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PSA汽车金融公司获准开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09:51  东方早报

  标致雪铁龙(PSA)在华拓展汽车信贷业务迈出重要一步,中国银监会昨日已正式批准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有限公司的开业申请,而中国银行幕后参股50%也使得此次合资获批成为了业内关注的焦点。

  据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了解,这家公司注册资金为5亿元人民币,其中中行全资子公司中银集团保险有限公司占有50%的股份,神龙汽车公司和法国标致雪铁龙荷兰财务公司各占25%的股份。

  根据《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只有汽车企业以及非银行金融机构才能成为汽车金融公司主要出资人,这意味着中行无法成为新公司的直接股东。于是,成立于1992年的中行在港全资子公司———中银集团保险公司被推到台前,中行由此可以绕开政策限制,实现曲线参股汽车金融公司的目的。

  值得关注的是,在与跨国汽车金融公司的竞争中,国内银行业的角色正在发生着微妙变化。去年工商银行与大众汽车金融公司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工行将为后者提供融资服务。而在刚刚开业的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公司中,中行通过其全资子公司间接参股更是体现了这种变化。业内人士昨天在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公司与中资大银行取长补短的合资模式,将对今后中国汽车金融业以及银行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据了解,目前已成立的上汽通用丰田、大众、福特、戴姆勒—克莱斯勒等汽车金融公司,以及已获准筹建的东风标致雪铁龙和沃尔沃等汽车金融公司,其中5家是外商独资企业,2家合资企业则是外资控股或外方唱主角。

  该业内人士称,与银行相比,刚刚起步的汽车金融公司缺乏对客户个人信用数据的掌握,这无疑大大限制其业务的发展。在目前国内的信用环境下,各汽车金融公司虽然都有先进、完善的零售贷款自动评分系统,但由于缺乏真实的个人信用信息及数据而基本无法发挥作用,只能依赖信贷人员的经验判断来进行贷款审批。这不仅大大增加了经营成本,同时也制约了零售业务的发展。因此,与中资大银行合作开拓市场,将有利于跨国金融汽车公司在中国市场加速推进本土化战略。

  标致雪铁龙集团北京代表处昨天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透露,东风标致雪铁龙汽车金融公司将于下月中旬正式开业,目前该公司已拿到所有必要手续和批复。开业后将为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两个品牌的经销商库存车辆提供融资,并向购买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汽车的最终客户提供贷款。(罗裕)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金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