装备的堆砌,而是整体设计的全方位保护,甚至在保险杠、发动机罩、翼子板等处的设计上专门考虑了减轻对行人的碰撞伤害。同级车中,它堪称佼佼者。

  - 高配置和沃尔沃着力塑造的品牌形象决定了S40绝对不会低价入市,其竞争对手已经一目了然了

  虽然沃尔沃在豪华品牌中属于二线,但是在品质和品牌形象上与以德国豪华品牌为代表的一线之间的距离并不大,特别是其对安全的重视和北欧风格的简约设计更吸引了相当一批消费者的青睐。沃尔沃最高只做到行政级的S80,所以它的用户中鲜有富商巨贾、达官显贵,更多是专业领域的高收入人群,追求高品质的生活又比较低调。沃尔沃希望S40的目标用户也更多集中在这个区间,只是它的用户应该更年轻一些。

  中国目前的市场现状使得S40不会低价入市,从国产车型的配置情况就可以看出来,它的起步门槛很高,以2.4车型作为入门级,T5车型作为顶配。而实际上它们除了发动机外的其他配置几乎完全一样,都装备了双氙气大灯、前排带加热功能电调座椅及真皮内饰、全自动双区空调、巡航控制、电动天窗、大灯清洗、倒车雷达等,关于主动和被动安全方面的配置更是一样都不缺。虽然它的车身尺寸比较小,轴距只有2640mm,但作为家庭用车也足够用了,如果是女性车主反而会更中意它的紧凑身形。

  国产车的价格在试车时还没公布,但根据它的竞争对手判断也能估计出大概。前面已经说过欧洲市场的比较情况,而国产宝马320和325的价格分别为36.5万元和44.9万元,前期上市的进口S40价格也基本是这个价位,所以国产2.4车型及T5车型的价格不会降很多,估计在30~40万元这个区间内。但我认为如果它能进入30万元以内将更具竞争力。

  技术规格

  沃尔沃

  S40 T5

  外形参数

  长4468mm

  宽1770mm

  高1452mm

  轴距2640mm

  轮距 前1535mm

  后1531mm

  最小转弯直径10.6m

  整备质量1500kg

  油箱容积62L

  行李箱容积404L

  发动机

  型式直列5缸,每缸4气门,涡轮增压

  排量2521mL

  最大功率162kW/5000rpm

  最大扭矩320Nm/1500~4800rpm

  驱动型式前横置前轮驱动

  变速器

  型式5速手自动一体式

  悬架

  前麦弗逊式独立

  后多连杆式独立

  转向系

  型式齿轮齿条式电控液压助力

  制动器

  前/后通风盘式/盘式

  带ABS+EBD+EBA,STC

  车轮及轮胎

  车轮17英寸铝合金

  轮胎205/50 R17

  性能

  最高车速210km/h(电子限速)

  0~100km/h加速时间 7.5秒

  油耗及排放

  90km/h等速油耗6.6L/100km

  综合油耗9.9L/100km

  排放标准欧洲Ⅳ

  竞 争 车 型

  宝马325i 奥迪A4 3.0

  发动机直6/2497mLV6/2976mL

  功率/扭矩160kW/250Nm160kW/300Nm

  变速器6速自动6速自动

  驱动型式前纵置后轮驱动前纵置全轮驱动

  外形参数

  长/宽/高4520/1817/1421mm4587/1772/1427mm

  轴距2760mm2642mm

  价格44.9万元 47.95万元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