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擦汗那工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5:20  新民晚报

  20年前,我老姐在外地一家汽车公司工作。一天突然来沪。我问何故,她说:公司的司机在上海出了车祸,她赶来处理。我问车祸原因,她说:这天天热,司机把车开到曹杨路时,拿起毛巾擦一把汗,就擦汗那工夫,车子方向歪了一下,撞在电线杆上,电线杆又倒在一位老人身上,老人当场身亡……

  那司机后来我也见了,脸色灰暗、神情颓丧,就像大病了一场。他嘴里反复念叨的一句话,就是“擦汗那工夫”“擦汗那工夫”……他本来是个模范司机,多少年没有出过事,就是“擦汗那工夫”的失误,坏了他一世英名。

  嘴干了,不喝水;肚子饿了,不进食;流汗了,不擦汗;甚至身上痒了,也使劲熬着,不去抓……车子速度实在太快,以时速70公里计,一秒钟就要驶出近20米,也许就在你喝水、进食、擦汗、抓痒那工夫,路况或驾驶方向就有了变化,您再回头来采取补救措施,已经来不及了。

  我看有的年轻人,开车太过随意:车开得那么快,却照样点火吸烟,拆纸包嚼口香糖,剥皮吃桔子,拿手机拨号码……他们多半不知道那些触目惊心的事故。今天讲一件往事,与年轻人分享教训,彼此一道记住:司机做小动作,会对安全行车带来多大威胁。特约撰稿彭瑞高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