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完美出击 试驾沃尔沃S4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6:34  《车》杂志
完美出击试驾沃尔沃S40(图)

沃尔沃S40外观图片

沃尔沃S40外观图片

  沃尔沃终于要让S40国产了,虽然这一时间可能有点晚,但我们见到了一款高品质的S40,也有理由相信它必将能通过国内中高档汽车市场的严峻考验。

  在奥迪宝马奔驰都已经国产化,沃尔沃也要把在国内上市一年多的沃尔沃 S40国产化了。虽然这一时间可能相对有点晚,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一向以严肃、认真著称的瑞典人为我们呈现的国产沃尔沃S40必定会是一款极具竞争力的产品,而国内的中高档汽车市场也将又有一场你争我夺的好戏上演。

  国产沃尔沃 S40有2.4i及 T5两款车型。当我看到国产沃尔沃 S40真面貌的时候,第一感觉就是国产沃尔沃S40与进口沃尔沃S40相比,并没有太大变化。外观上,其在继承沃尔沃传统风格的基础上,增添的运动元素、流畅的全车线条、圆润的车头轮廓、V型的发动机盖、弧面型的腰线、微翘的车尾、梯形的尾灯等让整个车身外观显得紧凑而充满动感,清晰地彰显着时尚化的设计风格,同时这样的设计,也让国产沃尔沃S40具有更优良的空气动力学性能和更强的安全感。而左右两侧内缩线条的前、后保险杠,在给人一种车身下部内敛的视觉感的同时,也增加了车身转向的灵活性,从而让S40驾驶过程更加轻松自如。


沃尔沃S40外观图片

  在国产沃尔沃S40内部,其最独特的地方就是中控台的设计让人感觉眼前一亮,这款颇具创意的“悬浮式”中控台,从正面看是银色修长铝片包围(S40 T5是如此,而S40 2.4i的材质为桃木),中间呈一个黑色T型的面板,而音响、空调等各种开关和按钮整齐地布置在上面,同时还与换挡控制面板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显得既简约又富有想象力。而中控台后面留出的摆放小件物品的暗格同样让人感到耳目一新。据悉,这款新颖中控台的设计灵感是源于2003年日内瓦车展中首次亮相的VCC(Versatility Concept Car)概念车。国产沃尔沃 S40方向盘采用了比上一代四辐式更具动感的三辐式设计,同时,上面设有音响、通讯系统及定速巡航系统等按钮。真皮座椅不仅具有8向调节功能,而且还有调节腰部支撑的功能。

  国产沃尔沃S40 T5装备了与S80和XC90相同、采用横向安装方式的T5发动机。打开发动机盖,可以清晰地看到这款采用新技术缩小了外部尺寸的汽油发动机,不仅让发动机舱的空间显得极为宽大,更重要的是使车身前部增加了200毫米的吸能缓冲区,从而增强了车身的碰撞安全性能。国产沃尔沃S40 T5在转速为5000转/分时,可以输出的最大功率为162千瓦,与奥迪A4 3.0、宝马325i的功率基本相同。而其扭矩输出范围也十分广泛,在1500-4800转/分时,一直稳定在320牛米左右。在将近一天、不同道路、近200公里的试驾过程中,明显感觉到国产沃尔沃S40 T5的表现相当出色。低速区大扭矩的特性十分明显,起步加速时,轻点油门,转速急剧攀升,随之而来的就是极强的推背感。中速区发动机的转速也一直稳定在3000转/分左右。而当速度达到150公里/时时,转速也只有3500转/分左右,这时继续踩下油门踏板,感觉加速依然非常迅速,但是由于道路条件及出于安全角度的考虑,在车速达到190公里/时,转速在4500转/分左右,我松开了油门踏板。而明显感觉国产沃尔沃S40 T5的最高车速要在限制的210公里/时之上。在试驾国产沃尔沃S40 2.4i的过程中,虽然感觉其动力性能比国产沃尔沃S40 T5稍微弱了点,但感觉与同排量车型相比,其表现依然不俗。


简洁、清闲的内饰和别具一格的中控台设计(T5为铝片,2.4i为桃木)。

  在底盘设计上,国产沃尔沃S40采用STC稳定牵引力控制系统,在行驶中呈现前后60:40的车身动态表现,让其在行驶过程中有了更好的道路循迹能力。采用麦弗逊式加防倾杆结构的前悬挂,可以让国产沃尔沃S40 实现迅速而精确的转向反应,增强车身的动感。我们试驾的当天,重庆正好刚刚下过雨,这让我们对国产沃尔沃S40的操控性能有了更全面的体验与感受。在湿滑的路面上,我尝试在100公里/时左右的速度时紧急制动,制动过程中明显感到国产沃尔沃S40的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和ABS防抱死制动系统开始介入,而且在整个制动过程中车身也没有明显的前倾现象,这让我感觉十分满意。在转弯过程中,感觉国产沃尔沃S40轮胎抓地能力不错,循迹性能出色,虽然稍微有点转向不足,反而让国产沃尔沃S40转向更明显更直接,车轮的指向也更清晰,同时侧倾现象也不是十分明显。这时,我不由得感叹国产沃尔沃S40的发动机与底盘的匹配是如此完美,也让我在驾驶过程中体验到了国产沃尔沃S40操控性与舒适性兼备的驾乘感受。


可在大范围转速内产生高扭矩的T5发动机
 

后部舒适宽大的空间                 集成指南针的内后视镜。

  说到沃尔沃汽车,当然就不能不提它的安全性能,国产沃尔沃S40除了像其他沃尔沃那样配备了各种安全气囊外,车身刚度也提高了68%。同时它的发动机盖中部有一个小槽,在发生碰撞时,发动机舱盖会在此处折起,减少车内人员受其伤害的几率。车身采用包括硼钢在内的4种不同高强度的钢材,以便很好地吸收碰撞时的能量。而据沃尔沃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1月份国产沃尔沃S40送到世界上最先进的沃尔沃安全中心和中国的安全检测中心进行安全碰撞实验,表现十分出色,达到或超过了相应的标准,而且也获得了国产车有史以来最安全车型的赞誉。

  虽然国产沃尔沃S40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正式上市, 但通过这次专业媒体试驾,我们提前感受了其不俗的实力。为了更具竞争优势,取得更大的市场主动性,可以估计,国产沃尔沃S40 2.4i和2.5T的价格可能在35万到44万元之间。


国产沃尔沃S40将良好的操控性和乘坐舒适性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试车总结:提起沃尔沃汽车,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其出色的安全性能,而这却掩盖了沃尔沃汽车其他方面的优良性能。现在S40的国产,让广大消费者有了近距离体验、感受沃尔沃汽车包括设计思想、动力性能、操控感觉等方面的出色表现的机会,重新对沃尔沃的造车理念有一个更为深入的、全方位的理解。(撰文/李军 摄影/杨子勇)

(编辑:李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