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车时代》2006年第6期--北欧移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8:27  新《车时代》
新《车时代》2006年第6期--北欧移民(图)

图为新《车时代》2006年第6期封面

  大众进来了,通用进来了,宝马进来了,奔驰也进来了,各大日本品牌更是早就进来了。今天,沃尔沃也进来了。

  是中国制造全球车,还是全球汽车国产化?这对于我们这些汽车从业人员是个问题,对于消费者也同样是个问题,一方面讲国产车则意味着我们能以更低的价钱买到更好的车,另一方面讲更好的车拿下了进口车这一金字招牌后会有什么改变。但好在不管问题的答案怎样,它都会遵循一个规则——适应了市场,满足了消费者就是王道。

  降落在重庆机场,熟悉的情景又一次出现在眼前。从重庆长安福特福克斯、重庆力帆、重庆出生的马自达3,到这次重庆长安沃尔沃S40。看起来重庆热的不仅仅是天气,造车的气氛也同样的热烈非凡。

  沃尔沃一向以汽车的安全、环保著称于世,而其中的S40更是世界上最安全的中型轿车之一。而且,沃尔沃的豪华与很多别的高档汽车品牌不同,它的安全、舒适、环保以及驾乘感受都散发着独特的瑞典风韵。同时也更一如既往的秉承了Volvo (富豪)轿车的永恒与高贵。

  在试车之前,厂方特别安排了一辆纯进口S40,与其它几辆国产的S40摆放在一起,让我们仔仔细细的来了个对比。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国产与进口都表现出高度的一致性,除了国产车型车尾部“长安·沃尔沃”的中文标识之外,我想在马路上很难一下子看出眼前的S40出生在哪。另外,为了迎合国内众多消费者的口味,国产S40还特别将2.0升排量车型的内饰面板改为桃木纹。不过桃木纹的色调一下子冲淡了S40内部原来那种简练、清爽的金属色彩,也抹煞了它中控台独特线条带来的动感。

  虽然内饰的基调有所改变,但无论是2.4升车型还是2.0升,国产后的S40的配置丝毫没有任何减少,相反,还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配置,比如国产S40将备胎由标配钢圈升级为标配铝合金轮圈。虽然制造成本并没有增加太多,但对消费者的考虑可谓尽心。其实,对于沃尔沃这样的品牌,无论生产地在哪里,它都必然会遵循一定的产品规则,对于我们来讲,那就意味着试车的轻松和愉快,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则是放心和享受。

  正如前面所说,在重庆开过不少的车型了,而且重庆的道路似乎也特别适合测试车辆——错落有致,忽上忽下,有时路广人稀,有时婉转狭长。在这样的路况里,S40短小的车身和扎实的底盘得到了充分的发挥。S40的底盘平台具有很强的稳定性,加之扎实的车身工艺和强度,使得它在狭窄崎岖的道路上行驶得十分自如。配合恰到好处的转向比,游走在重庆南山的盘山公路上,显得十分惬意和轻松。几乎没有任何一个折返弯需要倒手打轮,一把就过。前轮驱动与精心调整的底盘相结合,表现出来了很好的灵动性,操控上丝毫没有拖沓和模糊。

  还有值得提出的是S40的变速箱,虽然为手自一体式变速箱,但在实际驾驶中感觉如同手动变速箱般好用,加速时跳挡果断迅速,同时将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控制得十分线性;减速降挡时对手动操作响应比较及时,而且对降挡转速的容许范围相当广泛,并不像很多手自一体变速箱那样将转速限制在很低的数值之下,这样的好处就是赋予了手自一体变速箱更多真正意义上的手动功能。另外,即便在自动模式下,变速箱的降挡也很平顺,与速度的配合十分默契。

  出色的底盘、优异的动力及传动系统,加之考究的车身设计,S40成为我们这次重庆短暂之旅的好伙伴。重庆的气氛和节奏远没有北京这样的“机械城市”来得紧张,同样也比不上国内汽车市场的变化这般激烈。驾驶着S40这样的汽车穿行其中,除了享受着“沃尔沃”这三个字所带来的舒适与惬意之外,也在稀疏但同样川流不息的车流中品味着汽车和城市组合起来的情调——宜静宜动,张驰有道。(撰文/摄影:邵笑)

  车型数据:

  标准配置:

  铝合金轮圈(包含备胎)

  浅色调内饰

  真皮座椅

  电动调节驾驶座椅

  电动调节乘客座椅

  前置六碟CD播放器

  可加热电动外后视镜

  ABS防抱死制动系统

  可溃缩转向柱

  中央门锁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