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周观察:广州也应设立“无车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4: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佐卿

  6月5日,世界环境日。据报道,北京市发起“在工作日里,每月少开一天车”活动,约有20万车主积极响应,当天不开车出行、上班,交警部门反馈的信息表明,当天交通拥堵“稍微有所减少”。据称,北京交管局局长李建华当天也步行上班,“用时35分钟”。

  表面上看,局长走路上班、车主骑自行车上班,只是一场“秀”,但把这场“秀”放在城市交通日趋拥堵、空气质量持续恶化的背景下,我们就会认为它是有其积极作用的。它向我们证明,虽然开车很方便,但不开车的日子同样很美好;它还向我们证明,环保意识的培养,不能仅仅依靠宣传,让市民乐于参与,这才是最好的教育方式。

  每月少开一天车,这并不是北京市的首创,现在欧美许多大中城市都已经通过立法的方式加以明确,像巴黎等城市还设立了“无车日”。国内的一些城市如深圳、成都也举办过类似的“无车日”活动,都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既然北京、深圳、成都已经行动起来了,立志于打造国际化大都市的广州也不应该落后。更何况近年来广州正处于汽车消费的高潮期,即使修再宽再多的道路,也赶不上汽车几何数级增长的速度,即使今年马上要实施欧洲Ⅲ号排放标准,也很难在短期内令空气质量出现根本性的好转。唯一可行的解决之道,就是号召车主们尽量少开车、不开车,而设立“无车日”也就成为当务之急。

  这几年来,广州市政府为治理城市环境污染开展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其中一个成功的经验就是要发动广大市民来共同参与环境的保护与治理,比如今年夏天,市委书记就要和广大市民一起游珠江,就是希望通过这种群众性的活动来推动珠江水质的改善。

  同样,我们也希望政府立法设立“无车日”,并发动广大市民“每月少开一天车”,如果市长、局长们都能步行上班,相信广大车主们一定会积极响应。

  (紫/编制)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