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改气”一年省钱7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6:40  重庆商报

  随着油价一次接一次的上涨,我市越来越多的私人用车也开始加入到了“油改气”(从普通汽油车改为汽油、天然气两用燃料车)的行列。重庆汽车研究所天然气汽车改装厂厂长郭文刚告诉记者,他们最近的业务量比平时翻了一倍,基本都以私家轿车和面包车为主。

  一笔不太难算的账:我市目前1立方米天然气的价格为1.98元,1升90号汽油的价格为4.75元,93号汽油为5.02元。一般情况下,1立方米天然气的行驶距离约等于1升汽油的行驶距离,如果以百公里油耗8L的轿车为例,按1年行驶3万公里计算,一年下来,使用天然气将比使用90号汽油节约6648元,比使用93号汽油节约7296元。四五千元的天然气加装费用不到1年时间就省回来了。

  

  但对于“油改气”很多车主还存在诸多疑问,比如安全问题、保养维修问题、投保问题、年审问题;哪些车适合改,哪些车不适合改?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 安全隐患

  车周刊:大家都担心改装成CNG(车用压缩天然气)车后会存在诸多安全隐患,比如发生碰撞后容易发生爆炸?

  重庆市人民政府CNG(车用压缩天然气)汽车专家组组长张振堃(以下简称张):重庆CNG车的技术和管理在全国都是领先的,目前该技术已经很成熟。比如我们使用的气瓶都经过高压、火烧、枪击等试验,因撞击发生爆炸的可能性非常小,但前提是消费者一定要到正规的改装厂内进行改装。

  ■ 动力损失

  车周刊:听说“油改气”后,汽车动力会比以前有所降低?

  张:是的,匹配得好的动力损失只有12%左右,匹配得不好的可能会达到30%左右。如羚羊、蒙迪欧、富康、桑塔纳、捷达等委托专门研究中心进行过改装匹配实验的车型,在动力损失方面都控制得比较小。但我们现在推出的CNG单燃料车几乎没有动力损失。

  ■ 油耗上升

  车周刊:“油改气”后,听说再用油会比以前的油耗有所增加?

  张:一套燃烧系统要同时满足两种燃料的使用,本来就不可能让两者都达到最佳状态。改后的车基本以使用天然气为主,所以都偏向天然气的使用特点进行调试,再用汽油,可能会存在比以前油耗高的问题,大约在10%左右,因为使用少,我们几乎忽略不计。另外,如果车主需要一段时间长期使用汽油,可以到改装厂把点火时间调整一下,油耗偏高的问题可以得到缓解。

  

  ■ 保险理赔

  车周刊:CNG车在投保方面会不会受到某些限制?

  我市某保险公司市场部 王经理:如果是原生产厂生产推出的双燃料车,投保方面与普通车没有区别。如果是后来加装上去的,在投保时,则需要再增加新增设备险,一年保费大约在50-60元左右。

  ■ 上牌年审

  车周刊:CNG车在重庆上牌和年审方面会不会有问题?

  张:重庆上牌和年审都没有问题,重庆鼓励使用CNG燃料,改装后的车在路桥费上有30%的优惠。但如果车要过户到外地,由于管理上的缺陷还比较麻烦,一般都采取拆下来,恢复原样的方式。

  ■ 维修保养

  车周刊:改装后的CNG车,日常的使用维护保养要注意哪些?

  张:开CNG车的驾驶员一定要进行专门的培训,我市已经开办此类学习班。平时驾驶员应时常检查接口阀是否出现泄漏,如果出现,应立即到维修站处理。

  重庆汽车研究所天然气汽车改装厂厂长郭文刚:改装后的CNG车大约5年时间才需要更换气瓶,1年内的保养都是免费的。平时除了汽车的正常保养外,要注意每3个月或1万公里就应该到专门的CNG车维修站进行检查保养,没有大问题,一般检查费用只需要十几二十元左右。

  ■ 加气瓶颈

  车周刊:未来重庆CNG加气站的规划发展是怎样的?

  重庆市科委陈处长:去年开始,重庆市政府就决定全面推广天然气汽车,将重庆打造成“天然气汽车之都”。重庆目前已经有加气站56座,遍布重庆主城区和区县,2010之前,我市规划每年将新增10座,逐渐打破“气瓶颈”。记者 符蓉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