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董事长张房有:广汽无限期搁置上市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 09:34  第一财经日报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获悉,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汽集团”)将无限期搁置上市计划。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经过集团多方讨论决定,现在不是广汽集团上市的最佳时机,广汽集团上市计划暂无时间表。”广汽集团副董事长陆志峰也表示:“广汽集团将无限期地搁置上市计划。”

  广汽集团董事会办公室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广汽集团上市时机不成熟,目前广汽集团的重心仍然放在既有子公司的生产经营和新项目的调研等方面。

  广汽集团权威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有关集团上市搁浅的决定,最早在2006年年初就已决定,从资金等各方面需求分析,盈利能力很强的广汽集团并不缺钱用。根据香港骏威汽车(0203.HK)披露的年报显示,在过去的一年里,仅广汽集团旗下一家企业——广州本田就为其贡献盈利达19亿港元。

  广汽集团上市计划最早曾在2002年时有所披露。广汽集团高层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广汽集团最早将在2006年年底前实现整体上市。2005年年中,广汽集团上市计划也一度通过了广东省证监局审核批准,广发证券也已经确定作为其上市的主承销商。而此前有消息透露称,广汽集团最早考虑在香港上市,其后也同时考虑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

  陆志峰表示,广汽集团旗下现有的上市公司骏威汽车将继续获注集团的其他资产,但这些资产将重新整合。目前,骏威汽车旗下主要资产为广汽集团旗下的整车厂——广州本田和广汽零部件公司。

  对此,新华信汽车分析师认为,广汽集团暂缓上市并考虑将更多资产注入骏威汽车的决定,对目前广汽集团唯一的上市公司——骏威汽车来说,将是一个重大的利好。

  记者手记 美好时光或成绝唱

  卫金桥

  广汽集团无限推迟整体上市计划,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这家国内目前成长势头最好、发展最快的大型汽车集团,果断放弃整体上市计划,或许是出于“攘外必先安内”的考虑,广汽现代悬而未决,广州本田、广州丰田面和心不和的苗头已经初显。错失上市的最美好时机后,广汽暂时搁置庞杂的整体上市计划未必不是一个最优的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张房有还是陆志峰都没有透露暂时放弃整体上市的直接原因,但是合资方中的外方的反对无疑是一个重要考量因素之一。可能出于财务保密的原因,广州本田早在“门胁轰二时代”就激烈反对广本通过骏威汽车变相上市。同样,已经上市的东风股份上市之时,费尽心思说服三家合资方的先例就是明证。

  东风股份从最初希望募集超过10亿美元到最后不足5亿美元,东风股份的割肉深深刺痛了排队等候的上汽股份以及长安汽车的整体上市计划。以至于上汽股份的上市计划同样无奈搁置,同样暂时放弃整体上市的还有长安集团,这家公司早在2004年就进行了股份制的改造,但是最后还是被迫延后。

  无论是已经上市的东风股份还是苦候上市的上汽股份,都错过了国内汽车境外整体上市的最佳时机,长城汽车(2333.HK)选择在2003年12月份走上香港资本市场创下的神话成为内地汽车整体上市的绝唱,错过最美好时光的内地汽车集团只好静候来年。(本报记者徐晨华发自广州)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