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贷险重现京城 防范风险出新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5:20  新民晚报

  曾几何时,由于陷入亏损黑洞,保险公司纷纷退出车贷险。而安邦保险作为国内第一家由汽车龙头生产企业参股的保险公司,今年5月份开始以车贷险为突破口逆市杀入京城。上汽庞大的销售网络将成为安邦的优良平台,为客户提供从按揭贷款到车辆保险的一条龙服务。

  防范风险出新招

  安邦保险去年成立之初就因“战略主攻汽车保险业务”而受到各界关注,此次在北京推出的新款车贷险再次成为引人注目的角色。不过人们注意到,安邦在投保要求与承保责任方面做了重大调整,通过条款的改变,降低了自己承担的风险责任。

  原来的车贷险,只要被保险人逾期还款,保险公司就必须代其还款。而新条款中,保险公司的履约责任由第一位降到第二位,如出现被保险人逾期还款的现象,先由银行和汽车公司进行追偿,未果后再由保险公司赔偿。此外,投保门槛的提高,是安邦为防范车贷险经营风险作出的另一个重要调整。

  安邦北京分公司还专设信用部,组织自己的人员专职对投保人资格进行比银行更为严格的资信调查,以防范可能存在的道德风险等问题。

  借助汽车企业发力

  上汽在开业的安邦财产保险公司中投入了1亿元,参股比例超过了20%。其他股东大多也是与汽车相关的企业。基于此,安邦将以车险业务为核心业务。尽管安邦避而不谈公司未来的经营模式,但安邦显然把自己的发展战略与汽车销售捆绑在了一起,准备把这条路作为快速进入财产保险市场的捷径。

  对安邦保险来说,凭借与上汽集团的股权关系,实现车险与汽车销售、维修保养的“互动”,一方面可扩大公司的市场影响力,在北京站稳脚跟;另一方面,安邦成为上汽试水汽车后市场金融服务领域的一枚棋子,上汽可借此渠道实现整车生产、配件服务、贷款销售、售后保险于一体的完整链条,凸现产业优势。

  前景不容乐观

  对于此番安邦重返京城启动车贷险业务,大多数财险公司持谨慎观望态度,并没有贸然跟进。在我国信用环境没有大的改观之前,保险公司对于车贷险的风险都是有所忌惮的。

  与此同时,有些业内人士对安邦车贷险也表示了某种担心——安邦此次在北京推出的车贷险业务所受理的仅限于上汽旗下的车型,而且必须到上汽指定的北京五家4S店购买,不利于迅速占有市场。此外,上汽集团涉足车贷险能取得多大的成效目前还是未知数,汽车厂家对于经销商的可控性还有待于进一步探讨。金匀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保险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